首頁 > 滾動 > 正文
焦點訪談:冬奧 我們準備好了
2021-11-08 09:12: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王悅陽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還有不到三個月,北京冬奧會即將拉開大幕,全世界的目光將再度聚焦中國,聚焦北京。這是繼2008年中國舉辦夏季奧運會之後,奧運會再次與中國結緣,也是中國進入新時代之後舉辦奧運會。在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在全球蔓延的背景下,如何才能舉辦一場“簡約、安全、精彩”的冬奧會,各個賽區的準備工作進行得怎麼樣?前不久,記者專訪了各賽區的主要負責人。

  北京2022年冬奧會分為三個賽區,分別是北京賽區、張家口賽區以及延慶賽區。去年年底,12個競賽場館永久性設施完工,今年全部按時交付。從10月5日起至12月31日,北京冬奧組委將在這三個賽區的8個競賽場館舉辦10項國際賽事、3個國際訓練周和2項國內測試活動。

  北京市海淀區委書記于軍説:“在首都體育館舉行的2021亞洲花樣滑冰公開賽和2021、2022國際滑聯短道速滑世界盃已經圓滿結束,中國隊斬獲了2枚金牌。”

  北京市延慶區委書記穆鵬説:“10月份,我們經歷了一場高強度的冬奧標準的雪車雪橇的場地測試賽,21天、24個國家、240名運動員,累計將近4300次的滑行。”

  北京市朝陽區委書記王灝説:“通過舉辦相約北京系列冬季體育賽事測試活動,全方位做好衣食住行、防疫等各方面服務,檢驗了體系,鍛鍊了隊伍,完善了機制,提升了能力,為迎接冬奧會正式比賽打下了堅實基礎。”

  開幕前,在冬奧會的競賽場館舉辦國際賽事和測試賽,意味著北京冬奧會的硬體設施已經準備就緒。

  北京賽區:國家體育場“鳥巢”將作為開幕式和閉幕式舉辦場地。國家速滑館,外觀設計體現速滑運動的優雅、精確、速度和動感,被稱為“冰絲帶”,將承辦冬奧會、冬殘奧會速滑比賽。首鋼滑雪大跳台中心,全球第一座永久單板大跳臺,也是冬奧會歷史上第一座與工業遺産再利用直接結合的競賽場館。國家游泳中心被稱為“水立方”,如今被改造為“冰立方”,冬奧會冰壺項目比賽將在這裡舉行。五棵松體育中心經過改造,配備了可轉換冰場,將成為冰球、短道速滑、花樣滑冰等賽事通用型場館。首都體育館將承辦冬奧會花樣滑冰、短道速滑比賽項目。

  張家口賽區:國家跳臺滑雪中心,我國首座跳臺滑雪標準場地,被稱為“雪如意”,將承辦跳臺滑雪全部五個比賽項目,以及北歐兩項全部三個比賽項目。

  延慶賽區的競賽場館有2個,均為新建場館,其中國家高山滑雪中心是國內最高等級的高山滑雪賽道,也是國內唯一符合冬奧會標準的賽道,被稱為“雪飛燕”,將用於舉辦高山滑雪項目。國家雪車雪橇中心賽道全長1.9公里,垂直落差121米,設置16個彎道,是冬奧會中設計難度最高、施工難度最大、施工工藝最為複雜的新建比賽場館之一,也被形象地稱為“雪遊龍”。這些場館在建設之初就體現出不一樣的辦奧理念。

  穆鵬説:“無論是冬奧村還是‘雪遊龍’,還是‘雪飛燕’,都是依山而建,依勢而修,沒有破壞大自然的肌理,而是尊重大自然的脈絡。顯現出場館建築和山體和環境融為一體,這也是我們認真踐行總書記綠色辦奧理念的具體實踐和探索。”

  延慶是首都生態涵養區,被定為冬奧會賽區之後,如何在生態和奧運建設之間達到平衡成為了一個難題。在場館建設區域“無路、無水、無電、無通信”的情況下,延慶首先成立專家組,對建設區域近20平方公里範圍內的植物、動物、土壤、水系等進行全面系統的生態本底調查,建設完成後,根據本底調查數據全面恢復生態系統。 

  穆鵬説:“為了生態修復,我們聘請了由院士領銜的專家顧問組,同時也請專業設計部門對生態進行修復設計,施工單位進行精心施工,應該説經過兩到三年修復的效果,現在都顯現了。”

  目前,延慶生態本底調查中需要修復的214萬平方米的生態環境已全面完成。張家口賽區的場館建設同樣秉承著綠色辦奧理念,國家滑雪跳台中心“雪如意”的建設盡可能地減少對當地環境的擾動,冬奧村的建設彰顯了綠色低碳的理念。這裡所有的場館及配套項目全部使用風電、光伏等可再生能源。

  今年1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延慶區的國家高山滑雪中心考察調研時指出,要突出綠色辦奧理念,把發展體育事業同促進生態文明建設結合起來,讓體育設施同自然景觀和諧相融,確保人們既能盡享冰雪運動的無窮魅力,又能盡覽大自然的生態之美。延慶賽區和張家口賽區在建設冬奧場館時堅決落實總書記的理念,場館建設和植被恢復同時進行,嚴格落實節能環保標準,充分利用可再生資源,建設低能耗場館,讓場館同自然景觀和諧相融,讓現代建築與自然山水、歷史文化交相輝映。這些冬奧場館的硬體建設充分體現出生態優先、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辦奧理念,為冬奧會打下美麗中國底色。

  昵稱為“悟空”的機器人正在執行現場消毒殺菌的任務,因為《西遊記》中的悟空有72般變化,它也不差,這些出現在不同場合的機器人既可以執行消殺任務,也可以變身為送餐員、安檢員、測溫員等,它可以實現自主規劃路徑,自主避障,最大限度地減少人員接觸,靈活完成智慧的各種服務工作。高科技的賦能為本屆冬奧會的軟體服務增添了靈動的色彩。除此之外,高科技的運用還體現在很多方面。

  于軍説:“場館內通過聲光電技術,實現最美的冰這樣的理念,在花樣滑冰、短道速滑的時候,營造夢幻的競賽體驗,也為賽後吸引群眾性冰雪運動體驗提供氛圍和觀眾的視覺引導。”

  通過聲光電的電腦編碼組合,結合高科技光學材料,北京海淀區在場館內營造出令人震撼的視聽效果,將精彩的體育賽事和演唱會般的現場效果相疊加,屆時,這裡的觀眾將迎來視聽和競技體育的雙重盛宴。

  在軟體服務方面,如果説海淀的特色是科技驅動,那麼北京朝陽區的特點必須是週到細緻。在冬奧會期間,朝陽區需要接待保障大部分的運動員、教練員、裁判員、冬奧組委官員、主媒體團,僅僅是奧運贊助商就多達幾千人,這些人光是吃、住、行就是一項巨大龐雜的工程。朝陽區將所有流程細化到每一個細微的環節,出行的各種車輛、適合不同國別、不同文化的餐食,甚至連多國參賽人員比賽訓練期間的茶歇和飲水都必須精心安排。在週到細緻的前提下,地方特色也進入到軟體服務的過程中。

  當前,我國疫情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壓力還很大,在這種情況下,安全是辦好本屆冬奧會的重中之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全面防範化解各種風險,精心做好賽事組織、賽會服務、科技應用、文化活動等各項籌辦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風險。各個賽區在冬奧組委的統一要求、統一標準下,通過測試賽檢查各個環節的運行,尋找短板,完善全流程的疫情防控。

  張家口市委書記、北京冬奧組委張家口運行中心主任武衛東説:“每一項防控措施都經過了嚴格的研究論證,堅持三個賽區一個標準,現在各項方案已經成熟,也在實戰演練階段。總的原則是堅持分類、分區、分級、閉環管理,流線分開,人員不交叉的原則。”

  目前,張家口賽區制定了交通服務標準,確定了7所醫療定點保障醫院,相關設施設備已籌備到位,工作人員也已全部落實。各類應急物資也已儲備到位。海淀區充分利用科技力量,通過大數據實時捕捉動態信息,加強各部門的及時協同能力,對各環節的突發情況進行了多次模擬演練,力保萬無一失。

  接待保障任務最重的朝陽區將防疫工作盡可能地細化,每一個場館,每一個住宿賓館都有不同的應對方案,做到一館一策,一店一策。

  王灝説:“在交通、住宿、餐飲等重點領域,都有詳細、規範、操作性強的防控指引,同時加強對駐地防疫全流程的閉環管理,實施運動員分區居住,每天一次全員的核酸檢測,每天一次的健康問訊,每天實時健康監測,定時完成環境檢測及消毒消殺,做到人、物、境同防。”

  奧運會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綜合性運動會,是全球最具影響力的體育盛會。世界各國的運動員們同場競技,既展示個人的能力與風采,也展示所在國家與地區的人文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黨和國家的一件大事,是我們對國際社會的莊嚴承諾。從目前各個賽區的硬體設施、軟體服務、疫情防控等多個方面來看,北京冬奧會的各項籌備保障工作已經準備就緒。北京,這座從夏季奧運會走向冬季奧運會的“雙奧之城”,將成為百年奧運新的里程碑。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