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籃球 > 正文
曾凡博的未來有點模糊
2021-11-09 08:54:38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11月6日,北京首鋼俱樂部小將曾凡博迎來了他在美國發展聯盟(G聯賽)常規賽的首秀,這一戰,他出場8分鐘,3投1中,其中三分球1投1中,拿到3分兩助攻1蓋帽,外加4次犯規,第四節沒有上場。

  “在第一節的時候不小心崴腳了,導致後面的比賽沒法繼續進行,有些遺憾。我身體需要變得更強壯,也需要更靈活地運用自己的身體。”曾凡博在賽後接受採訪時這樣表示。

  山西全運會結束後不久,曾凡博便踏上了赴美之路——從默默無聞到通過和清華大學男籃比賽中展示統治級的表現,而被外界認識,這位被譽為中國男籃“希望之星”的年輕小將,其一舉一動都受到了不小的關注。

  在和北京首鋼籃球俱樂部就自己的未來達成一致後,曾凡博順利加盟G聯賽點燃隊。

  “曾凡博身高2米11,體重180斤,在抵達美國後,因為在之前的比賽中受傷,他參加球隊的對抗訓練不多,但即使如此,他仍然在球隊的訓練中,打破了3分球的紀錄,他的投籃能力和技術水準,令教練印象深刻。”ESPN撰寫文章專門對包括曾凡博在內的點燃隊內6名希望之星進行評價。

  和其他美國G聯賽球隊不同,點燃隊是NBA官方成立的,目的是給那些不想進入大學,又想在未來通過選秀進入到職業聯賽的年輕球員,提供展示自己能力的平臺。本賽季,是點燃隊成立的第二年,去年,傑倫·格林(火箭隊榜眼秀)和喬納森·庫明加(勇士隊7號秀),都通過選秀順利成為職業球員。

  “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原因,NBA的球探和管理層,只能通過錄影去觀察點燃隊的這些青年才俊們。但是今年,點燃隊的大門是敞開的,球探和管理層可以隨時來到場邊,球隊甚至還為他們設置了專門的觀賽區域。”ESPN的文章寫道。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其實不然。在因為教練更替而決定不加盟岡薩加大學後,曾凡博期待可以通過加盟點燃隊,實現自己站在最頂級職業聯賽舞臺的夢想,但想要實現夢想,曾凡博面對的困難和挑戰仍然非常多。

  最大的問題就是G聯賽的比賽特點。包括11月6日G聯賽首場常規賽,曾凡博總共為點燃隊打了4場比賽,除了第一場季前賽表現不錯,拿下7分8個籃板兩次封蓋外,其他場次均表現平平,倒不是曾凡博打得不夠努力,而是他得到的機會非常少。

  “我覺得這是我個人的打球方式,我可以吸引防守,可以為球隊創造更輕鬆的進球,讓球隊的化學反應更好一些。”曾凡博説。

  但現實是,G聯賽強調的就是個人進攻,而曾凡博被主教練傑森·哈特定義為“側翼的投手”,在這種情況下,他很少得到主動進攻的機會,而隊友也很少主動傳球——賈登·哈迪、戴森·丹尼爾斯、邁克爾·福斯特、比徹姆、亨德森這5位同樣可能在未來參加選秀的球員,沒有人願意讓自己的數據變得難看。

  “發展聯盟就是這樣,一切以個人的數據為先。其他球隊的球員,不是老將就是順位較低的新秀,為的是可以有機會在NBA找到工作。點燃隊的目的是培養年輕球員,數據關乎著年輕球員未來的順位,而順位直接和薪金掛鉤,所以,大家都是各自為戰,球到自己手裏就是自己進攻,不到萬不得已不會傳球。”某業內人士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所以,曾凡博想要展示自己的能力,就需要在比賽中打得更自我一點,但是,他被主教練定義的戰術地位,又決定了他獲得的進攻機會取決於對手是否願意給他傳球。從幾場比賽的過程看,雖然很多時候曾凡博處於空位,但隊友即使看到他,也不會給他傳球。

  另一方面,曾凡博還要面對同一位置的競爭,而他的主要競爭對像是同樣會參加明年選秀的邁克爾·福斯特。相比于曾凡博,福斯特雖然身高只有2米03,但力量更足,他不以投射見長,但籃下威力更大。現在曾凡博每場比賽的出場時間,大多在20分鐘左右,這讓曾凡博展示自己能力的空間更加有限。

  當然,機會都是要靠自己爭取來的。幸運的是,經歷了北京首鋼俱樂部“雛鷹計劃”的磨練,曾凡博的語言完全不成問題。他和教練、隊友的溝通也非常順暢,這無疑會幫助他更好地適應新的環境。而最終曾凡博能否實現自己的NBA夢想,只有等待時間給出答案。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楊屾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