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獨家 > 正文
北京冬奧會冰球國內測試活動啟動 五棵松場館運行專注打磨細節
2021-11-09 08:35: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彭延媛):“相約北京”冰球國內測試活動11月8號在北京五棵松體育中心進入第一個比賽日。在當天的比賽中,北京極狐隊6:1戰勝北京首鋼隊,中國冰上運動學院隊7:2 擊敗首都體育學院隊。這次北京冬奧會的測試活動雖然沒有國外隊伍參加,五棵松體育中心場館運行團隊的工作仍然按照冬奧的賽時標準進行,並專注打磨運行中的各種細節。

  冰球測試活動沒有現場觀眾,但現場還是安排了和觀眾互動的環節——志願者們在看臺上熱情的領舞,希望賽時能夠讓這個冬奧冰球場館的氣氛燃爆。在閉環內接受遠程採訪時,場館運行團隊體育展示經理白蕓説:“我們的目的就是為賽時做測試,所有環節都是按照賽時來進行的。比如説坐席上的熒光棒。我們的考慮是,無論有沒有觀眾,熒光棒放在坐席上就可以營造氣氛,可以讓賽場熱起來。當然,我們希望,到了有觀眾的時候,他們通過熒光棒還可以和現場的運動員和其他工作人員進行互動。”

  所謂體育展示,就是利用聲光電等技術手段為現場觀眾提供賽場和比賽相關的各種信息,並通過各種互動營造有激情、有溫度的賽場氣氛。這項工作需要與比賽各個環節實時匹配、緊密結合,是個很細緻的“技術活”。白蕓説:“這是個技術活。球在運轉的時候,我們不能做任何動作,一旦變成死球,就是判罰或者進球的時候,我們就要立刻就用音樂、燈光烘托氣氛。這就是常年訓練的結果了。”

  作為冬奧會上最受歡迎的項目之一,冰球在中國的普及程度不高。因此,冰球場館的體育展示還承擔著推廣功能。

  白蕓表示,他們在現場對比賽進行全程解讀,希望到賽時,觀眾在近距離體驗冰球的同時,通過了解比賽的進程和規則等信息,最終愛上冰球。

  這次測試活動沒有國外球隊參賽,但體育展示團隊有4位外籍專家,包括製作人、英文播報員以及現場DJ。在第一個比賽日的運行中,這個團隊裏的中外成員展現出了高度的默契。

  白蕓還透露,賽時正值中國春節期間,他們為此準備了很多相關的展示內容,但目前還要保密,到時將和全世界分享,在奧運舞臺上傳播中國文化。

  新聞運行也是測試活動的重要內容。11月8號恰逢中國記者節,現場採訪的媒體人員都收到了新聞運行團隊和志願者送上的鮮花。場館團隊新聞運行經理龍培培説,這既是祝福,也是測試:“整個冬奧會橫跨咱們的傳統節日春節。這個環節也是為我們在正賽期間可能趕上相同事件的時候積累經驗,把一些準備做在前面。這個環節不光是新聞運行領域的工作,還結合了體育展示團隊,給大家送花的志願者不是來自一個業務領域,而是來自我們場館各個業務領域的。至於到賽時我們還要做哪些安排,留個扣吧,大家都來期待一下。”

  第一個比賽日的運行也給運動員留下了深刻印象。冰球是職業化程度很高的項目,而來自北京首鋼隊的選手朱治銳説,五棵松場館和北美冰球職業聯賽NHL的場館屬於一個級別:“五棵松是個非常職業的冰場。和我們平時訓練的場相比,這裡更專業,燈光啊,給人的整體感覺啊,都是這樣,和NHL的那些冰場一樣。”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