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多支國家隊集結備戰巴黎新週期 踏上新征程 迎接新挑戰
2021-11-10 08:23:05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走下領獎臺,一切從零開始。如今,東京奧運會已是過往,巴黎奧運會“近在眼前”。在總結東京奧運會備戰、參賽的經驗後,多支國家隊已開啟了巴黎週期的新征程。老將的堅守,新鮮血液的融入,讓一支支國家隊順利揚帆再啟航,迎接新挑戰。

  東京奧運會和陜西全運會結束後,國家射擊隊的運動員經過短暫休整,10月18日步手槍項目部分運動員重新集中,開始備戰巴黎奧運週期的第一項國際比賽國際射擊聯合會主席杯。

  國際射聯主席杯是東京奧運會之後一項高規格國際比賽,各國家和地區都很重視,中國隊派出了在東京奧運會上有優異表現的楊皓然、姜冉馨、張常鴻、盛李豪、肖嘉芮萱、李越宏等運動員參賽。國際射聯在主席杯比賽中對10米氣步槍、氣手槍和10米氣步槍混團、氣手槍混團規則進行了調整,重點是兩個項目的半決賽和個人項目決賽規則改為比分制,讓比賽更具懸念,也增加了比賽觀賞性。在比賽中,盛李豪搭檔羅馬尼亞選手勞拉收穫10米氣步槍混團金牌,同時他拿到了男子10米氣步槍銀牌,姜冉馨在10米氣手槍比賽中射落一枚銅牌,展現出不錯的競技狀態。

  與此同時,國家步槍射擊隊、手槍射擊隊和飛碟射擊隊公佈了新一期國家集訓隊名單,楊倩、盛李豪、張常鴻、楊皓然、姜冉馨等在東京奧運會上爭金奪銀的優秀運動員均在名單之中,在陜西全運會上有精彩表現的王芝琳、苗婉茹、沈奕瑤、韓旭等一批頗具實力的年輕運動員也進入大名單,他們將共同開啟中國射擊巴黎奧運週期的新征程。

  儘管在東京奧運會取得7金1銀、被讚譽為“夢之隊”,但國家舉重隊已經“走下領獎臺一切從零開始”。本月初隊伍開始在北京封閉集訓,備戰將於12月在烏茲別克斯坦塔什幹舉行的2021年世界舉重錦標賽。由世錦賽冠軍蔣惠花,世界紀錄保持者黃閩豪、李大銀等領銜。本次世錦賽國家舉重隊並未派出奧運選手,而是著眼巴黎奧運週期的備戰,夯實人才梯隊建設,給更多年輕選手提供國際大賽的鍛鍊機會。國家舉重隊備戰世錦賽的選手包括女隊員蔣惠花、羅小敏、黃婷、敖輝,她們將在世錦賽分別參加女子49、59、64、87公斤級比賽;男隊員黃閩豪、袁程飛、李大銀、田富軒,將分別參加男子67、73、81、96公斤級比賽。雖然集訓選手只有8人,但隊員們將目標瞄準世錦賽金牌,要爭取展現出色的競技水準。 

  即將於11月23日至29日在美國舉行的休斯敦世乒賽是巴黎奧運週期的第一項重點賽事。中國乒乓球隊10月中旬開始在浙江溫州集結,積極備戰世乒賽。以中生代和新生代力量為主的參賽陣容,是隊伍儘早為巴黎奧運會練兵的積極探索。男單方面將派出樊振東、梁靖崑、王楚欽、林高遠、周啟豪迎戰,樊振東/王楚欽、林高遠/梁靖崑將參加男雙比賽,陳夢、孫穎莎、王曼昱、陳幸同、王藝迪將參加女單的爭奪,女雙將派出兩對組合孫穎莎/王曼昱、陳夢/錢天一,混雙參賽組合為王楚欽/孫穎莎、林高遠/王曼昱。儘管沒有馬龍、許昕、劉詩雯等老將坐鎮,但是樊振東、陳夢、孫穎莎、王曼昱4位奧運冠軍領銜的參賽陣容同樣具備在休斯頓世乒賽斬獲佳績的實力,而幾位在國際賽場相對比較“新”的面孔周啟豪、陳幸同、王藝迪、錢天一實力同樣不俗,他們也需要像世乒賽這樣的大賽來錘鍊自我、不斷成長。

  國家蹦床隊于國慶節之後在南京體育學院展開封閉集訓,備戰本月將在阿塞拜疆舉行的2021年世界蹦床錦標賽。隊伍本次集訓中並未出現奧運選手的身影,而是著眼巴黎奧運週期加大對年輕選手的培養。其中,全運會男子、女子網上個人項目金牌得主嚴浪宇、林倩麒領銜,近幾年在國內外賽事中表現不錯的年輕選手范心怡、曹雲珠、王嘯吟、楊顏葦、鮑彤等都入圍了世錦賽參賽名單。這些巴黎奧運週期國家隊重點培養的年輕選手,也將充分利用今年世錦賽的重要機會積累大賽經驗,並爭取有出色表現。

  9月下旬中國女子手球隊獲得了世錦賽外卡,10月隊伍在常州集結。新一屆國家隊以全國錦標賽五連冠的江蘇隊為班底,18名隊員有12人來自江蘇隊,隊員們在打法、配合上更默契一些,不過球隊大賽經驗有所欠缺。目前隊伍在夯實體能的基礎上,結合專項訓練提升,力爭在身體對抗方面縮小與歐美球隊的差距。第25屆女子手球世錦賽將於12月1日至19日在西班牙多個城市進行,中國隊與東道主西班牙隊、奧地利隊、阿根廷隊同組。全隊希望通過世錦賽找出與世界強隊的差距,向世界強隊學習先進的理念和戰術打法,為杭州亞運會做好準備。

  本報記者 李雪穎 扈建華 袁雪婧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