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籃球 > 正文
丁彥雨航:全力以赴找回最初的自己
2021-11-10 16:56:45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濟南11月10日電 丁彥雨航:全力以赴找回最初的自己

  新華社記者張武岳、蘇斌、林德韌

  這個賽季,丁彥雨航回來了。

  10月16日,CBA新賽季揭幕當天,闊別CBA賽場1286天的丁彥雨航披掛登場,終於復出。他首節得到11分,全場拿到全隊第三高的19分,幫助山東隊一路領先,最終以105:95擊敗北控隊,拿到了賽季“開門紅”。

  “哪怕全世界都不相信我,我也會相信我自己。”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丁彥雨航説。

  為了再次踏上熟悉的球場,他已經等待了三年有餘。

  時隔三載 “四字外援”回來了

  透過採訪的鏡頭,丁彥雨航右膝上的傷口依然清晰可見。雖然他對此毫不避諱,但重傷後身體面臨的壓力,是這位被譽為“四字外援”的球員需要適應及克服的首要難題。

  由於身體原因,回歸後的丁彥雨航並不常在場上展現他的突破能力及爆發力,更多的時候還是選擇外線投射,最大程度減少受傷可能。

  “現在身體的狀況,也就恢復到了曾經的60%到70%,膝蓋的壓力依然不小。”丁彥雨航説,雖然現在也在慢慢嘗試之前的一些打法,但心理上還是存在不確定性,很多身體對抗依然不敢去做。

  即便狀態並不在100%,丁彥雨航還是展現出了過人之處,出色的三分球投射及偶爾展現的突破能力,讓對手頭疼不已。

  第四輪對陣同曦隊的比賽中,丁彥雨航得到了主教練徐長鎖的充分信任,上場41分45秒,得到34分、5個籃板、3次助攻,其中三分球15投9中,也創造了個人CBA生涯單場三分球命中數的新紀錄。

  在目前的這支山東隊中,丁彥雨航仍是“三巨頭”之一,他與陶漢林及高詩岩的發揮,直接影響著整支球隊的戰績。

  挺過“至暗時刻”

  “我做夢都想回到球場。”丁彥雨航説,真正回歸之後,他也有了一種嶄新的心態,已經不像職業生涯之初踏上賽場那樣激動,而更多的是懷念。

  2011年,丁彥雨航成為山東男籃重點培養對象,在當時外援林立的球場上,他屢有精彩發揮,在若干年後更是成長為山東隊的領軍人物,出色的得分能力和賽場統治力,為他贏得了“四字外援”的綽號。

  2016-2017賽季,在面對CBA霸主廣東隊的常規賽中,丁彥雨航狂攬45分率隊取勝。當賽季的常規賽上,他8場得分“30+”,還有5場得分“40+”,場均得分高達24.2分,最終如願捧得常規賽MVP獎盃。

  而之後的一個賽季,丁彥雨航延續了此前一個賽季的勢頭,連續打出精彩的比賽,場均得分上升到了26分,蟬聯常規賽MVP。

  在對陣廣廈隊的季後賽半決賽中,他選擇打封閉出場,然而最終山東隊終究未能殺入總決賽。嚴重受傷的丁彥雨航不得不暫時告別賽場。

  三年半的時間裏,嚴重的膝傷給丁彥雨航帶來了極大困擾。他一直在受傷和康復的循環中煎熬,幾乎沒有參加過正式比賽。期間他曾在美職籃效力,雖然隨獨行俠隊出席了2018年的中國賽,但只是象徵性地在深圳獲得了出場機會,回到美國後,他只能繼續養傷,並且在發展聯盟打球。外界對他未來的職業生涯也充滿了疑問。

  “聽到的外界傳言太多了,剛開始的時候會很在意,會覺得不服氣,想要爭長短。”丁彥雨航説,“但時間久了之後,自己內心也越來越成熟,外界的質疑聲成了推動我成長和成熟的動力。”

  康復期間,丁彥雨航在完成日常的治療和訓練之餘,還經常看看當前的各種賽事、看自己之前打球的視頻,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感到迷茫時,他也會找曾經的隊友和朋友聊聊天,了解彼此近況,互相加油打氣。

  “我這輩子就幹了打籃球這一件事情,如果因為傷病就放棄了,我自己也會很不甘心。無論是三年還是五年,還是更長時間,我都一定要回到球場。”丁彥雨航説。

  紮實走好復出每一步

  “既然回來了,我會打好每一場球,找回之前的狀態。”丁彥雨航説,現在的身體狀況已經不允許自己像之前那樣“橫衝直撞”,要循序漸進,從恢復投射能力開始,逐漸豐富自身的進攻手段。歸隊之後,丁彥雨航發現球隊很多方面都發生了變化,也需要重新適應。“首先還是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才能在球場上‘無所顧忌’地去跑跳和防守。”他説。

  回到山東隊後,丁彥雨航找到了久違的感覺。“之前都是自己一個人進行康復訓練,但是從回到山東隊之後,就是跟大家一起訓練,有了一種集體的感覺,感到很溫暖。”他説。

  本賽季的常規賽依然是賽會制。在比賽之餘,丁彥雨航打發時間的方式之一就是四處串門,找曾經的朋友一起聊聊天,喝喝茶。“很多曾經的朋友,現在都已經是球隊裏經驗豐富的老隊員了,甚至有些已經成助教了,聊起曾經的經歷,大家也都很有感觸。”丁彥雨航説。

  2019年中國男籃備戰世界盃時,丁彥雨航一度復出參訓,但在備戰過程中再度受傷,遺憾錯過。丁彥雨航説,他也期待著自己狀態慢慢恢復,之後還可以繼續為國效力。“為國家隊打球的想法,我一直以來都沒有改變。”他説。

  “25到28歲是籃球運動員的黃金時期,但這三年我在傷病中度過。好多人都説我三年不打球,不可能再回到球場了。”丁彥雨航説,“感謝大家沒有忘記我,感謝所有支持我的人不離不棄地陪伴,我會全力以赴,找回最初的自己。”

標簽:CBA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