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一位日本傳奇滑雪冠軍對北京冬奧會的期待
2021-11-11 16:23:46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日本札幌11月11日電 題:一位日本傳奇滑雪冠軍對北京冬奧會的期待

  新華社記者王子江 楊汀 楊光

  阿部雅司很快就要去北京了,這將是他第一次中國之行,他要給電視臺日本放送協會(NHK)擔任評論員。作為曾經的冬奧會冠軍,他對北京舉辦冬奧會心中充滿了期待。

  1994年挪威利勒哈默爾冬奧會上,阿部雅司帶領日本隊贏得北歐兩項團體冠軍,他現在是札幌奧林匹克博物館的名譽館長,北歐兩項包括跳臺滑雪和越野滑雪兩個項目,博物館就是在1972年札幌冬奧會跳臺滑雪場下面修建的,阿部雅司從2017年開始擔任名譽館長。

  他在博物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今年的東京奧運會遇到了很多困難,北京肯定也會面對很多挑戰,但是作為曾經的奧運選手,我對北京冬奧會是非常感謝的,感謝北京冬奧會的舉辦。”

  56歲的阿部雅司對於日本運動員在北京冬奧會上的表現也有很高的期待,他特別提到了三個人:羽生結弦、小林淩侑、渡部曉鬥。羽生是兩屆冬奧會冠軍,世人皆知;24歲的小林最近幾年在跳臺滑雪比賽中鋒芒畢露;渡部是阿部雅司的學生,過去兩屆冬奧會,他都在北歐兩項比賽中有所斬獲。

  “小林淩侑前幾天還在這裡舉行的比賽中拿了冠軍,他的狀態非常好,我覺得他肯定能在北京贏得金牌。我希望羽生結弦能夠在北京第三次贏得花樣滑冰的奧運金牌,我個人非常支持他。在我曾經從事的北歐兩項中,我希望我的學生渡部曉鬥能夠連續在三屆冬奧會上奪牌。”

  為了準備1972年的札幌冬奧會,日本以跳臺滑雪作為突破口並大獲成功,他們在札幌冬奧會上包攬了這個項目的前三名,獲得金牌的笠谷倖生也成為日本第一位冬奧會冠軍。這三人當年的滑板就收藏在博物館裏。但日本運動員直到20年後的1992年法國阿爾貝維爾冬奧會,才贏得了第二塊金牌,奪金的項目是北歐兩項團體賽。

  1992年冬奧會,阿部雅司是日本北歐兩項隊的隊長,也是全隊年紀最大的一個,他對贏得奧運金牌信心十足。但是在奧運會個人項目比賽中,他名列第30位,失去了參加團體賽的資格。最後其他三名隊友代表日本隊贏得了團體冠軍。意外失敗的他萬念俱灰,決定結束運動生涯,但這個時候妻子懷孕了,他痛定思痛,決心贏得一塊奧運金牌,作為送給孩子出生的禮物。

  恰好當時國際奧會調整了冬奧會的比賽時間,為了避免和夏季奧運會撞車,冬奧會提前在1994年舉行。阿部雅司臥薪嘗膽兩年,戴著印有兒子照片的頭盔,穿著印有兒子名字的雪板,帶領日本北歐兩項隊成功衛冕。

  奧運金牌曾經如此珍貴和夢寐以求,但阿部雅司沒有將這塊寶貴的金牌珍藏起來。博物館每天都組織札幌各地的小學生參觀體驗,阿部雅司親自帶著孩子們爬上高高的跳臺,俯瞰札幌的同時,他也給孩子們講述跳臺滑雪的經歷和奧林匹克故事,他將金牌隨時帶在身邊,讓每個孩子觸摸它,戴在脖子上體驗它。即使在記者採訪的時候,他也拿出金牌,親自給每個人戴在脖子上合影留念。他希望讓每個人零距離體會奧林匹克的魅力。

  “在自己從事的運動項目的地方工作,是最幸福的一件事。”他説,“讓孩子們來參觀博物館和體驗館裏的設施,最重要的不是為了讓他們去參加奧運會,而是告訴他們,遇到困難的時候不要放棄,不管遇到什麼樣的人生低谷,都不要放棄努力。”

  阿部雅司説,北京很快就將成為舉辦過夏季和冬季奧運會的城市,他希望札幌和北京將來能夠有更多交流。“北京冬奧組委的工作人員曾來我們這裡參觀過,並就奧運會後如何利用設施和繼承遺産,與我們的研究員進行過討論。希望札幌能夠和北京交換信息,將來能夠在奧運遺産利用方面,與北京多多交流。”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