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國足“低壓”備戰 切勿放鬆警惕
2021-11-11 08:32:37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中國隊將於當地時間11月11日晚7點(北京時間11日晚11點)在阿聯酋沙迦“主場”迎戰12強賽第5輪對手阿曼隊。在此之前,中國隊僅取得1勝3負戰績,如果本輪戰績仍不理想,那麼將對本隊卡塔爾世界盃衝擊任務造成重創,甚至有可能因此提前失去出線或躋身附加賽的主動權。從這個角度來説,中國隊在人員安排、技戰術方面幾無秘密可言的背景下,更需要調整好精神狀態,全力以赴爭取比賽勝利。

  中阿賽前沒刻意安排動員會

  希望球員在“低壓”環境備戰

  在最近幾天的訓練中,中國隊並沒有安排全場範圍的分組對抗訓練。事實上,有關技戰術的演練工作在此前蘇州封閉集訓期間已經落實得比較細緻。雖然武磊直到當地時間8日才與全隊合練,但從40強賽及12強賽前4輪賽況看,他與全隊的磨合併不存在問題。參加中國隊此次西征的27名球員也都隨隊參加上次西征及4輪比賽,因此教練與球員、球員與球員之間都比較熟悉,相互間配合也比較默契。

  至於技戰術安排,中國隊在此前4輪比賽中曾嘗試多種戰術,先後有23名球員在比賽中登場。從比賽來看,中國隊在進攻端完全有能力給對方防線製造麻煩,但4場比賽累計9粒失球則説明,球隊在中後場,特別是防守端仍存在明顯短板。因此,在選擇“4後衛”,還是“3中衛”的問題上,教練組還需根據對手情況和場上局面隨機應變。總體來説,中國隊的人員、技戰術安排已經在前4輪比賽中充分展現,因此幾乎無秘密可言。

  據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從中國隊10月14日返回國內到重返境外賽地沙迦,無論是教練組,還是中國足協代表團都沒有刻意為全隊安排動員會。中國隊兵發阿聯酋前幾天,中國足協黨委書記、體育總局副局長杜兆才曾趕到球隊位於上海的駐地酒店探望全隊,並對全隊出征做簡短鼓勵。在沙迦,帶隊出征的中國足協主席陳戌源在備戰期間,也與球隊“保持距離”,從而讓將帥能在相對“低壓”的環境中進行備戰。

  阿曼隊曾客場戰勝日本隊

  國足減壓並不意味著放鬆

  但減壓並不意味著放鬆對對手的警惕。在此之前,阿曼隊曾令人意外地客場取勝日本隊,同時也戰勝過越南隊,目前暫列12強賽B組第3位。因此,對於這個對手,中國隊內部給予充分重視。無論在蘇州,還是在沙迦,國足均曾組織隊員們觀看阿曼隊的比賽錄影,並結合技術分析,佈置本隊的技戰術內容。為提高全隊備戰品質,中國足協要特邀協會比利時籍技術總監克瑞斯全程隨隊備戰,並向教練組提供技術支持與建議。

  數據顯示,中國隊此前曾與阿曼隊在國際正式比賽中交手過5次,戰績為3勝2負。其中在世預賽決賽階段中交手2次,均取得勝利——在2001年下半年進行的韓日世界盃預選賽亞洲區10強賽中,中國隊曾先後在客場2比0、主場1比0戰勝過對手。2001年10月7日,中國隊正是在瀋陽主場取勝阿曼隊後挺進韓日世界盃決賽圈的。此外,在2018年U23亞洲盃小組賽期間,中國U23隊曾以3比0完勝阿曼U23隊,張玉寧正是當屆U23國足的主力之一。因此,對於阿曼隊的情況,中國隊總體比較了解。中國隊欲取勝這個對手,首先要力求將自身防線的失誤率降到最低點,然後再加強攻防兩端的速率和硬度。

  亞足聯的信息顯示,執法中、阿比賽的主裁判是來自泰國的西瓦功·布烏東。40強賽下半程中國隊大勝關島隊的比賽就由他執法。對於他的執法特點,中國隊已經比較熟悉和適應。

  國足提前一天“踩場”

  定位球是演練重點

  當地時間11月9日晚,中國隊進行抵達沙迦後的第三次室外訓練。與前兩次不同,訓練地並沒有安排在哈利德·本·默罕默德體育場,而是安排在承接中、阿比賽的沙迦體育場內。根據競賽規程,客隊有權優先選擇賽前場地適應訓練的時間。因此阿曼隊將賽前場地適應訓練時間定在當地時間10日晚7點左右。中國隊綜合考慮一番後,決定將場地適應訓練時間提前至9日晚7點至8點。從這個細節來看,中國隊對本場比賽格外重視,在維護本隊備戰利益上堅持“寸土必爭”。

  當地時間9日晚,所有27名國腳都到場參加本次合練。據了解,結合阿曼隊的特點,中國隊教練組當晚特意安排有針對性的訓練內容。定位球戰術的演練也成為國足最近兩次室外訓練的重點。

  由於中國隊是本輪比賽名義上的主隊,因此在使用“主場”場地的問題上,擁有更多的便利條件。比如,中國隊9日訓練開始的時間由原定的晚7點提前近半小時,結束的時間也較既定時間晚10多分鐘。這樣一來,中國隊得以在場地裏完整地進行各類有針對性的技戰術訓練,同時為中、阿比賽“擺陣”。

  據了解,中國隊在近期訓練中,並沒有過多安排全場範圍內的高強度對抗訓練。定位球演練則是近期全隊訓練的重點內容。據悉,目前擔任全隊定位球操刀手的球員主要是蒿俊閔、張稀哲、李昂、艾克森4人。由於在此前4輪比賽中,中國隊的人員情況、戰術安排都已公開展現,因此一旦比賽陷入僵局,那麼定位球將是破僵的有效方式之一。

  對中國隊來説,近期最好的消息莫過於球迷獲准進入比賽場內。據了解,和以往不同,中國足協工作組並沒有在賽前將大型五星紅旗鋪置賽場看臺各個區域,這是因為球迷比賽期間將進入球場看臺的最優位置區域。

  按照計劃,中、阿比賽賽前聯席會將於當地時間10日上午10點左右進行。中國隊如無意外將繼續身披紅色主場球衣參賽。當晚,兩隊將分別舉辦賽前新聞發佈會。中國隊隨後會前往球場副場進行賽前最後一練。

標簽:國足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