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北京冬奧會場館的哪些設計將成為“隧道盡頭的光”
2021-11-11 08:40:20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距離2022年北京冬奧會開幕還有不到90天,奧運場館已做好準備。國家速滑館公司設計總負責人鄭方引用了國際奧會主席巴赫的話,“奧運會將在後疫情時代成為黑暗隧道盡頭的光,激勵著我們、鼓舞著我們。”而奧運場館,則是這束光的載體。

  在鄭方看來,建築是“從無到有”的奇跡,奧運場館則是最為複雜和最具挑戰的設計。北京2022年冬奧會共設北京、延慶和張家口3個賽區。北京作為“雙奧之城”,充分發揮奧運遺産可持續利用。除國家速滑館“冰絲帶”、首鋼滑雪大跳台中心外,其他競賽場館均利用2008年北京夏季奧運會場館。

  北京市重大項目建設指揮部辦公室副主任丁建明介紹,國家體育場(鳥巢)的改造於今年10月28日正式完工,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開閉幕式都將在此舉行。五棵松體育中心由北京2008年奧運會籃球場館華麗轉身而來,它將承擔北京2022年冬奧會女子冰球和部分男子冰球比賽。

  按照“節儉辦奧”理念,新場館在設計之初就考慮到了賽後再利用。北京市內唯一新建的奧運場館——國家速滑館“冰絲帶”,近1.2萬平方米冰面,通過分模組控制單元可根據不同項目分區域、分標準進行制冰。賽後該館將向公眾開放,成為集體育賽事、群眾健身、文化休閒、展覽展示、社會公益等於一體的多功能場館。

  北京冬奧村賽時為運動員、教練員提供服務,賽後將作為北京市人才公租房面向社會配租。北京冬奧會主媒體中心則直接“借用”了國家會議中心二期。

  新建場館不僅填補了國內空白,也與當地生態環境交相輝映。延慶賽區被譽為“最美賽區”,基於“山林場館,生態賽區”理念,體育設施建設與生態建設同步規劃、同步建設、同步完工,令國際一流的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和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坐落在“十里山村道,千峰櫟樹林”的山水中。

  “冬奧場館的設計更加體現了在新的時代,我們面對環境問題的態度。”鄭方説。

  “冰絲帶”裏容納的是世界上面積最大的人工冰場之一,它的設計充滿綠色、低碳的細節。鄭方説,比賽大廳就像是一個冰箱,裏面有一塊非常大的冰。要把容納這塊冰的冰箱容積做得小一點,這樣才能降低空調、除濕等負荷,更加省電。

  於是,“冰絲帶”屋頂設計成向下彎曲的拋物面方式,屋頂兩邊高、中間向下彎,像一片薯片,這樣一來,冰上空間更小了。

  “冰絲帶”裏的冰,也是最綠色的冰。國家速滑館制冰系統設計負責人馬進説,傳統的制冰劑是氟利昂,不僅能效低,還破壞臭氧層。在“三億人上冰雪”的目標下,人工制冰必然不能再使用這樣的技術了。

  馬進與他的團隊研發出二氧化碳跨臨界直冷制冰技術,這是目前世界上最環保的制冰技術,二氧化碳不僅可以製冷,它産生的廢熱相當於熱泵,可以直接回收,用於場館除濕和供熱,實現凈零排放,相比較傳統冰場可以有20%以上能效提升。

  馬進在冰上下了很大功夫,他告訴記者,速滑運動員時速可達60公里,對冰非常敏感,冰的溫度、均衡度、平整度都可能影響運動員的發揮。

  而在國家速滑館內有1100多個感測器,可精確控制冰面上空氣溫度、濕度、風速、空氣品質等。國家速滑館經營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九齡説,這些指標接入40多個數據庫中,5G實時告知場館運行情況。通過智慧管理可使館內氣溫分層。冰面一個溫度,確保冰面標準穩定;運動員比賽空間一個溫度,溫差不超過0.5℃,保證運動員體溫體感,有利於創造最佳運動成績;觀眾席一個溫度,可以達約16℃,為觀眾營造一個舒適的觀賽環境。

  11月7日至10日,冰球國內測試活動拉開帷幕,科技的力量再次融入奧運場館的智慧運行中。北京市海淀區體育局局長張彥祥介紹,核酸檢測二維碼識別、智慧安全出入管理、情緒識別、無接觸安檢、多維度觀賽體驗、雲端互聯觀眾互動體驗、地磁導航等科創項目在一些重要場景進行試點驗證,圍繞場館安保、醫療、交通、轉播等關鍵場景,新技術成果在測試賽中落地應用,後續也將應用到其他領域。

  歷時約18個月的“鳥巢”改造中,丁建明提及最多的是建築體現人文關懷:“鳥巢”更新全場18部無障礙電梯,增加轎廂不銹鋼鏡面和扶手操作面板;在場館週邊基座東北側增建無障礙坡道;並在現有場館101間無障礙衛生間內增加兒童馬桶墊圈、兒童墊腳凳等,營造安全、順暢、適用和人性化的無障礙環境。

  面對即將到來的冷冬,“鳥巢”觀眾服務設施改造得更具溫度。觀眾區有了不同尺寸的電子螢幕,90塊中小電子屏環繞看臺區域,呈現更加清晰的觀演效果。看臺集散區增設了128台溫水直飲水機;觀眾區衛生間洗手池也可提供熱水服務。

  此外,建築師們將中國氣質融入建設理念之中。國家雪車雪橇中心採用了中華文化圖騰“龍”的創意。首鋼滑雪大跳臺則採用敦煌飛天元素。

  國家速滑館外由22條“冰絲帶”環繞躍動,將冬奧體育文化與“誰持彩練當空舞”的中華之美融為一體。鄭方設想,到了冬天,透過“冰絲帶”表面曲面幕墻,陽光灑進休息廳,觀眾坐在休息廳內,可以望見遠處美麗的奧林匹克森林公園。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張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