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網球 > 正文
超越桑普拉斯納達爾 德約科維奇瞄準新目標
2021-11-11 08:34:47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世界第一逆轉世界第二、美網亞軍復仇美網冠軍、以37個大師賽冠軍位列歷史最高……日前結束的巴黎網球大師賽上,塞爾維亞人德約科維奇再次展現了自己毋庸置疑的實力,重新出發的他將繼續衝擊更多歷史紀錄。

  巴黎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個既舉辦大滿貫也舉辦大師賽的城市,德約科維奇今年在法網終結了納達爾對紅土大滿貫的統治,此番再戰巴黎,再奪一冠就將超越他與納達爾共同擁有的36個大師賽冠軍紀錄。

  然而德約科維奇現在要想打破任何一項歷史紀錄都不會輕鬆,比如今年美網,眾多年輕人的衝擊讓他一路上險情不斷,最終決賽更是脆敗給梅德維德夫。雖然後者與德約科維奇關係相當不錯,但給德約科維奇製造足夠多的麻煩,是一名有追求的職業球員不二的選擇。

  從這場決賽看,梅德維德夫絕對配得上世界第二和“95後”大滿貫第一人的稱號,他在底線的滴水不漏甚至已經不遜於德約科維奇,憑藉在關鍵分上更好的發揮拿下首盤,盡顯實力。

  時隔一個多月重回賽場,現在的德約科維奇並不在最佳狀態,但正如他在本屆大師賽剛開始時所説,當他打得比賽越多,狀態就會越好。波蘭選手胡爾卡奇上一場曾將他逼上必須逆轉的絕境,這一次換成了更強的梅德維德夫,德約科維奇也激發出了更大的能量。又是一場緊張到讓人窒息的3盤大戰,德約科維奇逆轉獲勝。

  除了冠軍和紀錄,這場勝利還有一層意義——德約科維奇已經從美網陰霾中走出,他仍有足夠多的能量衝擊更多紀錄。一般而言,當一名球員在衝擊重要紀錄未果後,信心層面難免受到影響,尤其是不久後又在重要比賽面對相同對手會比較艱難,如果遭遇連敗後果可能會很嚴重。

  德約科維奇奪冠後坦言,無緣年度全滿貫那一幕已經翻篇了,自己不會每天都為此感到難過。“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壓力,我也對自己處理壓力的方式感到滿意,但我已經向前看了,我來到了巴黎,做了自己想要做的。”

  回顧這一年,德約科維奇已經打破了多項重要紀錄,世界第一週數已經超越費德勒來到歷史第一,三奪大滿貫冠軍後追平費德勒和納達爾,第七次鎖定年終第一超越桑普拉斯,大師賽37冠超過納達爾。 

  對於不斷超越傳奇,德約科維奇表示:“我一直把自己看作是這項運動的學生,我尊敬過去的每一位冠軍,我們今天的一切都得益於他們,所以,每當我超越一個人,那對我來説就意味著全世界,那是超現實的一種感覺。”

  接下來,德約科維奇將劍指都靈,如能奪冠,他將追平費德勒六奪ATP年終總決賽冠軍的紀錄。

  本報記者 馬藝歐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