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向世界提供奧運場館建設運營的“中國方案”
2021-11-12 09:18:40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北京11月11日電 題:向世界提供奧運場館建設運營的“中國方案”

  ——專訪北京國資公司董事長岳鵬

  新華社記者孔祥鑫、趙旭、張驍

  從2008到2022,從“鳥巢”“水立方”到“冰絲帶”,北京市國有資産經營有限責任公司成為“兩個奧運”的見證者和親歷者,成為北京這座“雙奧城市”的“雙奧企業”。

  2008年北京奧運會期間,北京國資公司完成國家體育場、國家游泳中心、國家網球中心、曲棍球場和射箭場等5大奧運場館的投資建設和賽事保障任務,並在賽後承擔了國家體育場和國家游泳中心運營職責,形成了奧運場館“反復利用、持久利用、綜合利用”的“中國經驗”。冬奧進入北京時間,北京國資公司又肩負起國家體育場、國家游泳中心改造和國家速滑館建設的新使命,在承擔賽事服務保障任務同時,還將承擔體育展示與頒獎儀式工作。

  “鳥巢”和“冰絲帶”被譽為“兩個奧運”的地標建築。“如果説‘鳥巢’代表的是‘中國形象’,‘冰絲帶’則代表的是‘中國方案’。”北京國資公司董事長岳鵬説。

  答好大考前的“模擬試卷”

  10月10日,“相約北京”速度滑冰中國公開賽在國家速滑館“冰絲帶”落幕。本次測試賽按照“全要素測試”的原則,全面檢驗了場館設施和服務保障工作。此次比賽也是“冰絲帶”建成啟用後迎接的首場國際賽事。

  “3天的比賽裏,有4名運動員5次滑出個人最好成績。”岳鵬介紹,參賽選手取得突破的一個重要因素在於國家速滑館打造的“最快的冰”。“賽前,國家速滑館中外制冰團隊根據運動員反饋及時調整冰面狀態,為運動員賽出好成績提供了保障。”

  在由“水立方”變身為“冰立方”的國家游泳中心,中國隊奪得2021年世界輪椅冰壺錦標賽冠軍,這場賽事也是此次“相約北京”系列測試賽中唯一的冬殘奧會測試項目。國家游泳中心的場館硬體設施和賽事服務接受了全面檢驗,世界壺聯主席凱特·凱斯尼斯毫不吝惜對“冰立方”的讚美,表示運動員更衣室、無障礙坡道等設施非常精巧。“成績的背後,是國資公司對場館改造的系統謀劃和大膽創新。”岳鵬説。

  本次測試賽中,疫情防控為重中之重。岳鵬介紹,在專業防疫管理部門的指導下,場館根據不同風險等級的客戶群空間及流線,分設“閉環內”“閉環外”兩個圈層,同時制定了完善的防疫方案及防疫手冊,做到疫情防控“一館一策”,確保實現分區不重疊、流線不交叉、邊界須嚴管、人員不跨區。

  “測試賽是冬奧大考前的一次重要模擬考,不僅是對場館硬體的一次考驗,也是對場館服務保障工作的全面檢驗。”岳鵬表示,這次測試賽總體成功,也達到了“查漏補缺”的目的。

  在冰雪上講好中國故事

  音樂、燈光、投影相映成趣、律動唯美。在國家游泳中心2021年世界輪椅冰壺錦標賽現場,四條平行冰壺賽道與觀眾席化身“投影幕布”,色彩斑斕的“數字冰壺”與變幻萬千的圖案一同躍然其間,為參賽運動員、教練員呈現出一幅冰上音樂畫卷。

  岳鵬介紹,北京國資公司旗下的北奧集團作為北京冬奧會官方“體育展示和頒獎儀式服務”贊助商,開創了由主辦國企業作為奧運會官方“體育展示和頒獎儀式服務”贊助商的先河。

  “本次輪椅冰壺世錦賽現場表演的燈光秀,正是一次體育展示的演練。”岳鵬説,北京冬奧會的體育展示環節將著重突出中國元素。現場使用的音頻不僅會根據參賽選手來自的國家和地區選用當地代表性音樂,還將選擇具有北京、河北地域特色的音樂。投影的內容將結合場館場地特色和比賽項目,圍繞中國文化、賽事運動、冬奧主題等進行演繹。

  目前,北奧集團已制定完善的賽時工作方案和保障工作方案,組建了9支冬奧場館體育展示人員團隊。為更好展示中國文化,北奧集團在視頻製作、賽場投影、觀眾娛樂互動等方面進行創新,將文化展示更好融入賽場。

  “在冬奧會比賽期間,還將上演中國傳統的舞獅表演,為全球觀眾呈現體育盛宴的同時,展現多姿的中國文化。”岳鵬介紹。

  從代表“中國形象”到貢獻“中國方案”

  “公司參與北京冬奧會項目的工作人員中,很多都是參與過北京奧運會相關工作的‘雙奧人’。”岳鵬説,從夏季奧運會到冬季奧運會,是奧運經驗的傳遞,更是奧運情結的延續。

  “當外國友人得知我所在的北京國資公司是‘鳥巢’的投資運營方時,總是由衷稱讚。每當此時,我都會倍感榮幸。”岳鵬説,“‘冰絲帶’在建設中廣泛開展科技攻關與自主創新,為世界貢獻了由中國設計、中國技術、中國材料、中國製造組成的奧運場館建設‘中國方案’。這令我更加自豪。”

  在建造技術方面,“冰絲帶”實現了世界上最大跨度的正交雙向馬鞍形索網屋頂,破解了屋頂索網結構高釩密閉索“卡脖子”技術。1.2萬平方米的冰面是二氧化碳製成的“最環保的冰”,在綠色、環保、可持續方面為奧運會樹立新標杆。同樣,國家游泳中心創造性地提出“水冰轉換”的雙奧場館改造方案,攻克了一系列技術難題。國家體育場改造凸顯智慧、綠色和人性化特色,將開啟可持續發展新模式。

  “在賽後運營方面,‘冰絲帶’同樣要向世界提供‘中國方案’。”岳鵬介紹,一方面持續加強與賽事組織機構的密切聯繫,爭取國際級、國家級高端賽事資源;另一方面通過戰略合作,積極承辦相關體育賽事及群眾活動,打造“鳥巢”“水立方”之後奧運場館賽後運營的又一典範。

  “奧運場館誕生之初姓‘體’,賽後也依然要姓‘體’,賽後的主要功能仍是面向文體活動。要突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場館要為老百姓服務。”岳鵬説,未來“冰絲帶”“冰立方”等要為全民冰上運動做好服務,其中,“冰立方”南廣場地下建設了將全年面向群眾開放的冰場。

  “能親歷並深度參與‘兩個奧運’,是北京國資公司的巨大榮譽,更是重大使命。”岳鵬説,“盡心盡力圓滿完成冬奧籌備工作,只是最低標準,未來還要有更多的目標去一一實現。”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