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冬奧夢牽動志願情
2021-11-15 08:40:47來源:人民日報編輯:王悅陽

  11月10日,“相約北京”冰球國內測試活動海淀賽區的比賽在五棵松體育中心結束。3個比賽日裏,來自北京科技大學的程子航,作為競賽核心區通行控制志願者站在場邊。儘管背對賽場,看不到精彩的比賽,但在他眼中,“能為北京冬奧會貢獻力量,是最值得的”。

  自北京冬奧會賽會志願者啟動報名以來,報名人數超過100萬,近兩萬人將投入到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志願服務中。隨著北京冬奧會的腳步日益臨近,志願者在各類培訓活動中努力學習專業知識,在測試活動中抓緊熟悉運行規律,迎來飛速成長。青春的風采,期待在冬奧盛會迎來綻放。

  設置4個板塊23門必修課程,培訓體系科學系統

  由於冰雪運動志願服務經驗較為缺乏,科學系統的學習培訓體系才能保證冬奧會賽會志願者的專業性。目前,北京冬奧組委已經為志願者規劃了奧林匹克基礎知識、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應知應會知識、志願服務通識、志願服務技能等4個板塊23門必修課程,並提供部分選修課程。

  “志願者在線培訓依託北京冬奧組委信息與知識管理平臺開展,每門課程都有配套題庫,志願者需要學習並通過考試才算完成。”北京冬奧組委志願者部部長滕盛萍説。

  程子航在服務測試活動前,就已完成上線的所有必修課程學習。“之前很少接觸體育領域,這些課程對我的志願者工作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性,讓我能更好地解答服務對象的問題,也能妥善地處理一些突發情況。”

  線上課程只是通用培訓的一個環節,賽會志願者最終上崗前,需要經歷通用培訓、專業培訓、場館培訓和崗位培訓4個階段。為了確保培訓工作取得實效,北京冬奧組委志願者部還設置了督導評估環節。“如果前4個階段培訓落實不到位,志願者上崗後就不能及時進入狀態,邊學邊幹無法保證服務品質。”滕盛萍説。

  結合高校場館開展主題活動,培訓內容豐富多彩

  高水準培訓是保證賽會志願者高品質服務的基礎。目前,各志願者來源高校和比賽場館紛紛創新培訓模式,通過個性化培訓活動,提升賽會志願者的專業素質、實踐技能和服務能力。

  “冬奧志願知識大PK”“冬奧志願技能大PK”“冬奧初心徵文比賽”……由北京冬奧組委志願者部、北京團市委、河北團省委共同開展的“奔向冬奧 志願者在準備”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賽會志願者儲備力量綜合素養提升活動,在北京和河北的志願者來源高校掀起冰雪運動學習熱潮。

  不同高校也根據學校特點,開展多種多樣的冬奧主題活動。在中國傳媒大學,應急救護培訓、扶殘助殘培訓、志願禮儀培訓和體育紀實攝影賞析等活動的開展,保證了志願者的知識儲備和服務技能;中國人民大學則運用場館倣真系統,進行VR體驗,豐富培訓內容,提升志願者的能力素質和精神風貌。

  張家口賽區雲頂滑雪公園聯合志願服務主責高校河北建築工程學院,共同開展志願者培訓、素質拓展和臨時支部團日活動,線上線下結合,不斷拓展志願者的綜合能力,目前已組織5次場館培訓並完成結業考核。據張家口賽區古楊樹場館群志願者經理劉徽介紹,場館群已結合各志願者使用業務領域,編制了志願者場館和崗位培訓實施方案,制定了測試賽志願者場館培訓課程清單。

  “希望利用豐富多彩、喜聞樂見的活動形式,讓志願者理解志願精神內涵,檢驗培訓效果,為冬奧會打造一支綜合素質好、服務水準高、業務能力強的賽會志願者隊伍。”中國人民大學繼續教育學院副院長、首都體育館場館(群)運行團隊志願者經理丁莉婷説。

  通過“相約北京”測試賽事活動,鍛鍊志願者隊伍

  隨著“相約北京”測試賽和測試活動在北京賽區順利舉行,各場館志願者工作實現全流程測試,註冊、培訓、管理、激勵、防疫等各個方面得到有效檢驗,志願者在各自崗位上得到了充分鍛鍊。

  10月,來自北京工商大學的51名志願者進入國家游泳中心,通過一系列培訓與演練,迅速走上場館管理、人員管理、賽事服務、綜合事務、技術、交通等多個領域的不同崗位。他們每天5點30分便從學校出發,結束工作返校往往已是淩晨。從清晨到深夜,志願者始終堅守,用真誠和奉獻展示了中國青年的精神風貌。

  在國家游泳中心,中國傳媒大學志願者進入閉環內競賽核心區,成為中外媒體的“眼睛”,不但保障了遠程採訪的順利進行,還拍攝一手素材並做好分類整理,提供給有需求的媒體。在輪椅冰壺世錦賽舉辦期間,作為唯一能夠進入比賽場地拍攝照片的志願者,廣播電視學專業的研究生黃珩説:“看到我的作品,作為送給參賽運動員的禮物,在頒獎典禮前的大螢幕上展示,特別有成就感。” 

  “這是一次非常好的培訓、學習和演練的機會,在體系運轉、人員匹配等方面都收穫了寶貴經驗。”五棵松體育中心志願者經理陳大鵬曾服務過北京奧運會,“志願者通過測試活動,感受到冬奧氛圍。我們充滿信心,會以更昂揚自信的精神面貌迎接北京冬奧會!”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