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排球 > 正文
中國女排首獲世界冠軍四十週年
2021-11-16 08:49:57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本報訊  記者蘇暢報道:2021年11月16日是中國女排第一次獲得世界冠軍四十週年紀念日。1981年11月16日,中國女排在日本大坂舉行的第三屆女排世界盃賽上以全勝戰績獲得冠軍,也是我國競技體育集體球類項目首次獲得世界冠軍。

  第三屆女排世界盃賽于1981年11月6日至16日在日本東京、埼玉、江別、札幌、苫小牧、富山、仙臺和大阪等地舉行。中國、巴西、保加利亞、古巴、美國、日本等八支世界女子排球勁旅參賽。比賽採取單循環方式進行。中國女排由陳先擔任代表團團長,領隊為張一沛。教練組包括主教練袁偉民和教練員鄧若曾。十二名參賽運動員分別是孫晉芳、張蓉芳、周曉蘭、陳招娣、郎平、陳亞瓊、曹慧英、楊希、朱玲、梁艷、張潔雲和周鹿敏。在此次比賽中,中國女排以七戰全勝的戰績首次榮膺女排世界盃冠軍。賽後,袁偉民獲得最佳教練員獎,孫晉芳獲得最佳運動員獎和二傳獎,孫晉芳和郎平雙雙獲得優秀運動員獎。

  以首奪世界盃冠軍為契機,隨後中國女排連續獲得1982年第九屆女排世界錦標賽、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1985年第四屆女排世界盃賽和1986年第十屆女排世界錦標賽等賽事冠軍,成為世界排球史上第一支獲得“五連冠”的女排隊伍。進入21世紀後,中國女排再次獲得2003年第九屆女排世界盃賽、2004年雅典奧運會、2015年第十二屆女排世界盃賽、2016年裏約奧運會和2019年第十三屆女排世界盃賽等五項賽事的冠軍,創造了自1981年至2021年四十年間獲得十次世界冠軍的佳績。這個優異的運動成績是中國排球界幾代排球人,經過幾十年艱苦奮鬥共同努力的結果。

  祖國至上、團結協作、頑強拼搏、永不言敗的女排精神,是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體育精神的集中體現,是跨越時空、歷久彌新的精神力量。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