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排球 > 正文
女排人心中的女排精神
2021-11-16 10:53:47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曹慧英:光榮旗幟永遠飄揚

  曹慧英是1976年袁偉民執教中國女排後的首任隊長,回憶起1981年女排世界盃上和隊友並肩協作奪得歷史上首個女排世界冠軍的一幕幕,依舊曆歷在目。曹慧英坦言,女排精神之於她意味著團結、拼搏、永不放棄,她也期望女排精神這面光榮的旗幟能夠在一代代中國女排中不斷傳承,發揚光大,永遠飄揚。

  回顧中國女排第一次獲得世界冠軍的奮鬥歷程,曹慧英依舊心潮澎湃。她介紹説,中國女排自1976年組隊後,用了五年多的時間就獲得了世界冠軍,是因為每一個運動員、教練員都有著明確的奮鬥目標,大家團結一心為之付出了艱苦的努力,最終我們做到了!

  曹慧英説,1981年女排世界盃奪冠的每一個細節她至今回憶起來都非常清晰。在對陣世界勁旅蘇聯隊時,中國女排第一局獲勝,但第二局卻因為心理因素而一度0比9落後。關鍵時刻,主教練袁偉民把身為替補隊員的曹慧英換上場,希望有著“天不怕、地不怕”性格的她能夠帶動隊友們的情緒。臨危受命的曹慧英上場之後利用發球連續造成對手卡輪,讓中國女排在第二局逆轉獲勝。“我上去以後,連續發了9個球。發到第3、4個球的時候,隊友們跟我説,‘你發過去就行’。當時我的想法卻是,我要把球發到最好!”

  在中國女排這一光榮集體的奮鬥經歷讓曹慧英對女排精神理解深刻。她説,她所理解的女排精神是拼搏,是團結,是敢於勝利、永不放棄。曹慧英錶示,集體項目中強隊之間的差距在毫釐之間,團結和拼搏就顯得異常重要。“如果每一個人在訓練場上,尤其在比賽中,都能做得好一點,為自己的隊友去多爭取一點,比如防守起得高一點,傳球傳得好一點,扣球扣得線路更清楚一點,那麼,這一點一點的積累起來,就是全隊團結的力量。”曹慧英説,中國女排的拼搏精神體現在每一堂訓練課和每一場比賽中,與強隊較量,必須拿出忘我的精神和拼下每一個球的精神,“在困難的時候,不到最後一個球,永遠不放棄,不放棄就有機會。”曹慧英希望未來一批批教練員、運動員能夠把女排精神不斷傳承、發揚光大,讓女排精神的旗幟永遠飄揚。

  孫晉芳:女排精神影響了幾代人

  1981年11月16日,在女排世界盃賽後的頒獎儀式上,作為隊長的孫晉芳接過中國女排隊史上第一座世界冠軍獎盃並將它高高舉起時,內心異常激動。在孫晉芳看來,女排精神影響了一代代的中國人,已經凝結成為一種時代的精神。

  “賽後採訪時,我含著眼淚對記者説,‘我們的汗沒有白流,我們的苦沒有白吃,我們把不可能變成可能,用超人的代價取得了超人的成績。’”四十年後回憶起那個光榮的時刻,孫晉芳依然記憶猶新。她回憶道,中國女排在1981年女排世界盃上面對的最後一個對手是東道主日本隊。中國女排走進體育館時,全場觀眾沸騰起來,震耳欲聾的聲音持續不斷,一直延續到比賽結束,“這就是東道主的優勢。我們平時模擬過吃西餐、倒時差,模擬過對手的打法,唯獨這個場景無法模擬。”孫晉芳説。當中國女排以2比0連勝兩局提前獲得世界盃冠軍後,隊員們的心裏一直在想“我們是冠軍”,卻被頑強的日本隊連扳兩局。關鍵時刻,主教練袁偉民“叫醒”了隊員們。“他只説了一句話,‘你們要知道,雖然你們已經拿了世界冠軍,但是這一場輸了,你們會後悔一輩子。’我們如夢初醒。我作為場上的隊長,向自己的隊友喊出‘拼了!拼了!不拼就沒有機會了!”孫晉芳説,隊員們重新繃緊了“弦”,發揮了巨大的力量,奮力拿下最後一分,“17比15,我們勝利了,我們奪得了三大球第一個世界冠軍。”

  孫晉芳表示,上世紀80年代改革開放初期,中國女排首次奪冠極大地鼓舞了全國人民的鬥志。女排精神影響了幾代人,成為時代的精神。“40年彈指一揮間,我們這些人在各自的崗位上努力工作,作出了新的貢獻,我們一直沒有忘記初心,一直沒有忘記自己是女排人,我們在不斷地繼承和發揚女排精神。”孫晉芳説,她和當年的隊友們深知人們愛女排不為名、不為利、永不言敗、從不放棄、把不可能變成可能的精神。“中國女排是一個集體,為了實現世界冠軍的目標,每個人都在為之奮鬥並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基層的教練員、後勤保障人員以及排球界的前輩們,都作出了巨大的貢獻。中國女排的成功,除了個人努力之外,更重要的是集體團結的力量,是與全國人民給予的巨大支持密不可分。”

  陳忠和:女排精神要世代傳承

  從1979年進入中國女排工作開始,陳忠和在三十年的時間裏,先後在中國女排擔任了陪打教練、助理教練和主教練等不同職務,2003年和2004年帶隊蟬聯女排世界盃和雅典奧運會冠軍。作為女排精神的親歷者和傳承者,陳忠和説,女排精神要代代相傳。

  回憶起四十年前中國女排首次獲得世界冠軍,陳忠和依舊難掩激動之情。他説,他從1979年進入中國女排工作,首先是擔任了國家隊的陪打教練。因為中國女排在1981年參加女排世界盃時人員名額有限,他有些遺憾不能隨隊前往日本。但他在家中通過電視轉播觀看到中國女排在世界盃賽上的精彩表現,當女排最終站上世界冠軍領獎臺的那一刻,他感到無比興奮。“那時的我特別特別地高興。當時,中國女排還處在爬坡的上升階段,衝出亞洲之後,又能夠獲得世界冠軍,並在隨後實現了‘五連冠’,這意味著大家的努力和汗水沒有白白付出。”

  陳忠和説,他在中國女排三十年的工作過程中,最難忘的當然還是2004年雅典奧運會。“我們在落後兩局的情況下,最終以3比2反敗為勝,戰勝俄羅斯隊,獲得了這枚難忘的奧運會金牌,這場比賽非常非常地經典,隊員們也非常非常地努力。有時候回憶當時的情景,或者在電視上看到當年的比賽畫面,我還是會非常地激動,感到無比地興奮。”陳忠和表示,他理解的女排精神首先就是要愛國,要有祖國至上的情懷。其次要注重打造團隊精神和永不言敗的意志品質。“我認為,頑強拼搏就是要用拼搏精神去做好每一天。”

  陳忠和説,當他在2001年擔任中國女排主教練後,他在新一屆中國女排組建時就向隊員們提出好好學習女排精神的要求。他組織隊員們觀看老女排的訓練和比賽錄影,用中國女排創業初期袁偉民對老女排的執教理念,以及“五連冠”時期老女排的輝煌成績和拼搏精神等教育年輕的一代女排姑娘。陳忠和説,進入新時代,排球國家隊的訓練和生活條件都有了很大的發展,傳承女排精神,還要從加強年輕運動員的教育入手,讓一代代的年輕運動員學習祖國至上、團結協作、頑強拼搏、永不言敗的女排精神,把女排精神世世代代地傳承下去。

  馮坤:把女排精神踐行在每一天

  2003年、2004年,中國女排連續奪得兩屆世界冠軍,那一屆中國女排也被人們稱為“黃金一代”。作為中國女排“黃金一代”的隊長,馮坤坦言,“我們這一批隊員繼承了老女排的優良傳統,也把女排精神傳承下去。”

  “我記得還是在北京隊時,我給自己定的目標就是進入國家隊,成為中國女排的真正一員,我覺得這是很大的動力。”馮坤説,當她進入中國女排,遭遇困難和傷病,甚至對自己産生懷疑時,又是老女排榜樣的力量給了她鼓舞和激勵。

  2003年世界盃是馮坤和隊友們第一次獲得世界冠軍,也是中國女排時隔17年再奪冠軍。中國女排首戰對陣奪冠熱門美國隊,比賽開始大家很緊張,沒有發揮出應有的狀態,首局失利。“但是我們之前的備戰還是很充分的,所以大家通過團隊的力量慢慢地努力調整,最終3比1反敗為勝。”而雅典奧運會決賽的大逆轉讓馮坤同樣記憶猶新。“俄羅斯隊的身高和歷史戰績都強過我們,我們相對處於弱勢,但是我們擺正心態抓住機會去衝擊對方,在先失兩局的情況下,我們沒有沮喪,也沒有放棄希望,不給自己留遺憾。”而中國女排的隊員們拼好了每一球、每一分,決勝局的大逆轉不僅給了球迷們很大鼓舞,也讓馮坤覺得那是她人生中最深刻的一次經歷。

  球迷們給予馮坤和隊友們“黃金一代”的評語,是對她們技術全面、過硬的高度的肯定。但馮坤説她覺得“黃金一代”更是指她們這一批運動員,傳承併發揚了中國女排的優良傳統和女排精神。馮坤説,“黃金一代”在陳忠和教練的帶領下獲得兩次世界冠軍,她非常榮幸能夠成為冠軍球隊的成員之一,但在她們之前,也有很多的女排前輩雖然沒有能夠登上最高領獎臺,卻付出了和她們一樣的艱辛與汗水,一代代的女排隊員都是女排精神的傳承者,女排精神也需要代代相傳。

  馮坤認為,踐行女排精神更重要的是如何把女排精神真正落實在每一天,落實在生活、訓練以及日常的點滴之中,“我覺得就是知行合一。其實,每個工作崗位上都有默默無聞的英雄,都有自身的精神所在,無論做什麼都要熱愛自己的事業並全情投入,對工作擁有更多的責任感。我覺得,女排精神就是能夠真正地腳踏實地做好每一天。”

  郎平:女排精神融入排球人的血液

  從1981年首奪世界冠軍時的運動員,到兩次執掌中國女排教鞭,並率領中國女排獲得三次世界冠軍,郎平身體力行傳承著女排精神。“女排精神就是團隊的精神,融入了排球人的血液。女排精神就是無論能否做到,但會做到最好。女排精神就是不負青春,為祖國爭光。”

  回憶起自己的運動員時期,郎平説,她進入中國女排之後,就聽到很多女排前輩説,中國女排要衝出亞洲,走向世界。所以力爭奪得世界冠軍就成為郎平和中國女排隊員們的最高目標。“能夠拿到世界冠軍是我們所有排球人的夢想。所以當我們真正實現這一刻的時候,我還不太相信,所以我和隊友還在互相問著‘我們真拿冠軍了嗎?我們真的是世界冠軍了嗎?’那種興奮、激動,不敢相信那是事實。”中國女排首奪世界冠軍有很多讓郎平記憶猶新的故事,但讓她印象最深刻的,還是隊友陳招娣。郎平回憶,陳招娣在1981年女排世界盃最後一場比賽前腰傷復發,嚴重到幾乎動不了,但陳招娣仍然讓隊醫給她打了止疼針,吃了止疼藥,帶傷堅持參加了比賽。比賽之後,郎平背著陳招娣回到房間,幫她換衣服、擦汗。領獎的時候,也是中國女排的隊友們給她攙扶上了領獎臺,“大家都是為了升國旗、奏國歌這一共同的目標,克服了所有的困難,靠拼搏獲得了第一個世界冠軍!”

  郎平説,40年來每一代中國排球工作者都有共同的目標,就是去頑強地拼搏,做好每一天的訓練,實現升國旗、奏國歌的目標,雖然在40年中有高潮、有低谷,但無論怎樣,大家都向這個目標去努力。“一代代的運動員們把自己的青春和她們的汗水灑落在拼搏的球場上,女排精神也激勵了一代代的年輕人。”郎平表示,在傳承女排精神的過程中,中國女排也虛心學習了其他項目運動員的拼搏精神,相互鼓舞、相互鼓勵。同時,也學到了工匠精神、航天精神等各行各業不畏挑戰、精益求精的精神,讓中國女排在訓練和比賽中去挖掘自己的最大潛力。

  卸任中國女排主教練之後,郎平目前也在北京師範大學擔任教授,她不僅邀請許海峰、鄧亞萍、魏秋月、徐雲麗等體育人來給大學生們講述人生經歷和奧林匹克精神,還親歷親為給大學生們傳授排球知識和排球技術。郎平説,她希望大學生們在完成好自己的專業課程之餘,能夠體教結合,用更多的時間強身健體,實現德智體美平衡發展。

  惠若琪:弘揚女排精神 普及排球運動

  在2016年裏約奧運會上,作為隊長的惠若琪和隊友們並肩為中國女排摘下了隊史上的第三個奧運會女排桂冠,讓女排精神在新時代繼續傳承併發揚光大。

  雖然惠若琪不曾親歷過1981年女排首奪世界冠軍,但前輩們獲得的佳績同樣讓她非常驕傲。“中國女排首奪世界冠軍給中國排球的發展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礎,也讓我們有了更堅定的夢想和目標,讓我們每一個中國女排的後輩,都能用前輩們開創的高標準來嚴格要求我們自己。”回憶2016年裏約奪冠的經歷,惠若琪讓説她印象非常深刻和感動的是看臺上揚起的一片片“中國紅”,“最後一場決賽的時候,看臺上有非常多的中國球迷和中國代表團的成員來為我們加油打氣。我們能看到觀眾席上是一片一片的‘中國紅’,讓我們在決賽的賽場上更加有一份底氣,也更有動力。” 

  惠若琪説,她所理解的女排精神是不怕任何困難,頑強拼搏、團結協作並不斷進取的一種工匠精神。是每一次從領獎臺上走下,能夠依然從零開始選擇堅守和堅強的精神,也是一代代女排人所傳承下來的精氣神。惠若琪説,當她是在役運動員的時候,女排精神非常具象化,就是讓她在球場上能夠不斷地突破自己,和隊友們通過團隊協作取得最好的成績為祖國爭光。而當她退役之後,她覺得女排精神依然很好地作用於她的生活和各項新的工作當中,“我也希望一直用女排精神的高標準、嚴要求,來面對自己生活中的每一個挑戰。” 

  退役之後,惠若琪參與了許多排球普及性活動。她説,大家一直非常支持中國女排,也非常喜歡看排球比賽,但真正參與到排球運動的人還比較少。所以她希望能夠用自己的一些能量和帶動力,讓更多的人喜歡上排球運動並參與其中。“對於普及排球來説,現在我也有了一些小小的收穫,更是在不斷的努力當中。”惠若琪表示,在這些排球普及活動中,有很多人都希望她能夠給大家講講女排精神或者是團結協作的凝聚力等,所以她也把自己在排球生涯中的所學所感和女排精神,向大家進行普及和宣講。“希望能夠讓更多的人受到女排精神的鼓舞,也願意把女排精神融入到他們的生活。女排精神能夠讓人們在工作中滿懷熱情,充滿正能量地去面對每一天。”

  本版撰文 本報記者 蘇暢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