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首次正式加盟F1車隊 周冠宇將成為中國首位F1車手
2021-11-17 08:40:30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11月16日,中國車手周冠宇宣佈,自己正式加盟F1阿爾法·羅密歐車隊,將搭檔芬蘭車手博塔斯出戰2022賽季。阿爾法·羅密歐車隊的領隊瓦塞爾發表聲明稱,“阿爾法·羅密歐車隊很榮幸迎來周冠宇。他是一位非常有天賦的車手。”至此周冠宇成為中國第一位F1正式車手,為中國賽車書寫歷史。接下來期待周冠宇在F1新賽季為車隊拿下第一個積分。

  官宣實現兒時夢想

  隨著F1阿爾法·羅密歐車隊發佈官宣,與出自雷諾車隊青訓營的中國車手周冠宇完成簽約,周冠宇將搭檔車隊一號車手博塔斯,征戰2022賽季F1賽事。隨後周冠宇接受媒體採訪表示:“對於我來説,F1一直是我的夢想,如今是我夢想成真的時刻。我非常期待新賽季到來。在此期間,我會不斷提升自己各方面素質,會向隊友博塔斯學習。希望大家都來關注F1大賽。”

  阿爾法·羅密歐車隊領隊瓦塞爾發表聲明稱:“阿爾法·羅密歐車隊很榮幸迎來周冠宇。他是一位非常有天賦的車手,他在F2的表現也證明了這一點,我們也期待能幫助他在F1兌現更多的天賦。我們對2022賽季的車手陣容感到自豪,我們也相信周冠宇能夠和博塔斯形成非常成功的合作關係。我們也期待見到更多的中國車迷加入進來:阿爾法·羅密歐車隊擁有豐富歷史,體現了F1的精神內涵,我們將傾盡全力利用我們的經驗在中國為這項運動增光添彩。”

  從雙座卡丁車和專屬賽道起步

  中國車手周冠宇1999年出生於上海,7歲那年他第一次在父親的陪同下坐上雙座卡丁車,從此愛上了這項充滿速度感的運動。為了幫助周冠宇練習卡丁車,其父在山東濰坊打造了冠宇汽車公園。在冠宇汽車公園內,父親特意為周冠宇修建了一條專屬卡丁車道。

  從2008年開始,周冠宇連續三年參加國內卡丁車賽,在卡丁車錦標賽獲得青少年NCJ-A組年度冠軍和最佳新人;2010年獲得NCJ-B組年度冠軍和最具潛力車手獎。至此周冠宇開始萌發成為職業賽車手的夢想。

  此後周冠宇前往歐洲和日本訓練參賽。2013年周冠宇獲得Rotax Max英國卡丁車錦標賽和歐洲挑戰賽年度的雙料冠軍頭銜,在2014年成功與法拉利簽約,成為法拉利青訓營簽過的唯一中國車手。2018賽季,周冠宇開始參加F3比賽,收穫兩個冠軍,先後六次登上領獎臺。2019年,周冠宇加盟雷諾青訓營,並成功晉陞到F2。在F2西班牙站第一回合比賽獲得第三名,周冠宇成為第一位在F2比賽中登上領獎臺的中國車手。隨後在2020賽季F2俄羅斯站的衝刺賽中,周冠宇又獲得自己第一個F2分站冠軍。比賽獲得的積分,讓F1超級駕照需要的積分變得觸手可及。

  F1需要積分更需要贊助

  其實,在通向F1賽場的路上,障礙不止是F1超級駕照的40個積分。有多位前行者已經非常接近目標。早在2001年,17歲的北京小將程叢夫就成為中國內地第一個加盟歐洲方程式車隊的車手。2013年上海車手馬青驊已經參加了F1大賽的練習賽。但他們最終都沒能將賽車開上正賽賽道。

  2021賽季,周冠宇已成為F1 Alpine車隊的試車手,並在F2的比賽中延續著出色表現。今年3月的賽季揭幕站巴林站中,他拿下自己在F2的首個正賽冠軍,隨後又在摩納哥站和英國站接連奪冠,目前在車手積分榜上暫列第二位。在攢足了F1超級駕照需要的40個積分後,周冠宇距離自己開上F1賽車的夢想越來越近。

  但開上F1賽車,不僅需要車手有高超的水準,也需要為車隊帶來豐厚的贊助。據媒體報道,本來最有希望接納周冠宇的是F1的Alpine車隊,但是這支法國車隊早早敲定了阿隆索和奧康下賽季繼續擔任主力車手,這給周冠宇晉級F1的前景一度蒙上陰影。

  這也與多位中國車手的遭遇相似。19歲時,北京車手程叢夫被邁凱倫車隊簽下。但程叢夫最終沒能實現F1夢想。2012年,25歲的上海小將馬青驊代表HRT車隊在銀石賽道完成試車,並一度隨車隊參加了2012年F1大獎賽的新加坡站練習賽。雖然HRT車隊曾宣佈馬青驊在2013年將成為車隊正賽車手,但隨著HRT車隊無法繳納參賽費被FIA除名,馬青驊最終無緣成為正式車手。

  周冠宇“帶贊助進隊”

  在周冠宇這邊,隨著多家外媒報道稱,周冠宇將以“帶贊助進隊”的方式,通過給阿爾法·羅密歐車隊數千萬歐元的贊助費,讓周冠宇接替意大利車手吉奧維納茲的車手位置,形勢出現了轉機。

  對此阿爾法·羅密歐車隊的領隊瓦塞爾曾經表示:如果車隊選擇中國車手周冠宇,那麼原因不會僅僅是他將帶來一大筆贊助,他看重的仍然是他的表現。如今隨著周冠宇在賽車表現和贊助方面都滿足了條件,最終簽約阿爾法·羅密歐車隊成為正式車手,周冠宇也成為中國車壇的新旗幟。如果一切順利,他將在2022F1大獎賽出場亮相。

  文/本報記者 褚鵬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