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奧運盛會匯聚共同期待
2021-11-18 08:16:00來源:人民日報編輯:王悅陽

  “這座場館對於所有雪橇選手,都是一件很好的禮物!”11月16日,國際雪橇聯合會主席埃納斯·弗格利斯對延慶國家雪車雪橇中心豎起大拇指。3天后,雪橇世界盃將在這條“雪遊龍”上舉行。

  圍繞北京冬奧會參賽資格的激烈爭奪正在上演,作為測試活動的“相約北京”系列冬季體育賽事進程過半,12座競賽場館獲得各國際冬季單項體育組織的認可……北京冬奧會正匯聚起世界體壇的目光與期待。

  參賽資格競爭趨於激烈

  北京時間15日,國際冰球聯合會北京冬奧會女子冰球資格賽決賽C組比賽在捷克霍穆托夫結束,捷克隊以5:1擊敗匈牙利隊。“讓我們在冬奧會上繼續創造歷史!”捷克隊球員霍拉爾科娃賽後非常興奮:憑藉著這場勝利,球隊歷史上首次晉級冬奧會。

  “捷剋女子冰球隊終將來到屬於自己的位置,那就是北京冬奧會的賽場。”捷克隊主教練帕齊納説。本次女子冰球資格賽,捷克隊和瑞典隊、丹麥隊拿到北京冬奧會的最後3張入場券。屆時,3支球隊將與中國隊、日本隊同在B組,爭奪八強席位中的3個。

  北京時間15日,在國際滑聯速度滑冰世界盃波蘭站上,闊別國際賽場1年的日本名將高木美帆在奪得女子1500米冠軍後説:“非常開心能夠重新回到世界水準,希望能把好狀態延續到北京冬奧會。”波蘭站拉開了本賽季速滑世界盃的序幕,共4站比賽,同時也是北京冬奧會的資格賽。

  此外,鋼架雪車、短道速滑、花樣滑冰、自由式滑雪等項目的國際賽事也正在世界各地展開。通過比賽尋找競技狀態、獲取參賽資格,全世界的冰雪健兒仍在不懈努力。

  冬奧籌辦工作受到好評

  瑞士當地時間12日,北京冬奧組委向國際奧會彙報了北京冬奧會籌辦的最新進展。國際奧會主席巴赫對測試活動給予高度評價:“截至目前,我們從參賽運動員和各奧委會得到的反響都很好,對場館設施和賽事測試品質都感到滿意。”隨著各項目測試活動的進行,冬奧籌辦工作也收穫了各國際冬季單項體育組織的好評。

  “相約北京”冰球國內測試活動此前在五棵松體育中心和國家體育館舉行,國際冰球聯合會副主席奧摩卡諾夫在兩座場館現場考察後説:“整體上看,本次測試活動的效果不錯。作為國際冰球聯合會代表,我們希望能幫助辦好冬奧會冰球比賽。相信到時,一切都將處於最好的狀態。”

  “冰球在全世界都是一項頗受歡迎的運動,北京冬奧會的冰球比賽將有北美職業冰球聯賽的球員前來參賽”,奧摩卡諾夫説,“希望以北京冬奧會為契機,使冰球運動在中國得到更好的發展。”

  弗格利斯説:“就即將到來的雪橇世界盃來説,運行團隊的工作非常努力,整個團隊具備很高的水準,只要大家齊心協力就能取得最好的結果。”

  競賽場館收穫選手點讚

  2019年,弗格利斯便曾來到延慶賽區,如今再次探訪,國家雪車雪橇中心的建設令他眼前一亮:“上一次我來到這裡時,還是一個大工地,但如今的一切都讓我感到驚喜。”

  國家雪車雪橇中心是國內首條、亞洲第三條、世界第十七條雪車雪橇賽道,對於在此參加雪橇國際訓練周、備戰雪橇世界盃的運動員,場館帶來了莫大的新鮮感。

  “與眾不同”“有趣”“獨特”,是選手的共同評價。“我非常喜歡‘雪遊龍’這條賽道,在這裡滑行非常有趣,有一種獨特的節奏”,2018年平昌冬奧會冠軍、奧地利選手格萊舍爾説。美國選手法庫哈森則被場館周邊的美景吸引:“我喜歡這種傍山而居的感覺,日出和日落的景色都引人入勝。”

  承載著萬眾期待,北京冬奧會為全世界選手搭建起夢想的舞臺,每名運動員都將在這裡留下屬於自己的獨家記憶。

  平昌冬奧會上,捷克選手萊德茨卡獨攬單板滑雪女子平行大回轉和高山滑雪女子超級大回轉的2枚金牌,成為首位一屆冬奧會拿到2個大項金牌的女選手。“北京冬奧會讓奇跡重演,為什麼不呢?”萊德茨卡説。

  實現夢想、見證奇跡,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將會是最合適的舞臺。

  本報記者 劉碩陽 陶相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