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戰平澳大利亞結束全年任務 國足2021驚喜遺憾並存
2021-11-18 08:13:0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王悅陽

  北京時間昨天淩晨,在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預選賽亞洲區12強賽第六輪比賽中1比1戰平澳大利亞隊後,中國男足2021年的比賽任務全部結束。

  今年,國足一共踢了10場世預賽,其中40強賽4戰全勝,12強賽1勝2平3負,總戰績為5勝2平3負,進24球丟12球。從40強賽的表現出色到12強賽的磕磕絆絆,國足2021年這張成績單也真實反映了球隊在亞洲足壇所處的位置。

  40強賽有驚喜

  世預賽亞洲區40強賽前4輪,國足的成績是2勝1平1負,積分只有7分,晉級12強賽的形勢一度有些嚴峻。而比落後的積分更糟糕的是,國足的每次集訓都因為種種原因陣容嚴重不整。在今年年初的集訓中,球隊甚至一度湊不齊22人陣容來打內部對抗賽。同時,受到疫情影響,這支球隊在李鐵上任後沒有打過一場正式的熱身賽。每次集訓期間,他們都只能在當地尋找中超或中甲對手熱身,來檢驗球隊的訓練效果。直到今年5月21日,世預賽40強賽開打前的那次集訓,國足才終於湊齊了最強陣容。

  但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國足最終在後4輪世預賽亞洲區40強賽中全勝,拿到12分,打進17球、僅失1球,以8戰6勝1平1負積19分的成績,位居8個小組第二名中的首位,順利晉級12強賽。

  國足能夠取得這樣的成績固然值得肯定,但同時也必須承認,40強賽小組賽的對手實力確實有限,不僅馬爾代夫隊、關島隊和菲律賓隊都算不上亞洲足壇勁旅,就連力壓中國隊拿到小組第一的敘利亞隊,在進入12強賽後,目前也只有2平4負積2分的成績,在小組中墊底。

  12強賽有起伏

  以40強賽後4輪全勝的成績晉級12強賽,讓外界對這支國足的表現有了一些期待。但是12強賽第一輪與澳大利亞隊的比賽,國足的表現就將球迷“拉回到現實中”。中國足球和亞洲一流球隊之間的差距顯而易見。比賽中,澳大利亞隊全場21次射門,而國足則只交出8次射門0次射正的尷尬數據。

  第一輪以0比3失利後,第二輪面對被公認為目前亞洲最強球隊之一的日本隊,國足從433的強攻陣形調整為532的偏保守陣形。但這種相對保守的打法並沒有讓國足守住平局,反而以0比1再輸一場。

  不過,在兩連敗的重壓之下,國足沒有被壓垮,3比2在第三輪比賽中拿下了越南隊。但在第四輪對陣沙特隊時,想“後發制人”的國足在上半時就被對方連入兩球,最終以2比3惜敗。

  從12強賽前4輪看,國足始終處於一個“試錯”的過程,不斷改變陣容,不斷調整首發,努力適應12強賽的比賽節奏。必須承認,經歷了前4輪的不盡人意,國足也在“試錯”中逐漸成長,到了第五輪和第六輪,國足的表現已經有所改觀,以1比1的比分先後逼平阿曼隊和澳大利亞隊。尤其是在與澳大利亞隊的比賽中,國足與對手的射門次數為8比9,射正次數為4比5,基本持平。從第一輪的8比21到8比9,國足用最直接的數據證明了自己的進步。

  直面自身問題

  對於國足來説,正視問題才能真正進步。

  首先,國足確實沒有新人頂上來。從年齡結構上看,這支國足的平均年齡接近30歲,是12強中“最老”的一支球隊。顯然,以這樣的體能條件,在12強賽這樣級別的競賽平臺上,快速攻防轉換的節奏並非國足可以輕鬆適應的。

  其次是關鍵位置依然缺人。最明顯的例子是,在中場核心位置上,自從鄭智淡出之後,國足始終無人可接替。此外,在6場12強賽中,武磊一人打進4球,是本屆12強賽進球最多的射手。而除了他之外,國足其他鋒線球員的表現並不盡如人意。

  再次是大賽經驗不足。由於過去長時間來青訓沒能跟上,導致國內優質球員無以為繼。從2006年以來,國少、國青、國奧、國足接連未能出現在世界頂級競賽舞臺上,也直接造成了國內球員普遍缺少大賽經驗,導致在12強賽的賽場上放不開手腳。

  當然,造成國足現狀也有客觀原因。沒有一場高水準的熱身賽、長期的封閉集訓、沒有真正的主場,都讓國足在12強賽週期中面對了比以往更多的困難。

  2021年國足的賽事已經全部結束,整個12強賽的懸念依然還在。對於國腳們來説,明年的比賽依然需要他們全力去拼。

  本報記者 李立

標簽:國足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