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國足的命運依然掌握在自己手中
2021-11-18 09:53:19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阿聯酋沙迦11月17日電 題:國足的命運依然掌握在自己手中

  新華社記者肖世堯、蘇小坡

  16日的中澳之戰是本屆12強賽至今中國男足表現最好的一場球。遭遇強敵,比分落後,主力傷退……面對諸多不利因素,背水一戰的中國隊球員真正做到了進攻上每球必爭,防守端三軍用命,為自己拼出了一線生機。

  1:1戰平強大的澳大利亞隊,或許不是最理想的結果,但這一分已經足以幫助中國隊將世界盃晉級希望延續到2022年。國家隊成績是風向標,我們的國家隊失去了主場,我們的聯賽深陷欠薪危機,這一線希望,對於改善現階段中國足球的脆弱生態意義重要。

  前幾場比賽,中國隊一直在對陣容進行試驗和調整。必須要承認,在容錯率極低的12強賽試錯,成本巨大、教訓慘痛。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國足缺乏高強度、高品質的熱身賽,客觀上也為主教練確定主力陣容製造了困難,併為之付出了學費。但從積極的一面來看,能明顯感覺出近來球隊整體狀態向好。直到本場比賽,中國隊無論首發還是替補,都表現良好。事實證明,在排兵布陣和技戰術安排得當、球員們全力以赴的情況下,中國隊具備在亞洲範圍內與任何對手一戰的能力。

  目前中國隊積5分排名小組第五,落後第三名澳大利亞隊6分。未來四場比賽,已經沒有任何容錯空間,每一場都是生死戰。儘快總結前六場比賽經驗得失,穩定陣容打法,是主教練李鐵在未來兩個月調整期裏最重要的任務。

  中國男足從來不缺少爭議,在面臨困難局面且激戰正酣時,更需要社會的理解和支持。與此同時,李鐵也必須明白:欲戴王冠,必承其重。競技體育的殘酷性就在於,你所經歷的困難往往會幫助你在成功後收穫讚美,而難以幫助你在失敗時得到足夠的理解。是非在己,毀譽由人。想為國家隊營造更好的備戰環境,就要想辦法尋求輿論最大公約數的支持。

  結束國家隊週期,中國足球的當務之急是穩定聯賽。在新冠疫情疊加房地産行業變革的大背景下,職業聯賽遭受了不小的衝擊。足球發展,聯賽為本。能否順利推進聯賽,也將很大程度上影響國家隊在12強賽剩餘比賽的發揮。積極推動股權多元化改革,是《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提出的一道必答題,這需要中國足協、各有關部門乃至全社會的共同努力。

  一場艱難而重要的平局,讓中國隊能夠帶著希望結束2021年的征程。有希望就有未來,前方的任務依然艱巨,必須全力以赴,方能不留遺憾。關關難過關關過,中國足球的命運依然掌握在自己手中。

標簽:國足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