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澳大利亞冬奧代表團團長:賽場設施一流 期待圓夢北京
2021-11-18 14:37:56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堪培拉11月18日電題:賽場設施一流 期待圓夢北京

  ——專訪澳大利亞冬奧代表團團長

  新華社記者岳東興、白旭

  澳大利亞冬奧代表團團長傑夫·利普舒特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從澳選手在北京參加測試賽的反饋看,冬奧會賽場的設施堪稱一流。同時,這位已參加過七屆冬奧會的冰雪專家表示,新冠疫情下訓練備戰的不易,會讓運動員格外珍惜冬奧會舞臺,他們期待用最佳表現在北京圓夢。

  賽場設施一流 奧運遺産寶貴

  利普舒特曾是自由式滑雪教練,自1994年開始隨澳代表團參加冬奧會。他説,目前澳計劃參加冬奧會的選手全部在海外備戰和參賽。他們的主要任務是在持續到明年1月下旬的“冬奧資格窗口”期間,盡可能多地獲得參賽席位。上個月以來,部分澳選手已在北京參加了測試賽,包括雪車等項目。本月下旬,單板滑雪選手也將按計劃前往北京。

  在“資格窗”關閉後,澳代表團將根據獲得參賽資格的選手情況,確定最終的冬奧參賽名單,預計將有40多名選手。

  據介紹,已在延慶賽區參加過雪車比賽的澳頭號舵手佈雷·沃克反饋,國家雪車雪橇中心的賽道“非常棒”,而且場館裏還有一個配備了空調等設施的賽前熱身區,是他們第一次在大賽上看到,整個賽事組織也很棒。

  澳代表團計劃明年1月23日與北京冬奧組委相關部門舉行代表團註冊會,隨後佈置奧運村。澳第一批選手預計1月28日抵達北京,隨即展開訓練。

  世界一流的設施,在利普舒特看來,會給中國冬季運動、特別是年輕人帶來“非常健康”的遺産。他建議一定要用好這些遺産,帶動當地冰雪産業發展。“相信這些場館在冬奧會後能得到充分利用。張家口、延慶等賽區,將是非常棒的冬季運動區。”

  他認為,疫情影響下,冬奧會與此前的東京奧運會一樣,選手們會格外珍惜這個來之不易的舞臺,將會有額外動力帶來最佳表現。

  他説,上賽季,在沒有疫苗防護的情況下,選手們依然在世界各地參賽,雖然過程很困難,但他們都在堅持,因為很想獲得資格,去北京參加冬奧會。“所以我認為,有機會去北京,對每個運動員來説都是最重要的。因為很多運動員生涯只有一次參加奧運會的機會。”

  抓住“兩個冬季” 期待取得突破

  澳大利亞此前一共獲得過5金5銀5銅共15枚冬奧獎牌。利普舒特介紹,澳代表團強項是雪上項目,比如單板和自由式滑雪。參加北京冬奧會,他們的基本目標是三枚獎牌,如果發揮理想,有望獲得金牌。此外,一些在世界盃上獲得冠軍的新人有望衝擊獎牌,這意味著整體表現可能超預期。

  雖然冬奧會成績不如夏奧會亮眼,但據這位團長介紹,人口只有2500萬的澳大利亞,已制定了“兩個冬季”的發展戰略,取得積極效果。

  他説,首先是基礎設施和學校體系。堪培拉和主要城市悉尼、墨爾本週邊建有大型滑雪度假村,在冬季,一些納入到冰雪運動體系的學校會組織學生參與雪上運動,並組織培訓和比賽。這些主要城市也都建有冰場,主要進行速滑和花滑等冰上運動,負責培訓和競賽的是當地俱樂部和學校。

  到了這裡的夏天,北半球正值冬季,利普舒特説,此時大部分專業選手會前往歐洲和北美生活一段時間,參加那裏的世界盃賽事,並利用那裏完備的基礎設施,賽練結合,增加大賽經驗,彌補本國缺少雪車賽道等設施的不足。

  此外,澳今年還在布裏斯班修建了自由式滑雪的“無雪賽道”。賽道位於游泳池上方,選手們速降騰空後落入水池中,鍛鍊各種空中技巧,克服了沒有雪的限制。

  “所以我們的計劃是,每一年要利用好南北半球的‘兩個冬季’。這對冰雪運動發展和年輕人興趣培養很關鍵。”他説。

  北京和堪培拉時差為三個小時。利普舒特説,這會激發澳國內觀眾觀看冬奧會的熱情,因為時間上相當於同步,比如北京夜場比賽,也是這裡的晚上。“中國的冬天和澳大利亞的夏天,將是一個鮮明對比,這會讓電視觀眾充滿興趣。”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