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我國首臺國産雪蠟車首次投入使用
2021-11-19 14:59:32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烏魯木齊11月19日電(記者杜剛、胡虎虎)19日清晨8時許,新疆西北邊陲的溫泉縣越野滑雪場籠罩著一層薄霧,盤山而行的雪道在黑夜中泛著微光,不遠處停放著一台重約50噸、佔地約143平方米的雪蠟車,廂體印著“中國國家隊”幾個大字,打蠟師們開始了一天的工作。作為我國首臺具有完整自主知識産權的雪蠟車,自10月27日交付國家體育總局後,這是它第一次投入訓練保障中。

  此時,雪蠟車外寒風凜冽,車內暖風徐徐。來自中國、俄羅斯、芬蘭的六名打蠟師在雪板固定器上刮掉越野滑雪板上的舊蠟,打上新蠟。一個多小時後,這些打好蠟的滑雪板將被越野滑雪國家集訓隊使用。

  這臺雪蠟車的車長安澤濤來自山東省體育産業集團。他介紹,雪蠟車由山東多家企業歷時近一年聯合研發、生産而成,集光伏發電、儲能、5G工業互聯、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于一身,是支撐保障北京冬奧會國家隊滑雪項目訓練競賽的一項關鍵裝備,將長期服務國家隊。

  停放時,這臺雪蠟車廂體全部展開後的有效使用面積約為92.5平方米,行駛過程中,廂體可收縮至35平方米。廂體有六個帶有通風裝置的雪板打蠟臺,還有雪板雪蠟存放區、休息區、運動員熱身區等。此外,這臺雪蠟車配備兩個牽引車頭,短距離行駛用氫燃料電池動力車頭,長距離則使用油電混動車頭。

  雪蠟車于11月2日從北京出發,8日抵達溫泉縣。11月13日,越野滑雪國家集訓隊三十多名成員抵達溫泉縣,開啟為期兩周的訓練。

  俄羅斯打蠟師瑞森·弗拉基米爾介紹,這臺雪蠟車比國外通常見到的要大,而且功能更完備,打蠟臺上的照明和吸風系統可以方便打蠟師在不同角度的燈光下檢查打蠟效果,吸風系統還可以吸走在打蠟過程中産生的粉塵和加熱蠟過程中産生的有害氣體。

  雪板打蠟是雪上競技體育賽事、訓練中的一項必要服務。在不同的溫度、雪質條件下,打蠟師通過選用不同的雪板蠟,並調整施蠟方式,幫助運動員獲得適宜的雪板摩擦力,從而提升運動表現。據介紹,以往我國滑雪隊去國外比賽,通常都是在賽場旁的空地上架個打蠟臺,或者在臨時帳篷中打蠟。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