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五棵松體育中心6小時內“冰籃轉換”
2021-11-19 08:43:3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王悅陽

  前不久,“相約北京”冰球國內測試活動在五棵松體育中心落幕,漂亮的場館、專業的冰面、貼心的服務給選手們留下了深刻印象。北京冬奧會時將承擔女子冰球和男子冰球部分比賽的五棵松體育中心,已經通過兩場測試賽檢驗,並全面具備辦賽條件。

  五棵松體育中心曾是北京2008年奧運會籃球比賽場館,賽後成為中國籃球最重要且具有代表性的場館,同時還是中國流行音樂的標誌性場館。通過改造,這座“雙奧場館”6小時內可實現“冰籃轉換”,也就是説,第一天還在舉辦CBA聯賽,第二天就能完成轉換,成為冰上比賽場館。

  “冰籃轉換”如何實現?

  記者昨天探訪現場看到,經歷了測試活動後,雖然冰面上的噴漆畫線已經不見,冰場還維持著“黑冰”狀態,即只維持著1至2釐米厚的一層薄冰,用於測試整個制冰系統是否正常運轉,同時靜候賽時制冰工作。

  “其實,只有冰球、籃球兩個俱樂部處於同一個賽季,冰籃轉換才會派上用場。比如今晚進行冰球比賽,明晚要打籃球,則需要連夜進行轉換工作。”華熙國際集團董事長特別助理王淑俠説,“冰籃轉換”首先要將冰面兩邊的冰壩、界墻、擋板等拆除,在冰面鋪上一層“冰被”,既能保護冰面還能防潮,隨後再覆上一層灰色“地毯”。完成這兩步之後,再搭上地板和籃球架等,“有的運動員來體驗後會讚嘆,壓根感受不到其實下面還有一塊冰面。”

  除了冰場,更衣室也是此次冬奧改造的重要一項。由於冰球比賽的特殊性,每支球隊都攜帶大量的隨行裝備,必須有自己固定的更衣室。改造後,五棵松體育中心加上一旁新建的五棵松冰上運動中心一共有12間更衣室,其中10間為固定更衣室,滿足賽時10支女子冰球隊需求,另外2間為賽時更衣室,比賽當天兩支隊伍各一間。

  在更衣室內,更衣櫃、按摩室、教練室、磨刀室和備餐區等功能齊備。每個更衣室裏,還建有更衣櫃、衛生間和淋浴間。

  更衣櫃也有一番講究。記者注意到,在25個更衣櫃中,有3個隔斷稍為特殊,寬度達到了一米,面積也更大,這是為護具龐大的守門員準備的。其他球員的更衣區域僅為80釐米。

  在更衣櫃頂端的姓名牌上方兩側,兩個凸出來的長掛鉤用來擺放冰刀,掛鉤上的塑膠保護套可以保護冰刀,避免剮蹭。下方座椅的下邊緣,斜向設計為穿著冰刀的運動員留出了更大空間,也避免冰刀損壞更衣櫃。座椅下方還留有三個通風孔,因為冰球運動對抗激烈,運動員會出很多汗,通風孔會起到通風透氣的作用。座椅還可抬起,下方是一個儲物空間,可存放運動員更換下來的衣物。這套週到體貼的更衣櫃,正是五棵松體育中心所獨有。

  除了服務賽時,五棵松體育中心在冬奧會後,除繼續承接各類演出賽事、籃球比賽,還將承辦冰球、短道速滑、花樣滑冰等冰上賽事活動,這裡或將成為冰雪運動新地標。

  本報記者 任珊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