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隊獲雪橇世界盃團體接力第9名 延慶“雪遊龍”讓各國選手大呼過癮
2021-11-22 08:52: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彭延媛):“相約北京”2021/2022賽季國際雪橇聯合會雪橇世界盃21日在北京延慶的國家雪車雪橇中心“雪遊龍”落下帷幕。當天,奧地利選手埃格勒以1分58秒822奪取女子單人雪橇金牌。在團體接力項目裏,大熱門德國隊最後階段出現失誤,只位列第7;冠軍被奧地利隊以3分06秒953摘得,美國和意大利分列二、三。中國隊獲得第9名。至此,這個北京冬奧會測試賽暨本賽季首站冬奧積分賽全部結束。

  在最後一項團體接力較量中,由胡慧蘭、范鐸耀、黃葉波/彭俊越組成的中國隊滑出了3分14秒521的成績,最終在14支隊伍裏名列第9。當天大風降溫,給選手們造成了很大挑戰。包括獲得雙人金牌的德國選手埃格特/貝內肯等名將在內,很多人都出現了大大小小的失誤。

  對此,中國隊第一個出發的胡慧蘭説,天氣太冷,冰面比較硬,選手對自身和雪橇姿態的控制難度隨之增加,這也是她出現側滑和翻車的原因。不過,這次世界盃和國際訓練周為他們實現“代表中國參加冬奧會”的夢想增加了信心:“在訓練的時候,能夠看到自己的成績和高手們的距離不斷縮近,對我來説,感受到了越來越大的信心。雖然説今天的接力真的比得不太好,但我覺得這沒什麼。因為以後的路還很長,我們現在的進步很快。(實現冬奧夢想),我反正是很有信心的!”

  從現在開始,中國雪橇的夢想之旅進入衝刺階段。中國隊隊長范鐸耀説,這個階段的關鍵是心理狀態:“我們缺少大賽經驗和實戰經驗,參加的比賽很少。像我,是第一次參加世界盃(正賽)。所以,我們有很多東西要去學。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調整好自己的心理狀態,笑著面對比賽,滑出應有的水準,一切就ok,應該就不會差。”

  中國隊的飛速進步當然被各國選手注意到了。團體接力冠軍奧地利隊的男單選手格萊舍爾表示,在團體接力和男單正賽裏看到中國選手非常驚喜,通過刻苦努力,中國運動員一定能提升成績。他還指出,冬奧會東道主的表現對推廣雪橇運動至關重要:“從推廣雪橇運動的角度來説,冬奧會是個比一般的世界盃比賽更大的舞臺。同等重要的,就是東道主要拿出一支不錯的隊伍去參賽。比如説中國隊,他們可以由本次世界盃起步,變得更強。我期待能在北京冬奧會和他們同場競技。”

  奧地利和德國都是冬奧賽季首站世界盃的大贏家,各自獲得兩個冠軍。不過,還有個大贏家必須一提,那就是“雪遊龍”這條賽道。經過國際訓練周和世界盃,各國雪橇高手不但對冬奧賽道的特點有了更多了解,也被它的魅力吸引。雪橇運動雖然高速、刺激,但並不是一味冒險,更需要智慧頭腦和精確計算——而這,就是雪遊龍給運動員最深的感受。

  雙人項目冠軍埃格特説,雪遊龍比很多賽道更長,要求選手保持更長時間的注意力,動更多腦筋。他説:“這條賽道難就難在彎道的抓地力比較小。在其他賽道,你能比較容易的找到幫助你轉向的點位。但在這裡,你就需要在賽前、在頭腦裏做更好的準備。這個特點讓雪遊龍變得非常有意思,非常有難度。如果你在前半段就出現失誤,損失太多時間,後半段是很難追回來的,因為最後的幾個彎難度很高,你已經是處於全身放鬆的漂移狀態,(很難加速了)。”

  雪遊龍滑起來過癮,測試賽組織也讓大家很滿意。雙人銅牌獲得者、拉脫維亞的西克斯在賽道認證時就來過中國,提前體驗過雪遊龍。這次重返延慶,他説:“我們喜歡這條賽道,更喜歡這裡的人。大家都很友善,當我們需要幫助時,立刻就會得到幫助。現在全球都受疫情影響,而我認為中國在防疫方面已經做到了最好。我們在閉環內活動,感到非常安全。組織工作做得非常棒!”

  各國運動員都在期待著冬奧會的到來,期待著把雪橇這項極具觀賞性和吸引力的運動展現在中國觀眾面前。范鐸耀説:“如果不知道這個項目,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大概是狗拉爬犁(笑)。因為沒見過,想像不出來。那麼,我會跟他們説,這就是真正的雪上F1!真正的速度與激情!”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