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探訪中國輪椅冰壺集訓隊:榮譽之師期待再創輝煌
2021-11-23 09:01:19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王悅陽

  中新社北京11月22日電 題:探訪中國輪椅冰壺集訓隊:榮譽之師期待再創輝煌

  中新社記者 王祖敏

  “平昌奪冠已成歷史,從零開始奔向北京。”

  步入位於中國殘疾人體育運動管理中心的輪椅冰壺訓練館時,一條大紅底色的標語赫然醒目。

  是的,在此訓練的是一支榮譽之師——中國輪椅冰壺隊。在2018年的韓國平昌冬殘奧會上,成立僅11年的中國輪椅冰壺隊一舉奪魁,為中國實現了冬殘奧會獎牌和金牌零的突破。

  22日,在北京冬殘奧會倒計時100天來臨之際,中國殘聯組織媒體探訪了正在備戰中的中國輪椅冰壺集訓隊。

  “對於中國輪椅冰壺隊來説,從在韓國平昌走下領獎臺的那一刻起,奧運奪冠就已成為過去,備戰北京冬殘奧會才是隊伍在未來四年的首要任務。”中國輪椅冰壺隊常務副領隊胡俊福進一步詮釋了那條標語。

  據胡俊福介紹,平昌奪冠後,中國輪椅冰壺隊經過短暫休整就開始了新的集訓,如今已是北京冬殘奧週期第四次賽季集訓。“幾年下來,隊員人數越來越少,教練人數越來越多。”

  為了更好地選拔隊員,中國輪椅冰壺集訓隊在新奧運週期組隊之初有20多名隊員,經過幾輪選拔後目前還有12人。教練班子卻從當初的2人,擴大為由技戰術教練、體能教練、隊醫、按摩師和數據分析師組成的龐大團隊。

  “此外,我們還有強大的科技和後勤保障團隊,包括清華大學在內的多所高校成立了6個課題組,從技術、康復、心理、營養等各方面為我們的備戰提供全方位支持。”胡俊福説。

  在週密的訓練安排和全方位的保障之下,中國輪椅冰壺隊保持著世界霸主地位,在今年10月底結束的輪椅冰壺世錦賽上,中國隊力克瑞典隊再獲冠軍。

  但面對即將到來的北京冬殘奧會,中國輪椅冰壺集訓隊的教練和隊員們卻不敢有絲毫懈怠。作為獲得2009年世錦賽冠軍的中國女子冰壺隊“黃金一代”成員,岳清爽也是中國輪椅冰壺隊平昌奪冠的功臣之一。這位已經轉換身份的美女教頭稱,和四年前備戰平昌冬殘奧會時相比,目前這支隊伍的個人狀態和團隊配合更穩定,但最大的難點在於受疫情影響,缺少賽事鍛鍊,難以知己知彼;其次是隊員們心態上的變化,家門口比賽,對榮譽更加渴望帶來了緊張和壓力。

  談到北京冬殘奧會的目標,岳清爽説,全隊的每一個人都會力求最好的成績。但在結果出來之前,需要做的是踏踏實實地走好每一步。“如果能將過程做到最佳,我們就能無限接近自己的目標。”

  對此,胡領隊也有相同的看法。他説:“在平昌,我們是主動去攻,是衝擊冠軍。但當我們從領獎台下來,我們就成了其它隊伍的靶子,是眾矢之的,所以我們只能將自己練得更強,才能保持優勢。”

  作為中國輪椅冰壺隊的隊長,王海濤不僅是平昌摘金的主力,也是今年世錦賽中國隊逆轉奪冠的“關鍵先生”。他稱,在備戰平昌冬殘奧會時,他一直有著“奪冠”的強大信念,結果果然如願以償。面對“北京冬殘奧會目標”的提問,這位已進入而立之年的名將沒有正面回答,而是微笑著説:“那種熟悉的信念感又來回來了,而且更強……”

  對於家門口的比賽是否會帶來更大的壓力,他的回答更顯大將之風:“壓力也是動力,如果連這點壓力都扛不住,也算不上一名優秀運動員了。”

  在北京冬殘奧會上再創佳績無疑是中國輪椅冰壺隊所有教練、隊員的共同願望,陳建新當是其中期待較為迫切的一位。

  2014年,在北京成功獲得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主辦權後,北京市成立了輪椅冰壺隊,當時是輪椅擊劍隊員的陳建新果斷申請加入。“我是一名北京選手,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是真正在家門口舉辦的奧運會,當時我最大的願望就是在家門口奪冠。”

  陳建新在18歲時因一場意外高位截癱,是中國輪椅冰壺隊殘疾程度最重的選手。從夏奧項目“跨界”到冬奧項目,剛開始時有太多的艱難與不適,是“家門口奪冠”的願望支撐他堅持下來。在2018年代表中國隊獲得平昌冬殘奧會冠軍後,他當初的願望已成為他和隊友們的共同目標。

  11月24日,北京冬殘奧會將迎來倒計時100天。胡俊福和岳清爽告訴記者,在最後的衝刺階段,中國輪椅冰壺隊一方面將進一步優中選優,産生最後5名參加冬殘奧會的選手,另一方面將摳細節、彌補不足。同時,還要給隊員們減壓,讓大家以最好的狀態迎接即將到來的大賽。

  “平昌奪冠已成歷史,從零開始奔向北京。”

  離開輪椅冰壺訓練館時,那條大紅底色的標語再次提醒眾人:在此訓練的是一支在上屆冬殘奧會上奪冠的榮譽之師,如今,他們正為在北京冬殘奧會上再創輝煌而努力。(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