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張虹:寧忠岩等中國速滑選手的表現令人期待
2021-11-23 16:54:27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北京11月23日電(記者王鏡宇、王夢)國際奧會委員、索契冬奧會冠軍張虹23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寧忠岩、高亭宇等中國速滑選手在世界盃系列賽中表現出色,期待他們在兩個多月之後的北京冬奧會上把最優異的表現展示給全世界。

  中國速度滑冰隊在最近舉行的世界盃系列賽波蘭站和挪威站的比賽中表現出色,高亭宇、寧忠岩先後在男子500米和1500米的比賽中奪得金牌,中國男隊和女隊還分別奪得挪威站男子和女子團體追逐賽的金牌和銅牌。

  張虹説,寧忠岩這次在挪威站比賽中拿到金牌令她非常激動,在2015-2016賽季的比賽中自己也曾在挪威的這塊冰場拿過女子500米的金牌。

  “這讓我非常懷念我的項目,也為他感到非常激動和自豪。”張虹説。

  退役前,張虹參加過1000米和500米的比賽,其中1000米是主項,身為中長距離選手的她知道在1500米這個項目上實現突破的難度。張虹説,美國、荷蘭、俄羅斯以及包括挪威在內的北歐選手都拿過男子1500米的金牌,這個項目的競爭非常激烈。

  “在2018年平昌冬奧會的時候,高亭宇獲得了男子500米的銅牌,當時也是中國男子選手在速度滑冰項目上的歷史性突破。最近這兩個賽季,我們看到高亭宇跟寧忠岩都在各自的項目上有所突破,尤其是寧忠岩。在1963年羅老(羅致煥)拿到中國冬季項目第一個世界冠軍之後,很久沒有人拿過速度滑冰1500米的這個金牌,一直到2019年寧忠岩在世界盃上奪得1500米冠軍,同時他又在1000米上也有非常大的突破。”

  張虹説,新冠疫情給國內外選手的備戰帶來了很多挑戰。從最近的比賽來看,寧忠岩在男子1500米項目上已經身處世界領先選手的行列之中,因此對他在北京冬奧會上的表現特別期待。

  “速度滑冰是一個週期性的項目。我希望在這站比賽結束之後,寧忠岩能做一次小的調整,然後在北京冬奧會上再次把自己最優秀的表現、最出色的成績展示給全世界。”

  在2014年索契冬奧會上,張虹奪得女子1000米金牌,為我國實現了速度滑冰項目冬奧會金牌零的突破。自2018年告別賽場之後,張虹一直關注著速度滑冰的動態。她説,2019年在一項世界賽事中有多項世界紀錄被打破,這反映出速度滑冰運動的發展,包括運動員在體能、技術上的進步和這項運動的器材和冰面的進步。速度滑冰是冰上項目中唯一一個跟時間競爭的項目,有著深厚的傳統和底蘊。

  張虹説:“速度滑冰是1924年第一屆冬奧會就有的項目,在北京冬奧會109個小項裏佔了14個,是金牌數量最多的項目。從近兩年世界比賽的成績來看,無論是女子項目的新老交替,還是男子項目的突破,我們都能看到中國速度滑冰選手取得了長足的進步。我們不僅要關注金牌點,也要關注中長距離項目能否拿到更多北京冬奧會參賽名額。另外,我覺得中國選手取得前八名的數量、獲得獎牌的數量也會有所突破,我對中國隊在北京冬奧會上的表現非常有信心。”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