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黑山殘奧委主席:“雙奧之城”北京對黑山來説是命中註定的
2021-11-24 17:12: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黑山殘奧委主席:“雙奧之城”北京對黑山來説是命中註定的_fororder_334

黑山殘奧委主席伊戈爾·托米奇接受總臺記者視頻連線專訪(視頻截圖)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于希 約瓦娜·久裏西奇):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上,剛剛恢復獨立兩年的黑山,歷史上首次作為獨立國家參加夏季奧運會。而即將舉行的2022年北京冬殘奧會,將很可能成為黑山歷史上首次派出殘疾人運動員參加冬殘奧會。

  黑山殘疾人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伊戈爾·托米奇日前在接受總臺記者視頻專訪時表示,黑山和北京之間有著神奇的緣分,期待本國運動員在這座“雙奧之城”再創佳績。

  “我們都知道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對黑山來説意味著什麼,現在又將是一段載入史冊的動人故事。”托米奇同時透露,11月27日至28日,黑山殘疾人運動員希巴利奇將在荷蘭參加一次資格賽,並很有希望獲得北京冬殘奧會入場券。如果一切如願,這將是黑山在北京冬殘奧會上創造的新的歷史:“北京對黑山來説就像是命中註定的。”

  説起13年前的北京奧運會,托米奇記憶猶新:“我這樣説並不是出於客氣或禮節,我至今記得當時全世界體育圈都在説:北京奧運會是不可超越的,是一屆不可思議的、令人印象深刻的、卓越的奧運會。就連小小的黑山都是從2008年開始了自己的奧運征程。”

  2008年北京奧運會之後,黑山的殘疾人奧林匹克事業有了長足的發展,經費不斷增加,項目數量已經擴展到11個。今年的東京殘奧會上,黑山獲得了該國殘奧歷史首枚獎牌。如果此番黑山殘疾人運動員能如願站在北京的冰雪賽場上,托米奇説,“那將與我們截至目前獲得的所有奧運獎牌一樣珍貴。2008年,我們從北京啟程,期待2022年,我們的殘疾人冬季奧運參賽史再次從北京開始書寫。”

  由於新冠疫情等因素影響,本屆冬殘奧會將註定不同以往。黑方是否擔心參賽運動員的安全?這是否還是一屆值得期待的賽事?托米奇給出的答案樂觀而堅定:“我們都知道疫情給世界帶來了什麼,它的影響也波及到了體育界,讓賽事的組織異常艱難。要想在遵守防疫規定的同時眾多運動員參賽,難度可想而知。但是,通過對北京冬殘奧會籌備的觀察,我肯定中國一如既往地還將是一位出色的東道主。根據我們拿到的各類指南、報告,還有奧運村和場館的管理措施,我有理由相信北京冬殘奧會將是歷史上最好的一屆冬殘奧會。同時,希望隨著疫情形勢好轉、接種疫苗的人數增多,讓人們在北京冬殘奧會上看到——不只是體育界的,也是全人類的——希望之光。”

  説完,托米奇又重復了一遍:“我毫不懷疑北京將組織一屆最好的冬殘奧會。”

  多年從事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的托米奇,對這項事業有著深刻的理解:“這是一項將人們團結在一起的事業,尊重彼此的多樣性在這裡尤為重要。這是一個人人平等的地方,大家都有著廣闊的胸懷,都是彼此偉大的朋友,傳遞著最美好的信息。眾所週知,殘疾人在生活中註定遇到各種阻礙,但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不是一個展示他們身體缺陷的地方,而是一個展示他們競技能力、優異表現和獨一無二的地方——這是殘疾人奧林匹克精神的價值所在,它告訴大家我們所有人都是平等的,每個人都有積極生活的權利。”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