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速度滑冰世界盃挪威站落幕 寧忠岩:金牌增強了我的信心
2021-11-24 08:28:34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衝過終點時,寧忠岩振臂高呼,被他甩在身後的,除了同組的美國名將曼提亞,還有速度滑冰世界盃挪威站男子1500米賽場上的19名選手。

  北京時間11月22日淩晨,速度滑冰世界盃挪威站在斯塔萬格結束了最後一個比賽日的爭奪,之前已經在男子短距離團體追逐項目為中國隊斬獲一金的22歲小將寧忠岩再次帶來了驚喜——在自己的主項男子1500米項目上以1分45秒16的成績奪冠,不但創造了自己個人第三好成績,也繼2019年速度滑冰世界盃哈薩克斯坦站首次登上世界盃該項目之巔後,再次笑傲群雄。在距離北京冬奧會不到80天的情況下,寧忠岩的良好狀態無疑會給中國速滑隊備戰、參賽注入信心。

  1999年出生的寧忠岩從小學習速度滑冰,2018年被國家隊教練王秀麗發掘,第一次入選了國家隊。值得一提的是,王秀麗曾在1990年為中國女子速度滑冰1500米贏得過首個世界冠軍頭銜,相同的項目以及20年海外執教的經歷,讓王秀麗在培養寧忠岩時很有心得。果不其然,經過卓有成效的海外訓練,2019年寧忠岩就在世界盃男子1500米奪冠。

  時至今日,王秀麗依舊動容地説:“1963年羅致煥在日本長野舉行的第57屆世界速度滑冰錦標賽上獲得男子1500米冠軍,是新中國第一個獲得冬季項目世界冠軍的運動員。56年後,羅老終於後繼有人了。”

  儘管我國速度滑冰男子1500米項目很有傳統,但近些年成績不佳,四年前的平昌冬奧會甚至沒有獲得該小項的參賽權,異軍突起的寧忠岩,格外讓人期待。

  寧忠岩的優勢在於後程,分析其在挪威站奪冠的四圈成績,第一圈23秒56排名第三,第二圈25秒8過後退居第四,第三圈27秒後總成績排名第三,但第四圈28秒7讓寧忠岩直接躍居第一。有外國媒體甚至將“中國火箭”的綽號送給了寧忠岩。

  按照北京冬奧會速度滑冰項目參賽要求,所有選手要通過四站世界盃獲得盡可能多的積分,憑藉之前波蘭站的亞軍以及挪威站的冠軍,寧忠岩已經在男子1500米積分上排名第一,在他身後,包括美國的曼提亞、韓國的金珉錫以及平昌冬奧會該項目冠軍——荷蘭人紐斯等一眾強手。

  談及在挪威站奪冠,寧忠岩説:“這枚金牌對我來説非常重要,也讓我備戰北京冬奧會充滿了信心。”

  本報記者 林 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