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100天后,中國體育健兒將在殘奧賽場再展風采
2021-11-24 09:47:22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北京11月23日電 題:100天后,中國體育健兒將在殘奧賽場再展風采

  新華社記者

  三個月前,中國殘奧代表團在東京殘奧會上摘金奪銀的畫面,記憶猶新、歷歷在目,連續五屆殘奧會位列金牌榜、獎牌榜雙第一,實現運動成績和精神文明雙豐收。三個多月後,中國體育健兒將在北京冬殘奧會上奮勇拼搏、再展風采,他們將用優異的競技成績、頑強的精神面貌鼓舞千萬殘障人士走出家門,通過體育書寫精彩人生。

  汗水澆灌著夢想,激情渴盼著榮耀。中國殘疾人運動員將在24日迎來北京冬殘奧會將迎來開幕倒計時一百天,刻苦積極訓練的他們要在100個日夜後,在家門口的冰雪賽場上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

  全新歷史,目標爭創佳績

  “平昌奪冠已成歷史,從零開始奔向北京。”在北京順義的國家殘疾人冰上運動比賽訓練館冰壺館中,這條標語高懸,顯得格外醒目。

  正在館內集訓的中國輪椅冰壺隊是一支榮譽之師,2018年在平昌冬殘奧會拿到中國冬殘奧會歷史首金,2019年在輪椅冰壺世錦賽一舉奪魁,2021年10月份在“冰立方”舉行的世錦賽上再度拿下金牌。

  成績來之不易,站上新起點再度發起衝擊更為不易。“在平昌,我們是主動去攻,是衝擊冠軍。但當我們從領獎台下來,我們就成了其他隊伍的靶子,是眾矢之的,所以我們只能將自己練得更強,才能保持優勢。”中國輪椅冰壺集訓隊常務副領隊胡俊福説。

  在距離輪椅冰壺隊訓練館僅一墻之隔的冰面上,中國殘奧冰球集訓隊正在訓練。冰球館內體感氣溫接近零下,然而在俄羅斯籍教練尼古拉的帶領下,集訓隊的小夥子們訓練得熱火朝天。

  全速滑行、急停轉彎、分組進攻,一堂訓練課結束後,隊員們劃乘著特製的冰橇出場地,卸下裝備時已經汗流浹背。

  尼古拉説:“我來中國帶隊4年了,隊伍訓練強度很大,隊員水準也提升很快,但目前我們遇到的最大困難是隊員比賽經驗不足,如何強化隊員承受比賽的心理狀態,對於我們來説的確是一個挑戰。”

  在今年9月份,中國隊以五戰全勝的戰績獲得殘奧冰球世界錦標賽B組冠軍。劍指北京冬殘奧會,這支冰球隊渴望通過“小、快、靈”的比賽風格、頑強不屈的意志品質,展示中國殘奧體育風采。

  中國殘奧單板滑雪集訓隊的運動員們也都期望能夠本土作戰、創造佳績。2018年,在殘奧單板滑雪荷蘭世界盃中,來自遼寧朝陽19歲的孫奇在男子坡面回轉比賽LL2級別中兩次榮獲金牌,這是我國殘奧單板滑雪項目首次獲得國際賽事的最高榮譽。面對百天后的北京冬殘奧會,孫奇説他的目標是拿到獎牌,“因為拿過金牌,所以肯定會有壓力,但我會盡力的”。

  積極備戰,絲毫不敢懈怠

  渴望在家門口取得好成績,這是每一個中國殘疾人運動員在進入北京冬殘奧會備戰週期秉持的堅定信念。

  “從2018年一直到今年,國家輪椅冰壺隊每年都組織全年集訓,每一年隊員和教練們休息的時間不超過一個月。”中國輪椅冰壺集訓隊常務副領隊胡俊福語重心長。

  疫情之下集訓隊面臨長期封閉、缺乏比賽等困難,但所有隊員幹勁十足。

  “國外的對手也很強大,技術和戰術方面都很好,接下來100天,我覺得要多看看比賽,好好訓練,抓緊把自己認為不足的地方練好。”平昌摘金主力、世錦賽逆轉奪冠功臣、中國輪椅冰壺隊隊長王海濤在回答記者關於備戰方面的問題時,顯得依然十分謙遜。

  咬定青山不放鬆,輪椅冰壺集訓隊在集訓備戰中表露出頑強堅韌的底色。“壓力肯定是有的,我們要把這種壓力變成動力,現在我們能夠做的就是積極訓練,比賽的時候不用去想那麼多,打好自己的比賽就行了。”輪椅冰壺隊員陳建新説。

  應對疫情下備戰的壓力,給隊伍提供有力的保障必不可少。中國輪椅冰壺集訓隊教練班子從建隊之初的2人,擴大為由技戰術教練、體能教練、隊醫、按摩師和數據分析師組成的龐大團隊。據了解,目前各支冬殘奧集訓隊均已配足科技、康復、心理、營養等方面的全方位支持。

  據中國殘聯介紹,各項目集訓隊開展了全年不間斷的訓練,夏訓與冬訓、境內與境外、訓練與比賽相結合,運動員競技水準得到不斷提升。目前6個項目的集訓隊共有100多名運動員、40多名教練員正在河北崇禮、黑龍江牡丹江、內蒙古以及北京進行最後衝刺階段的訓練,其中殘奧冰球隊、輪椅冰壺隊目前已經確認獲得參賽資格,其他4個集訓隊的運動員也都在爭取積分、獲得達標資格的備戰中。

  冰雪運動,書寫人生新可能

  正在集訓備戰的中國殘奧運動員是中國千萬殘疾人通過體育走出家門、探索人生新可能的一個縮影。

  2015年北京攜手張家口獲得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舉辦權後,中國殘疾人冬季運動迎來巨大發展機遇,我國冬殘奧項目的訓練能力和水準日益提高,運動員、技術官員人數不斷提升,參賽成績逐步取得歷史性突破,同時通過連續5年舉辦“中國殘疾人冰雪運動季”,帶動更多殘疾人參與冰雪運動,殘疾人大眾冰雪普及推廣也在不斷推進。

  “殘奧本身不僅僅是一種體育競技,更主要的是一種人文象徵,它體現出一個國家是如何關愛和幫助殘疾人的。”北京冬奧組委殘奧會部部長楊金奎説。

  全國殘疾人冰雪運動季期間,各地舉辦冬季殘疾人體育系列賽事,開展冬殘奧項目體驗、冬殘奧文化展、殘疾人冰雪裝備展等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活動,讓更多殘疾人參與冰雪運動,樂享冰雪,為成功舉辦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營造良好氛圍。

  “通過籌辦北京冬殘奧會,將對政府決策和公眾觀念産生積極影響,使殘疾人更充分參與社會生活,推動保障殘疾人在體育、文化、教育、就業等方面的平等權益,共享經濟社會發展成果。”楊金奎説。

  參與冰雪運動,為中國千萬殘疾人提供了通過體育運動展示自我、融入社會、探索人生的新方式。北京冬殘奧會的舉辦必將影響和激勵整整一代人,促使大眾體驗冰雪運動魅力、感悟奧林匹克精神,同時推進殘健融合、共建共享包容性社會的建設。(執筆記者:趙建通;參與記者:楊帆、董意行、汪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