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乒羽 > 正文
劉國梁:乒乓球不能只屬於中國 它是屬於世界的
2021-11-25 15:59: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王悅陽

  央視網消息:北京時間11月25日淩晨,國際乒聯宣佈,WTT世界乒乓球職業大聯盟理事會主席、中國乒協主席劉國梁成功當選國際乒乓球聯合會執行副主席。未來幾年,劉國梁將參與到國際乒聯決策層的工作當中。當選後,劉國梁接受了專訪。

  記者:首先祝賀你當選國際乒聯執行副主席!你在演講的時候表達了“中國乒乓·世界共享”的理念,那麼你有哪些深思熟慮的想法?

  劉國梁:其實這些想法在很早以前就開始有了,在我當總教練的時候,我記得在2013年我競聘的時候,主題就是“中國乒乓·世界共享”。那時候我就在想,如何讓乒乓球這項運動在世界發展,因為乒乓球不能只屬於中國,它是屬於世界的,只有在全世界發展好了,中國乒乓球的發展才會更好。

  隨著這幾年自己身份的不斷轉變,跟世界乒乓球溝通和接軌的東西也越來越多,我最初的想法也正在一點點地變為現實。但我覺得現在不管是國際乒聯還是WTT,大家共同的目標和願景都是希望把乒乓球在全世界能夠很好地推廣和普及,這就一定需要和中國進行合作。

  記者:在東京奧運會結束的時候,就有媒體報道説你因為備戰奧運會而放棄了競選國際乒聯主席,是這樣嗎?

  劉國梁:對,因為當時需要6月份就報名,也有很多協會找到我,希望我能夠去競選國際乒聯主席,自己其實也考慮過,但是後來我自己綜合考慮了一下,因為6月份還沒到奧運會,我擔心這個時候競選會分心,會影響奧運會,因為要競選必須提前做很多準備工作,我覺得我最重要的目標還是在中國,是要在東京奧運會上升國旗奏國歌。奧運戰略是重中之重,如果在最後最關鍵的一刻讓自己分心,可能會得不償失。

  當時自己也考慮了幾個月的時間,來回有一些不同的想法,後來綜合考慮還是決定競選執行副主席,這樣把握性大一些,另外也可以通過這4年的時間對國際平臺內部的運行機制熟悉一點。

  另外我也想在這4年時間讓大家了解中國乒協的想法,包括了解我能夠為世界乒乓球帶來什麼。如果通過這4年真正能夠讓世界乒乓球有所改變,我相信到那時候才是水到渠成的時候,那時候你想做什麼樣的工作,我相信就會來得更實際自然一點。所以當時我綜合了這三方面的考慮,決定競選國際乒聯執行副主席。

  乒乓球是我一生最熱愛的運動,也是一生的目標,我一輩子都會幹這個。從當運動員、主教練、總教練、中國乒協主席、 WTT理事會主席,再到國際乒聯執行副主席,一步一個腳印,我希望走得更紮實一點,能夠在哪個崗位上都切實為乒乓球這項運動做出貢獻。

  記者:你前面提到“中國乒乓·世界共享”,你在就任WTT理事會主席的時候也同樣談到這樣的一個理念,那麼在落實的過程當中,你遇到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劉國梁:如果沒有疫情的話,我相信WTT這種賽事體系應該已經有很好的體現了。疫情對於體育的影響太大了,完全打破了以往的備戰和參賽的格局,所以我們隨時要做很多的應變,但是我們相信疫情終將過去,我們會把這個體系做得更好。

  以前世錦賽最多的時候可以有9個單打,後來限制到7個、6個、5個,中國很多優秀的選手沒有機會展現自己,所以WTT推的是職業化,慢慢淡化國家和地區協會,讓球員以職業的身份去參加。每個球員的付出和努力是一樣的,只不過有的球員天賦好,他能得冠軍,但其他球員也應該得以展現。我相信這會讓更多的孩子看到希望,看到未來。

  疫情期間,有一些比賽中國隊沒有參加,球迷可能會問為什麼不參加?一個是我們的護照簽證需要時間,另外每個國家的防疫標準也不一樣。另外現在的賽事隨著疫情也是隨時在調整,可能原本你準備的比賽取消了,也可能突然增加一個比賽,就像這次我們世乒賽打完之後,增加了一個新加坡的WTT世界盃決賽,這種情況下我們怎麼去參賽,怎麼去買機票,怎麼去防疫,怎麼去辦簽證,都是非常大的挑戰。

  記者:這次世乒賽你對中國隊有什麼期待?

  劉國梁:其實什麼樣的結果我都可以接受,因為在東京奧運會結束之後,我們的目標馬上就鎖定了巴黎奧運會,一切都是為巴黎做準備的。當然世乒賽我們是需要拿成績的,但鍛鍊隊伍和拿成績不矛盾,鍛鍊不是為了輸球,是要在鍛鍊當中讓他們贏球,讓他們獲得冠軍,這樣才能夠雙豐收。比賽一定會有人贏有人輸,不管輸輸贏贏,收穫是最重要的。

  除劉國梁成功當選國際乒聯執行副主席外,當日國際乒聯代表大會還宣佈,來自瑞典的佩特拉·索林當選為國際乒聯第八任主席。她也成為國際乒聯自1926年成立以來第一位女性掌門人,也是目前奧林匹克大家庭的四位女主席之一。

標簽:劉國梁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