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北京冬奧會臨近 單板滑雪難度之爭將不斷升級
2021-11-25 08:47:30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近期,中國單板滑雪不斷傳來好消息,從劉佳宇、蔡雪桐到楊文龍、蘇翊鳴等老將新兵不斷突破自我,在訓練中相繼做出高難度動作。但與此同時應當關注的是,世界各地單板名將也在不斷挑戰極限,亮出新的難度動作。北京冬奧臨近,單板滑雪難度之爭將不斷升級。

  提到女子單板滑雪U型場地,必須提及美國天才少女克洛伊·金,她在2018年平昌冬奧會憑藉連續完成兩個1080度的難度動作奪得金牌,當時只有克洛伊·金能完成這一動作。北京冬奧臨近,各國選手都在升級難度,以我國兩位單板滑雪U型場地的老將劉佳宇和蔡雪桐為例,作為已經連續參加了三屆冬奧會的老兵,她們仍在提升自己的動作難度,日前劉佳宇在訓練中完成了正腳前刃兩周空翻動作,蔡雪桐也在訓練中完成了正腳前刃1080度轉體動作。

  此外,美國選手麥迪·馬斯特羅日前也完成了外轉空翻1080度的動作,解鎖難度後,馬斯特羅也有望在北京冬奧賽場脫穎而出。

  男子單板滑雪U型場地的競爭則更加激烈,我國18歲小將王梓陽近日在訓練中完成了兩個1440度轉體動作,這是上屆冬奧會冠軍肖恩·懷特奪冠時使用的難度。而在戶冢優鬥加冕男子單板滑雪U型場地世錦賽與冬季極限運動會雙冠王之後,亞洲近鄰日本隊則集體爆發,戶冢優鬥、平野流佳以及平昌冬奧會銀牌得主平野步夢三位隊員日前均完成了三周空翻的動作,其中平野步夢不僅完成了外轉空翻1440度,之後還直接連接上了一個高品質的反腳外轉空翻1080度。而正在努力爭取參加第五屆冬奧會的肖恩·懷特,也在做著難度儲備。此外還有澳大利亞名將、平昌冬奧會季軍斯科特·詹姆斯等,都在嘗試各種各樣的三周空翻動作。

  單板滑雪大跳臺項目是平昌冬奧會的新增項目,因為在空中長時間的翻轉而備受關注,不斷提升難度,也是大跳臺選手們的追求。日前,中國單板滑雪大跳臺和坡面障礙技巧國家集訓隊隊員楊文龍在瑞士薩斯費訓練營完成內轉空翻1980度(空翻四週加轉體一週半),隨後蘇翊鳴也在奧地利斯杜拜訓練營中成功完成世界首個內轉轉體1980度的動作(向內轉體五周半抓板)。中國選手的連續突破也得到了國際雪聯在官網中撰文稱讚。

  當然,各國對手也亮點不斷,在楊文龍和蘇翊鳴挑戰1980度成功之前,2021年單板滑雪世青賽男子大跳臺冠軍,15歲的日本小將長谷川帝勝完成了內轉、外轉、反腳外轉和反腳內轉四種不同類型的空翻1800度。除此之外,美國選手盧克·溫克爾曼,平昌冬奧會單板滑雪男子大跳臺冠軍、加拿大名將塞巴斯蒂安·圖唐特,挪威名將蒙斯·羅伊斯蘭等,都成功挑戰了不同類型的空翻1800度。

  大跳臺女子項目方面,世界上首位完成空中轉體三周半的女子單板滑雪運動員、平昌冬奧會單板滑雪大跳臺冠軍,有著奧地利單板“女神”之稱的安娜·加塞爾,為了在北京冬奧會衛冕成功,也在升級難度,嘗試新突破。

  本報記者 周 圓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