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乒羽 > 正文
乒乓球,一生之愛——訪國際乒聯執行副主席劉國梁
2021-11-26 08:42:59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休斯敦11月25日電 題:乒乓球,一生之愛——訪國際乒聯執行副主席劉國梁

  新華社記者徐劍梅、潘麗君、興越

  在24日召開的國際乒聯代表大會上,世界乒乓球職業大聯盟(WTT)理事會主席、中國乒協主席劉國梁當選國際乒聯執行副主席。

  從曾經馳騁賽場的運動員、教練員,到當選中國乒協主席、WTT理事會主席,隨著身份不斷轉變,劉國梁對於世界乒乓球的發展也有了更多思考,但他對這項運動的熱愛從未改變。

  “乒乓球是我一生最熱愛的運動,也是一生的目標,一輩子都會幹這個。”劉國梁在接受採訪時説。

  劉國梁説,2013年他競聘國乒總教練時,就在想著如何讓乒乓球這項運動在世界發展。“乒乓球不能只屬於中國,它是屬於世界的。只有世界發展好了,中國乒乓球發展才會更好。”

  劉國梁表示,這幾年自己的位置和身份發生了轉變,與世界乒乓球溝通和接軌的東西越來越多,想法在一點點變為現實。不管是國際乒聯,還是WTT,目標和願景都是希望在全世界推廣和普及乒乓球。完成這一夢想和願景,需要與中國乒乓球的合作。

  外界認為劉國梁是引領世界乒壇最恰當的人選之一。但據了解,競選國際乒聯主席需要進行非常複雜而繁瑣的籌備工作,而這個籌備的過程與中國隊備戰東京奧運會的時間相重合,最終劉國梁選擇將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到中國隊備戰工作當中。

  對此劉國梁解釋説:“2018年當選中國乒協主席以後,我覺得最重要的目標還是帶領中國隊在東京奧運會上升國旗、奏國歌,奧運戰略還是重中之重。在最關鍵的時刻如果讓自己分心,可能會得不償失。”他還表示,自己可以通過這幾年時間對國際乒聯內部的運行機制更熟悉一些,也讓大家更了解中國乒協的想法。

  劉國梁表示,他人生的上半場,從運動員、主教練、總教練、中國乒協主席、WTT理事會主席,到國際乒聯執行副主席,自己在一步一個腳印,希望走得更紮實一點,能在每個崗位上切實為乒乓球運動做出貢獻。

  今年適逢紀念中美“乒乓外交”50週年,休斯敦世乒賽開始前,中國乒協與美國乒協向國際乒聯提交了允許中美混雙配對參賽的申請,該請求得到了國際乒聯執行委員會的批准,中國運動員林高遠、王曼昱分別與美國選手張安、卡納克配對參加混雙比賽。

  劉國梁是促成本次中美混雙配對參賽的關鍵人物。説起這個想法,他説自己當時也是“靈機一動”。

  “美國乒協聽了之後非常積極,表示願意與中國選手搭檔出戰,可以説雙方的意見不謀而合。其實之前張安在中國訓練時,就多次表示希望與中國運動員組對參賽。於是中國乒協和美國乒協一起向國際乒聯提出了這個想法。”

  此時距離抽籤儀式前的報名截止時間已經十分接近,中國乒協和美國乒協聯合提交了申請報告,經過各方共同努力,在得到國際乒聯執委會全體成員的同意後,中美混雙配對參賽的方案最終實現。

  “如果通過乒乓球這一載體,通過兩國乒乓健兒在賽場上的互動,能夠傳遞兩國人民的友誼,大家都會覺得這是乒乓球歷史上的榮耀。”劉國梁説,“如果再過10年、20年、50年,人們在提到中美‘乒乓外交’50週年的時候,會記住中美兩國球員的第一次聯合配對,會記住林高遠、王曼昱、張安、卡納克這四名運動員。”

  在劉國梁看來,全世界都知道中國乒乓球隊是最強大的,中國作為乒乓大國,應該彰顯出這樣的大國風範,推動世界乒乓球的發展。“我們可以拿所有的冠軍,也可以幫助推動世界各國乒乓球發展。這是一個非常好的行動,向世界傳遞中國的乒乓文化和體育精神。”

  劉國梁認為,裏約奧運會和東京奧運會結束後,很多年輕人越來越喜歡這項運動,這是非常好的趨勢。

  對於本屆世乒賽,劉國梁更願意站在備戰巴黎奧運會的角度去看待。“所有的比賽都是為巴黎做準備的,作為世乒賽,我們需要拿成績,也需要鍛鍊隊伍,鍛鍊隊伍和拿成績不矛盾。世乒賽是一個非常好的舞臺,正好給年輕隊員一個衝擊的舞臺。”他説。

標簽:劉國梁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