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張海迪:北京正向世界殘奧運動員張開熱情的懷抱
2021-11-26 09:46:21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北京11月25日電(記者吳博文、姬燁、李春宇)在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開幕倒計時100天之際,中國殘聯主席、北京冬奧組委執行主席張海迪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北京正向世界殘奧運動員張開熱情的懷抱,我們有信心舉辦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冬殘奧盛會,期待北京冬殘奧會實現“辦賽精彩、參賽出彩”。

  籌辦北京冬殘奧會以來,中國冬殘奧運動發展很快。張海迪表示,中國冬殘奧運動起步晚,舉辦北京冬殘奧會為發展冬殘奧運動創造了有利契機。

  “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申辦以前,冬殘奧6大項目,我們僅開展了越野滑雪和輪椅冰壺兩項。全國冬殘奧運動員由原來不足50人發展到現在上千人,冬殘奧項目已經拓展到6個大項。”張海迪説,2016年以來,中國參加了50多項冬殘奧國際賽事,獲得38枚獎牌,特別是在2018年平昌冬殘奧會,我們的輪椅冰壺隊實現了冬殘奧會金牌和獎牌“零”的突破。在10月剛結束的北京2021年輪椅冰壺世錦賽上,輪椅冰壺隊再次獲得冠軍。

  張海迪表示,北京冬奧組委在籌辦之初,就確立了冬殘奧會戰略計劃,建立了冬殘奧會和冬奧會同步規劃、同步實施的工作機制,各部門、各崗位同步籌辦兩個賽事、同一標準同步承擔冬殘奧會各項籌辦工作。

  “在籌辦過程中,我們特別重視關心殘疾人的需求,加強了無障礙環境建設,提升殘疾人客戶群賽事體驗;同時,加強文化推廣和宣傳教育,在全社會營造了關心殘疾人、關注支持冬殘奧會的良好氛圍。”張海迪説,幾年來,冬奧和冬殘奧籌辦工作實現了運行設計同步、設施建設同步、服務保障同步、文化推廣同步、市場開發同步、宣傳教育同步,實現冬殘奧會與冬奧會同樣精彩。

  以籌辦冬殘奧會為契機,北京、張家口等主辦城市的無障礙環境得到了完善。在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賽時,方便殘疾人的舉措將更加豐富。

  張海迪表示,無障礙環境是殘疾人實現安全、順暢、便利通行的前提,是殘奧會籌辦工作的重中之重。北京冬奧組委高度重視無障礙環境建設工作,制定出臺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無障礙指南》。各競賽場館和非競賽場館把殘疾人客戶群體驗放在重要位置,按照無障礙指南的要求,加強無障礙環境建設,比如無障礙衛生間、電梯、升降機、坡道等。住宿服務方面,按比例配備了無障礙客房或“輪椅友好型客房”。

  “註冊、餐飲、特許經營等服務領域設置低位服務台、低位餐臺、低位窗口等。信息服務方面,相關網站、手機軟體進行了無障礙版本升級,印製了盲文、大字出版物,新聞發佈會提供手語翻譯,提供了高辨識度的引導標識。交通服務提供無障礙車輛。安保服務提供無障礙安檢通道。醫療服務方面,在場館設立矯形器、假肢和輪椅維修中心,為殘疾人預備特殊的藥品和衛生器械等等。”張海迪説。

  據介紹,北京市自2019年11月啟動無障礙環境專項提升行動以來,累計整治整改點位28.9萬個。張家口市圍繞公共服務、文化、教育、體育、醫療衛生、交通運輸、公園、廣場、城市公廁等領域點位,開展無障礙建設改造,取得明顯成效。

  張海迪還擔任康複國際主席,她期待以2022年康複國際百年慶典為契機進一步加強與國際殘奧委會等國際組織的合作,凝聚起各方面的力量為世界殘疾人創造更美好的前景。

  張海迪説,康複國際到明年就成立100年了,康複國際為殘疾人融合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比如,我們在全世界都能看到的殘疾人輪椅無障礙標識,就是康複國際組織在1969年設計並奉獻的。在20世紀50年代,殘奧會之父路德維格·古特曼就在康複國際第五次世界大會上提出了“體育運動作為康復的重要手段”的理念,播下了殘奧運動的種子。此後康複國際為殘疾人體育運動和康復事業的發展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