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乒羽 > 正文
世乒賽訪談:乒乓球雖小 人生格局要大
2021-11-26 09:42:41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休斯敦11月24日電 世乒賽訪談:乒乓球雖小 人生格局要大

  新華社記者潘麗君、檀易曉、徐劍梅

  24日是休斯敦世乒賽的第二天,中國隊有11場比賽。賽後,新華社記者隨機採訪了幾位中國小將,也詢問了波爾擊敗周啟豪的感受。

  周啟豪:強者不穩贏 弱者不穩輸

  周啟豪輸給德國久經沙場的名將波爾,其實不能算爆冷,因為波爾的實力擺在那裏。走下賽場的周啟豪,態度冷靜,坦承技遜一籌。

  周啟豪表示,他比賽時心態其實調整得很好,即使0:3落後,也在“想辦法一分一分咬,一局一局咬,能咬一分就能給他(波爾)一分壓力,就有機會贏回來”。

  但是,周啟豪説,波爾經驗非常豐富,對比賽節奏的掌控,對周啟豪的了解,都“吃得比較準”,封殺了很多周啟豪發力的得分點,因此整個戰局中,自己“打得比較被動比較難受”。

  周啟豪表示,乒乓球比賽“不是説你佔上風就一定穩贏,佔下風就一定穩輸”,往往自己發揮好一點,對手發揮差一點, 比分就可能差距很大。這種不確定性,使實力相對弱的球員,也仍然有取勝的機會。

  但説一千道一萬,實力最有發言權。周啟豪説,他打球有很多靈感,但硬實力還是不足,基本功紮實度不夠,回國後會“好好紮實地練”。

  波爾:40歲後的每一天不再相同

  波爾賽後也接受了新華社記者採訪。他説:“我真的很高興,我知道他(周啟豪)有多強,我看過他在中國的選拔賽中的很多比賽。兩三年前我們曾經在比賽中相遇,我發現他比那時進步了很多。”

  波爾説,他事先沒料到自己開局佔了上風。周啟豪開始時不夠有信心,但後來動作變得更好,打法也更安全。波爾説:“這當真是一場艱苦的比賽,很幸運我贏了”。

  波爾出生於1981年3月,今年整40歲。波爾説,他已馳騁乒乓賽場多年,現在比賽後會感到疲勞。“如果我都能像這樣打球,我可以走得更遠,但當你到40歲的年紀,不會每天都有相同的狀態。不過,我明天會儘自己最大的努力,接下來的幾天也一樣。”

  全力以赴,但看淡輸贏。波爾説,在這樣的年齡還能來到休斯敦參加世乒賽,與最優秀的球員較量,他感到很高興。“我喜歡比賽,所以我不再抱有過高的期望,而是努力去享受它。”

  孫穎莎和樊振東:實力強不輕敵

  當日,在女子單打比賽中,孫穎莎以4:0戰勝中國香港選手吳穎嵐。孫穎莎賽後告訴新華社記者,對手非常有戰鬥力,且富有比賽經驗,但面對自己在休斯敦的第一場比賽,自己沒有輕敵,對可能遇到的困難“準備非常充分”,因此發揮正常。

  孫穎莎説,東京奧運會已經過去3個月,世乒賽又是她的“一次重新開始”。她説:“我希望自己從頭再來,從零開始,希望自己去完成好每一場比賽。”

  世界男單排名第一的樊振東當日遭遇的是一名伊朗選手。和孫穎莎一樣,他不因自己傲人的實力而隨意輕視對手。樊振東説,對手第四局發揮得非常好,而他自己的心態則是“不要放棄,一分一分去追,一分一分想辦法”。樊振東説,能贏回第四局,他覺得自己當天“發揮得不錯”。

  此次世乒賽,樊振東還參加男雙項目。對此,樊振東説, 無論參加哪個項目,他都會根據時間安排一場一場地準備好,對手都非常強勁,他將全力以赴把自己的水準發揮出來。

  乒乓球雖小,人生格局不能小。尊重對手,其實是在尊重自己。全力以赴,享受比賽,唯其如此,方能走得更遠。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