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籃球 > 正文
首鋼教練團隊本賽季再升級
2021-11-26 08:29:52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與上賽季相比,北京首鋼隊在這個賽季的教練團隊再度升級——除了外界熟知的主教練雅尼斯以及助教哈里斯、解立彬之外,還有剛到隊不久的球員技術發展教練勞倫、已經在球隊工作三年的體能教練馬特和傷病預防師加內特等人,這些教練經驗非常豐富,他們各司其職,用專業且科學的訓練方法為球員保駕護航。

  此外,北青報記者昨日獲悉,北京首鋼隊從本週已經開始恢復訓練,備戰CBA第二階段的比賽。令球迷們開心的是,後衛外援林書豪已經參加了全隊的完整訓練,包括五對五的對抗,他的狀態越來越好。

  球員技術發展教練勞倫

  曾是保羅的御用訓練師

  眼尖的球迷們一定會發現首鋼隊近期的訓練場上增加了一個新面孔:球員技術發展教練德斯頓·勞倫。實際上,這並不是首鋼隊第一次聘請技術發展教練。在2019-2020賽季林書豪效力球隊時,他的私人體能訓練師約什同時也擔任了球隊的技術發展教練。

  這個賽季,雖然林書豪回歸首鋼隊,但約什因為家庭原因無法再來。如此情況下,首鋼隊決定聘請新的球員技術發展教練。

  首鋼隊最初聘請勞倫,主要希望他為曾凡博、范依銘等年輕球員去美國進行特訓提供技術方面的幫助,但特訓計劃發生改變,如此情況下,首鋼隊決定讓勞倫到首鋼隊擔任技術發展教練,負責全隊技術與綜合能力的提升,其中重點是范依銘等年輕球員。

  對於中國球迷而言,勞倫無疑是個陌生的名字,但他的執教經歷較為豐富,曾經在太陽隊的發展聯盟球隊擔任教練。在勞倫的個人社交媒體上,他的頭像就是與保羅在一起的照片,曾深得保羅信任。

  從本週開始,勞倫已經加入到首鋼教練團隊中,逐漸發揮自己的作用。年輕後衛楊阿力對北京青年報記者説:“這個教練練的東西很細緻,他對於我們技術環節的提高很有幫助。”

  體能教練馬特

  與林書豪在NBA時就相識

  體能教練已經是各CBA球隊的常規配備,首鋼隊目前的體能教練馬特有著非常豐富且成功的NBA體能訓練的經歷,他最初是掘金隊的助理體能教練,一幹就是八年。2011年,他受邀成為黃蜂隊的體能教練組組長。

  那個時期,林書豪加入了黃蜂隊,馬特為膝蓋受過傷的林書豪制定了專門的體能訓練計劃,並經常陪同在他身邊給予指導,這也為後來兩人在首鋼隊的合作奠定了基礎。

  馬特已經在首鋼隊工作了三年時間,他會針對球員們不同的身體狀態、場上位置與上場時間,定制專屬力量訓練計劃,並隨時與隊醫、傷病預防師溝通傷員傷病情況,讓計劃變得更加合理,執行起來更加高效。他形容自己的工作就像是裁縫一樣,需要運用各種專業知識為球員量體裁衣,才能事半功倍。

  “希望通過合理的力量訓練幫助球員們擁有更加強健的肌肉、骨骼和韌帶,有效減少傷病,提高身體素質,延長運動壽命。我是球隊的輔助,幫他們變得更強。”馬特説。

  傷病預防師加內特

  曾經為姚明保駕護航

  傷病預防師在NBA是個比較常見的崗位,但在CBA,加內特卻是第一人。加內特與馬特是老相識,兩人當年在掘金隊時就合作過。現在在首鋼隊,他們再度聯手為球員們的身體狀態保駕護航。

  加內特同樣有著非常豐富的經歷,其中與中國籃球最為緊密的聯繫是,當年他在火箭隊以及在北京奧運會期間為姚明進行傷病預防指導立下了汗馬功勞。

  加內特大學畢業後就進入火箭隊,成為一名職業傷病預防師,跟姚明天天接觸。2008年北京奧運會時,加內特第一次來到中國,為代表中國男籃出戰的姚明進行保駕護航。

  加內特來首鋼隊工作已經兩年,他在比賽日主要負責賽前的拉伸工作以及對傷病球員的治療。訓練日他會協助隊醫為球員做康復治療,對可能發生的傷病進行判斷與預防,比如他會檢查地板是否乾淨,有無受傷隱患,甚至連球員的尿液顏色是否健康,都需要他監督球員們進行自我檢測。

  同時,加內特也會引入一些專業性非常強的方法,以幫助球員降低受傷風險。劉曉宇對北青報記者説:“我與加內特交流的次數不算少,隊裏邊有傷有病的都會與他溝通。他並不是隊醫,但很有責任心,也對我們産生了積極的影響。”

  除了勞倫、馬特、加內特外,首鋼的教練團隊成員還包括錄影分析師嚴元哲以及隊醫趙長坤、王慶大等,正是這些幕後英雄的辛勤付出和保駕護航,讓首鋼球員們可以以更好的狀態出現在賽場上。

  文/本報記者  宋翔

標簽:CBA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