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美國花滑新星陸瑤:期待北京冬奧 盡力滑出風采
2021-11-29 17:30:00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武漢11月29日電 題:美國花滑新星陸瑤:期待北京冬奧 盡力滑出風采

  新華社記者樂文婉 張寒 王春燕

  當地時間27日晚,國際滑聯花樣滑冰大獎賽在俄羅斯索契落下帷幕。19歲美籍華裔花滑選手陸瑤與搭檔米沙·米特羅法諾夫代表美國參賽,在強手如雲的雙人滑中獲得第四名。

  4歲與花滑結緣、16歲拿下全美青少年雙人花樣滑冰錦標賽總冠軍,不少業內人士將陸瑤稱作“美國花滑界冉冉升起的新星”。今年,在陸瑤的第一個冬奧賽季,她與搭檔在花滑大獎賽中交出一次第四、一次第五的成績,在手持兩張北京冬奧會雙人滑“門票”的美國隊中暫列第三。

  明年初,他們將參加花樣滑冰全美錦標賽,爭奪美國隊內的北京冬奧會參賽資格。展望即將到來的北京冬奧會,陸瑤與搭檔滿心期待。

  “我們有奧運情結,北京冬奧會是我們想去的地方。”米沙·米特羅法諾夫説。

  “如果明年能在北京冬奧會的賽場滑冰,我會非常興奮。”陸瑤説,“我們每天都很努力,向著設定的目標不斷提升自己。到全美錦標賽時,我想我們什麼都準備好了,只要展示我們的實力就行。”

  時光倒回2006年,在阿爾卑斯山山腳、波河平原之上,冰雪激情在意大利都靈冬奧會的賽場燃燒。8760公里外,得克薩斯州女孩陸瑤第一次從電視裏看到花樣滑冰。儘管走起路來還有些踉蹌,她開始模倣螢幕裏的身影,在房間裏“滑來滑去”。

  不久後,陸瑤在幼兒園附近的商場裏第一次走上冰面。初學滑冰的“小不點”不肯拉著冰場邊的扶手,徑直衝往冰場中間,一次次摔倒又一次次爬起。“我摔了無數次,衣服都濕透了,但就是不想離開。從那時開始,我便愛上了滑冰。”

  在教練的建議與指導下,自娛自樂的陸瑤逐漸走上專業花滑的賽場。系統接受花樣滑冰訓練後,陸瑤清晨4點便得起床訓練,並在上課時間趕回學校。下午放學後,她又得回到冰場繼續訓練。為了讓女兒在追求愛好的同時兼顧學業,陸瑤的母親為她定下了“功課保持全A,才能隨時、隨心滑冰”的規定。

  為此,陸瑤從小便養成精準規劃時間的習慣。在課間、在車裏、在冰場清冰時,她盡可能利用一切閒暇時間做好功課。每次出國參賽前,陸瑤都會提前與各科老師溝通,帶上可能會缺課的學習資料。“同時處理好學業與滑冰,對我來説很重要。就算一段時間要外出比賽,我也會盡力確保能跟上學習進度。”

  不同於同齡選手的緊張,她更多的情緒是興奮——倣似天生的冰上舞者,音樂響起,便能怡然起舞。從美國西南區青少年冠軍,到數次晉級全美花滑大賽,隨著捧回的獎盃越來越多,陸瑤對花滑的熱情也越發高漲。

  在索契“冰山”滑冰宮裏,伴隨著一曲恢宏的《遠古大陸》,一襲白裙的陸瑤與身著黑衫的米沙·米特羅法諾夫舒展自如地完成了拋跳、托舉轉體、雙人聯合旋轉等動作,在自由滑項目中得到121.19分。

  而在五年前,陸瑤剛從單人滑轉為與米沙·米特羅法諾夫組對時,這些動作一度讓她倍感恐懼,産生自我懷疑。在陸瑤看來,那段經歷是職業生涯中遇到的最大挑戰。“每次米沙把我拋出去的時候,我感覺像是從幾層樓高的地方被扔出去,非常無助。但越是害怕就越容易摔倒,所以經常摔得渾身青腫。”

  母親曾勸她如果不快樂可以放棄,但陸瑤選擇堅持。日復一日的訓練增進了陸瑤與搭檔間的默契。她也從一次次成功完成的動作中汲取勇氣與信心,重新找回滑冰的喜悅。

  在學習與滑冰之餘,陸瑤熱衷於從事志願服務活動。她會定期做教練,幫助殘疾人學習花滑,也時常參加義演,為慈善基金集資。她還多次獲得美國花樣滑冰協會與美國女子運動基金會頒發的獎項,表彰她在學業、體育與志願服務方面的成就。

  在陸瑤房間的墻壁上,貼著她小時候用軟線拼成的奧運五環,下面寫著“Chase your dream”(追尋你的夢想)。多年來,她一直以美籍華裔花滑名宿、五屆世錦賽女子單人滑桂冠得主關穎珊為偶像,向著奧運夢想不懈努力。“為了我的夢想,為了所有愛我、幫助過我的人,我會用心去滑。”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