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雪如意”將用最好狀態迎接冬奧——訪國家跳臺滑雪中心主任王波
2021-12-01 15:51:32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石家莊12月1日電 題:“雪如意”將用最好狀態迎接冬奧

  ——訪國家跳臺滑雪中心主任王波

  新華社記者楊帆、盧星吉、秦婧

  近訪崇禮冬奧核心區,國家跳臺滑雪中心“雪如意”雄踞山巔,在林海雪原映襯下愈發震撼。作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工程量最大、技術難度最高的“明星”場館,“雪如意”自設計建造之日起就備受關注。

  12月4日至5日,這裡將迎來國際雪聯跳臺滑雪洲際杯和北歐兩項洲際杯兩項活動檢驗,這也是冬奧會前最為重要的一次實戰演練。張家口賽區古楊樹場館群執行主任、國家跳臺滑雪中心場館主任王波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期待通過測試賽對場館相關工作進行全面測試檢驗,“雪如意”將用最好狀態迎接冬奧。

  硬體齊備 靜候檢驗

  國家跳臺滑雪中心位於河北省張家口市崇禮區古楊樹場館群西北部,是當今世界上體量最大的跳臺滑雪場館,由頂層回廊、競賽區、看臺區組成。明年冬奧會賽時,這裡將舉行跳臺滑雪和北歐兩項滑雪2個分項、8個小項的比賽,産生5塊金牌。

  據了解,場館共設計兩條賽道,分別由落差136.2米的大跳臺賽道和落差114.7米的標準跳臺賽道組成。“其實我們能夠看到的兩條賽道就是‘如意’的‘柄身’,分別是HS140大跳臺和HS106標準跳臺。”王波説。

  根據國際雪聯的競賽規程,為保障比賽安全、公平進行,跳臺滑雪賽道在雪況方面對硬度、平整度有較高要求,因此需要使用人工造雪,並進行壓雪、塑形以使賽道緻密、平整。王波表示,目前國家跳臺滑雪中心標準臺造雪、壓雪、塑形工作已經全部完成,滿足測試賽比賽條件。

  王波介紹,本次測試賽期間,國家跳臺滑雪中心共進行跳臺滑雪和北歐兩項3個項目的比賽,分別為跳臺滑雪女子個人標準臺、男子個人大跳臺,北歐兩項男子個人大跳臺。

  “這次測試賽對我們國家跳臺滑雪中心運行團隊來講非常重要,能對比賽場地設施、場館運行機制、疫情防控措施、賽事服務保障等進行全面測試和檢驗,我們還將對競賽場地、計時記分、體育展示、現場頒獎、醫療救治等方面進行聯動測試。”王波説。

  運轉“有方” 眾星雲集

  此次測試賽,參與跳臺滑雪和北歐兩項的運動員分別為50人和34人,來自奧地利、捷克、中國、美國、日本等十余個國家。按照人員計劃,場館運行團隊將有785人參與此次測試賽,其中疫情閉環內416人、閉環外369人。

  對於首次承辦國際比賽的“雪如意”來説,如此龐大的體系如何順利運轉?秘密就在於精細的“流線設置”——運動員會乘專屬中巴車從頂層回廊運動員綜合區(標準臺出發層)落客,更衣、打蠟、熱身後,根據賽事安排前往標準臺出發等候區或大跳臺出發等候區,到達助滑道開始起跳,著陸區著陸,可通過專用流線前往纜車起始站乘坐纜車去往頂層回廊運動員綜合區,準備下一輪比賽。

  王波透露,測試賽期間將舉行4場無接觸式頒獎儀式。此外,賽時將為前三名運動員頒發紀念品和獎金,紀念品選定為具有中國傳統文化特色的蔚縣剪紙。剪紙作品展現運動員借助跳臺在空中跳躍、騰飛的風采,同時向獲獎運動員和世界傳遞中國美學文化和開放、包容的民族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珍貴的測試賽機會吸引了諸多世界頂級運動員參加。卡米爾·斯托赫曾獲2018年平昌冬奧會男子個人大跳臺冠軍、團體大跳臺季軍,被認為是目前世界上最優秀的跳臺滑雪運動員之一。此外,2018年平昌冬奧會男子個人大跳臺亞軍的德國選手安德烈亞斯·韋林格、日本新星小林陵侑都將悉數到場。

  多管齊下 保障得力

  疫情防控工作成為目前辦賽的重點,為堅決貫徹“分區不重疊、流線不交叉、介面需嚴管、人員不跨區”的工作要求,場館準備了充足醫用防護口罩、外科口罩、防護服等24種防疫物資,保證人員日常防護和應急處置需要。

  “我們在場館主要入口布設6個無接觸式測溫點,以及時發現發熱人員並採取措施。在運動員綜合區、領隊會議室等8個點位設置了防護物品擺放臺,為運動員等外籍人員提供備用口罩和手消毒液。”王波介紹。

  記者採訪了解到,此次測試賽電力保障團隊以國網冀北電力公司員工為主,他們有著豐富的工作經驗和較高的專業技術水準。賽事還聘請了多屆奧運會的合作夥伴、長期與OBS公司合作的英國亞力克公司參與。場館供電電源均採用雙回路供電,保證了供電可靠性,關鍵部位有9台發電機作為雙保險。

  技術保障方面,目前場館運行所需的技術設備、通信網絡已全部到位,並在國家跳臺滑雪中心安裝了北斗定位系統。在通信保障上,由聯通、移動、電信3大運營商給予支撐。在計時記分上,冬奧會賽時由國際奧會的頂級合作夥伴歐米茄提供計時記分服務。“屆時歐米茄將派出人員進入技術團隊,與我們自己的技術經理一起完成跳臺滑雪、北歐兩項的計時記分工作。”王波説。

  “我們的醫護人員主要來自河北醫科大學第一醫院,有著豐富的臨床經驗和應急救治經驗,包括內科、外科、骨科、腦外、心內、重症、急診等多個專業。”王波告訴記者,場館配備8名英語較好的醫學專業志願者,確保賽時醫療保障和語言溝通,4輛救護車和救援直升機隨時待命,確保運動員第一時間得到有效救治。

  氣象觀測和預報對雪上項目辦賽至關重要。此次,國家跳臺滑雪中心場館按照國際標準建設了防風網,同時加強氣象監測和氣象預報,對氣象情況進行精準預測,這都將為比賽提供堅強的保障服務。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