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北京,我來了”——伊朗滑雪運動員期待北京冬奧會
2021-12-02 10:13:57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德黑蘭12月1日電 題:通訊:“北京,我來了”

  ——伊朗滑雪運動員期待北京冬奧會

  新華社記者高文成、王守寶

  位於伊朗首都德黑蘭北部的托查勒國際滑雪場,最高海拔近4000米。11月底,雪還沒鋪滿整座大山,但已經給在這裡集訓的伊朗國家滑雪隊提供了天然的訓練賽道。隊員們正在緊張備戰,爭取獲得通往北京冬奧會的門票。

  11月30日,在印有“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字樣的彩色條幅前,隊員和教練們迎來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中國駐伊朗大使常華來到這裡,為冰雪健兒們打氣加油,共同期待北京冬奧會的到來。

  “北京,我來了!”隊員們齊聲呼喊,為自己,為國家,也為奧林匹克運動。

  談及北京冬奧會,伊朗德黑蘭省滑雪協會負責人默罕默德-禮薩·薩維·多魯迪神采飛揚。“中國大使的到來讓我們很高興”,他説,伊朗在高山滑雪項目上男、女各有一個奧運參賽名額,“孩子們”需要在測試賽中展現出“誰是最好的”。

  “我希望他們能夠在比賽中取得很好的成績,讓伊朗的國旗在冬奧會上升起。我祝他們成功,希望他們能享受中國之行。”薩維·多魯迪説。

  正在備戰的滑雪運動員們心情同樣如此。高山滑雪運動員普裏亞·薩韋·謝姆沙基是一名老將,曾代表伊朗參加過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他説:“奧運會的名字説明瞭一切。這可是奧運會,可以説是世界上最大的賽事。”

  他介紹説,他們已經在托查勒雪道上訓練了大約20天,此前在高海拔的山區進行了體能訓練,為爭取奧運會參賽資格進行最後衝刺。

  女子高山滑雪運動員薩達夫·薩韋·謝姆沙基的心情是既自信又緊張。她説,從競技水準來看,最終的女子組參賽名額將在她和其他三位運動員中産生。這位如今在雪場上馳騁的女將早在3歲時就第一次站在了滑雪場上,因為“從家裏的窗戶望出去,就能看到遠處的雪山”。她告訴記者:“每個人都知道,所有運動員都想參加奧運會,並刷新最好成績。我們正在現有的訓練和比賽條件下盡最大努力,全力爭取奧運會參賽名額。”

  在她看來,今年托查勒國際滑雪場早早下雪,這是自然的饋贈。“很幸運的是,這裡很早就下雪了,而世界上很多地區現在還沒有天然雪道。下雪了我們就可以在雪上訓練了。”她説。

  她的觀點得到了伊朗滑雪協會負責人阿巴斯·納扎裏安的印證。他説,伊朗的雪季通常在11月開始,但今年從10月下旬開始托查勒滑雪場就開始下雪。

  談及將於明年2月舉辦的北京冬奧會,納扎裏安説自己還下了一番功夫進行調研,結論是:中國有望舉辦“一屆最成功的冬奧會”。

  他説,國際滑雪聯合會今年在中國設立了新的辦事處,這表明中國在發展滑雪運動方面成效卓著,中國也將成為整個亞洲地區滑雪運動的重要基地。

  冬奧會的籌辦已經進入最後衝刺,納扎裏安説,屆時將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大批運動員參加北京冬奧會,有理由相信“好事會發生”。

  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他也明確表示反對將體育運動政治化的操弄。他説:“《奧林匹克憲章》要求我們排除政治因素,體育精神要求我們不把政治帶入比賽。”

  納扎裏安説,組織如此大規模的活動和比賽需要耗費大量的努力,不能讓那些與體育無關的陰險算計破壞奧林匹克運動。

  常華對伊朗滑雪好手們説,北京冬奧會是全球冬奧運動員和冰雪運動愛好者的盛會,不是政治作秀和搞政治操弄的舞臺;近日,伊朗外長阿卜杜拉希揚公開表達了伊方對中國舉辦冬奧會、冬殘奧會的堅定支持,譴責將體育賽事政治化。“在這裡我又切身體會到了伊朗民眾和運動員們對北京冬奧會的熱情期盼,這才是正義之聲!”

  他還將帶來的具有中國元素和冬奧特色的紀念品送給了身邊的伊朗運動員和教練員,還現場為兩位代表戴上了中國的紅圍巾,引來了大家的歡呼和掌聲。

  “現在北京已經準備好了!北京歡迎大家!”常華説。

  “你好,北京!”運動員們齊聲回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