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折翼天使”冰雪尋夢
2021-12-02 16:13:37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石家莊12月2日電 題:“折翼天使”冰雪尋夢

  新華社記者張碩

  在河北省滄縣特殊教育中心,有一支由7名聽力障礙學生和5名智力障礙學生組成的冰雪運動隊,他們中年齡最大的14歲,最小的11歲。在老師的鼓勵和指導下,這些孩子克服了常人難以想像的困難,多次在河北省以及滄州市的輪滑和陸地冰壺比賽中取得佳績,用冰雪運動為自己插上了夢想的翅膀。

  今年53歲的于樹軍是河北省滄縣特殊教育中心副校長兼體育老師。隨著北京冬奧會的臨近,為了讓特教中心的學生們也能像健全孩子一樣感受冰雪運動的快樂,于樹軍于2019年開始籌劃組建輪滑隊。當時已經年過半百的于樹軍從零開始,用了半年的時間反復練習輪滑技巧,最終取得滄州市級冰雪運動二級社會輔導員資質。

  因為接受能力相對較強,起初輪滑隊裏只有7名聽障的孩子。于樹軍説,當時每次訓練時,那些智力殘疾的孩子們都會在場邊眼巴巴看著,他們充滿好奇與渴望的眼神深深打動了自己。“不管多困難,我也要手把手傳授輪滑知識,讓孩子們穿著輪滑鞋如雄鷹一樣翱翔于天際!”于樹軍在心底暗下決心。

  穿輪滑鞋、繫鞋帶、戴護具這些看似簡單的動作,于樹軍和手語老師都要反復耐心地講解、輔導,手把手地示範。即便這樣,孩子們也用了將近一週時間才學會基本的穿戴。

  因為平衡能力不佳,這些孩子們剛穿上輪滑鞋時,都不能自己站立起來,需要教練們一個個去輔助,先從室外的土地面開始行走,再過渡到室內的地板磚上。摔倒對每個隊員來説都是家常便飯,受傷也時常發生。

  聽障隊員劉希威每次練習側蹬腿都會摔倒,身上經常是青一塊紫一塊,但是傷痛沒有影響孩子們的練習。摔倒,爬起來,再摔倒,再爬起來。教練和孩子們付出了常人幾倍甚至幾十倍的努力,才有信心滑出學校,滑上賽場。

  劉希威使用手語説:“在訓練過程中,即使摔倒我也不怕疼,我會站起來重新訓練,輪滑能帶給我快樂,我喜歡穿上輪滑鞋滑翔的感覺。”

  2021年9月,這支輪滑隊代表滄州市參加了河北省特教學校輪滑比賽,取得6金5銀4銅的好成績,並獲得體育道德風尚獎。尤其令于樹軍感到驕傲的,是在2020年12月舉辦的滄州市第二屆中小學冰壺賽中,這群特殊的孩子在與健全選手們比賽時也不落下風,最終在20多支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取得了第五名。

  “這些孩子都是折翼的天使,我希望冰雪運動能帶給孩子們快樂,也能堅定意志,為他們插上一雙翅膀,擁有自強不息、樂觀向上的精神,讓冰雪運動賦予他們更加精彩的未來。”于樹軍堅定地説。

  為讓更多的殘障孩子體驗冰雪運動的快樂,感受冰雪運動的魅力,滄縣特教中心根據殘障孩子的特點,創設了冰雪特色課程,先後成立了聽障冰壺隊、聽障輪滑隊和智障輪滑隊等。下一步他們還將組建陸地冰球隊,讓全校師生都能參與到冰雪運動中來。

  于樹軍説:“冰雪運動對學校的精神風貌帶來很大改變,這些孩子們在運動中收穫快樂、收穫成長,正變得更加陽光、更加自信、更加朝氣蓬勃。”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