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李鐵告別國足 新帥方案“二選一”
2021-12-03 08:16:54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在結束了為期14天的封閉隔離觀察後,包括將帥在內的中國男足代表團全體成員于12月2日分兩批前往上海,繼續“自主觀察”7天。出發前一天的晚上,中國隊為主帥李鐵舉辦了“道別會”,標誌著李鐵離開國足帥位已成定局。

  不過由於中國足協與相關部門推薦了不同人選,因此到底由誰來接手國足仍需各方溝通後確認。此外,受廣州足球俱樂部深陷財務危機影響,入籍國腳艾克森近期將返回巴西休假,隨國足一同回國的另外兩名廣州隊入籍國腳洛國富、蔣光太何去何從也有待與俱樂部溝通,4名現役入籍國腳能否繼續隨國足參加12強賽餘下賽事成疑。換帥風波實際也給中國隊留下一連串問號。

  國足全員與李鐵道別

  12月1日晚7點,中國隊在蘇州太湖太美香谷裏酒店駐地餐廳內舉行了一次特殊的道別活動,活動主角正是近期深陷爭議漩渦的球隊現任主帥李鐵。據了解,受此前個人不當言論及涉嫌違規“發圖帶貨”之舉影響,李鐵陷入了巨大爭議。他本人已向中國足協主席陳戌源口頭表達“不再給球隊及協會添麻煩”的態度。種種跡象表明,中國足協也已做好與他提前終止合作的準備,只待新帥選定等相關事宜妥善落實後,就會通過官方渠道宣佈具體結果。

  按照計劃,中國隊在結束了為期14天的封閉隔離觀察後,應于12月2日被集體轉運至上海繼續“自主觀察”。抵達上海後,全員可根據自身實際情況或留在球隊酒店休息,或重返在上海備戰的俱樂部隊。國足在上海期間不再安排集訓,這意味著12月1日是國足本期集訓集體生活的最後一天,11月30日的訓練也是李鐵帶隊的“最後一練”。李鐵告別球隊的活動於是被安排在1日晚進行。

  據了解,參加此次活動的是國足所有教練員、運動員、後勤服務及醫療人員。中國足協主席陳戌源等絕大多數協會工作組成員並沒有參加。據了解,李鐵在活動期間一方面向全隊成員的辛勤付出及對他本人工作的支持與配合表示感謝,另一方面也鼓勵球隊在後面的12強賽比賽中再接再厲,毅勇前行,並希望大家準備好後面的集訓、比賽。

  土帥洋帥誰來接任?

  李鐵離開國足帥位成定局後,圍繞球隊的一系列問題卻沒有明確答案。首先,繼任者是何許人,截至12月2日國足離開蘇州,尚無定論。有媒體爆料稱,體育管理部門上周已主動與其心儀的國足新帥人選、現任武漢隊主帥李霄鵬見面溝通,並據此判斷李霄鵬大概率將接手中國隊。

  不過,隨後就有消息顯示,由中國足協推薦的新帥人選並非李霄鵬,而是現任U22國足主帥的塞爾維亞人揚科維奇。中國足協之所以至今無法官宣“李鐵離任”或新帥人選,主要原因正是各渠道推薦人選存在差異。從實際情況看,兩人各有特點、優點,執教戰績、各項從業經歷、處世風格等則是各方考量的重要依據。

  按照防疫規定,中國隊代表團全員直到12月9日才能徹底解除隔離。也就是説,即便部分成員抵達上海後回家或與同在上海備戰的俱樂部隊會合,9日之前也不能離滬。中國足協主席陳戌源大概率將在解除隔離後,前往北京就相關問題繼續與有關方面溝通。因此具體人選到底是誰,目前都還難下定論。

  歸化球員去留將是大麻煩

  國足離開蘇州賽區當天,互聯網上傳出了入籍國腳艾克森即將返回巴西休假,放棄參加中超聯賽第二階段賽事的消息。北京青年報記者獲悉,另外兩名入籍國腳洛國富、蔣光太之所以隨國足返回中國,主要是需要與俱樂部溝通履約事宜。一旦俱樂部受現實因素影響繼續欠發其薪酬,那麼不排除兩人在中超重啟前分別離開中國的可能性。

  按照計劃,國足將於明年1月中旬重新集中,隨後備戰12強賽第7輪客戰日本隊、第8輪客戰越南隊的比賽。從現實條件來説,幾名入籍球員即便近期前往巴西或英國等國家,那麼也可以在賽前幾天直接趕赴客場與球隊會合。不過,如果廣州足球俱樂部無法妥善處理與幾人的合作事宜,那麼他們“一去不返”的可能性客觀存在。果真如此,將削弱國足競爭力,對“球員歸化工程”本身也將構成重創。這恐怕是力主推出此項“工程”的有關方面所不願看到的局面。

  由於在此之前,國足12輪戰罷6輪僅取得5分,距離暫列同組第3位的澳大利亞隊有6分之差,因此出局將是大概率事件。這樣一個局面對新帥而言也格外棘手,無論最終誰領得帥印,他們都可能成為中國隊屢戰屢敗的“背鍋俠”,換帥就目前而言或許只能換來這支球隊一時的“風平浪靜”。

  文/本報記者 肖赧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