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搶積分 冰雪健兒征戰世界盃
2021-12-03 08:23:48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速度滑冰 向冬奧資格發起衝擊

  本報記者 林 劍

  當地時間12月3日至5日,速度滑冰世界盃第三站將在美國鹽湖城鳴槍開滑。作為北京冬奧會前最重要的積分賽之一,本站比賽的結果將直接影響包括中國運動員在內的高水準運動員能否獲得北京冬奧會參賽門票。

  之前結束的波蘭站、挪威站較量,中國隊表現最為出色的選手當屬寧忠岩。在主項男子1500米比賽中,寧忠岩先是以1分46秒191奪得波蘭站亞軍,隨後又在挪威站滑出了1分45秒167的好成績,勇奪冠軍。兩站比賽過後,寧忠岩以114分的奧運會積分排名第一,王浩田在該項目排名第27位。另外寧忠岩在男子1000米也有不錯表現,目前排名積分榜第五,另一位中國選手廉子文排名第25位。

  高亭宇在波蘭站男子500米奪冠後,挪威站因傷缺席,目前高亭宇排名男子500米奧運積分第18位,和他一同參加了平昌冬奧會的楊濤排名第19位,兩人有望再次攜手亮相北京冬奧會。

  在團隊追逐方面,中國隊在本賽季世界盃也有不錯發揮,目前排名積分榜第五位,有望獲得北京冬奧會參賽資格。

  女子方面,李奇時目前排名1000米積分榜第七。該小項是我國傳統優勢項目,張虹曾在索契冬奧會該小項為我國實現了冬奧會速度滑冰項目金牌“零”的突破,另外葉喬波也曾在1992年、1994年兩屆冬奧會該小項為我國贏得過獎牌。另一位中國選手韓梅在該小項奧運積分排行榜上排名第17位。

  500米是我國女子速度滑冰另一傳統優勢項目,葉喬波、王曼麗、王北星都曾在奧運會該小項斬獲獎牌。目前該小項中國隊排名最高的是田芮寧的第八位,同樣進入前20、實時入圍的還有排名第11位的金京珠。

  在集體出發方面,輪滑世界冠軍郭丹目前排名第八,是中國隊在該小項排名最高的運動員,另外李奇時排名第十,兩人均實時入圍。

  在長距離方面,我國無論是男選手還是女選手競爭力都相對有限,在合併奧運積分的5000米、10000米(男子)、3000米、5000米(女子)小項,我國女子排名最高的是韓梅,第17位,阿達克、陶嘉瑩、殷琦分列第21、第31、第33位,男子排名最高的則是沈晗揚的第45位。

  空中技巧 女子個人賽表現亮眼

  本報訊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盃芬蘭站于當地時間12月2日開賽,我國派出了齊廣璞、賈宗洋、孫佳旭、楊龍嘯、王心迪5名男運動員和孔凡鈺、徐夢桃、徐思存、許諾、邵琪5名女運動員參賽。孔凡鈺在超級決賽中以89.53分獲得首日女子冠軍,邵琪以80.04分與哈薩克斯坦選手並列第二名。

  12月2日首先進行的是女子預賽,第一個出發的許諾成績不理想,只有61.74分排名第30名,未能進入決賽。徐夢桃以90.59分排預賽第一,邵琪的成績經歷了一些波折,最終以84.10分排名第七,孔凡鈺第八,徐思存第十,4人均進入決賽。隨後4人以第二、三、四、六名闖過決賽進入超級決賽,超級決賽中,孔凡鈺有驚無險順利落地,最終憑藉3.525的難度系數和完成分25.4奪冠,邵琪完成分高但難度系數稍弱,只有2.900,獲得亞軍。

  隨後進行的男子預賽則爆出冷門,中國隊名將齊廣璞與賈宗洋排名第18名和第21名,未能進入決賽。中國隊3人進入男子決賽,決賽中,預賽第二的孫佳旭發揮不佳僅拿到第十,楊龍嘯第11,雙雙無緣最終的超級決賽,只有王心迪進入超級決賽。最終俄羅斯選手馬克西姆奪得首日男子冠軍,王心迪第四。

  本站世界盃為期3天,12月2日進行空中技巧男女個人賽,12月3日進行空中技巧個人賽及混合團體賽,12月4日轉換為雪上技巧世界盃比賽。作為冬奧會賽前最重要的賽事,本站世界盃吸引了眾多高手參賽,男子組有上賽季如日中天的馬克西姆、瑞士“00後”雙子星羅斯和沃納,女子組則有31歲登頂世界盃積分榜的澳大利亞選手勞拉·佩裏。中國隊由於缺席了2020-2021賽季,亟待在世界盃中熟悉賽場以及搶奪冬奧積分。 (彭曉烯)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