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北京冬奧會三賽區冬奧村 落實“以運動員為中心”原則 嚴格防疫、快樂生活
2021-12-16 16:32: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這是11月23日拍攝的張家口冬奧村夜景。 新華社記者 金皓原 攝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彭延媛)目前,北京冬奧會已經進入開幕倒計時50天的節點。賽時,冬奧村是冬奧和冬殘奧運動員的主要生活空間。而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以及閉環管理的大背景下,分佈在北京、延慶和張家口兩地3個賽區的3個冬奧村將落實“以運動員為中心”的原則,幫助他們嚴格防疫、快樂生活。

  在防疫方面,冬奧組委奧運村部綜合處處長馬博洋説:“村內居民除就餐、飲水外,在公共場所都需要佩戴口罩。餐廳、健身中心、娛樂中心、綜合商業服務區等公共場所都通過限流、提示、一客一消殺等措施,加強村內居民的健康安全。場館閉環內外區間,通過硬質隔離進行分區管理。通過緩衝區實現閉環外向閉環內的物品傳遞。閉環內區域實行垃圾管控,村內清廢團隊統一收集並轉運至清廢區的暫存點,另由市政部門轉運出場館外,按照國家有關規定進行集中處理。”

  相關部門將嚴格區分閉環內外的廢棄物,確保參與清廢的人員“零感染”。

  一旦出現陽性案例,冬奧村醫療團隊在負壓轉運、密接判定、流行病學調查、環境消殺等關鍵環節上都有相關預案。如果發生規模性、聚集性疫情,也將有專家組根據賽事特點、場地情況、疫情擴散風險等因素,進行綜合評估,確定進一步措施。冬奧村還積極探索“有溫度”的防護模式,結合各方需求,為賽時的服務保障人員設計了輕便、美觀、方便穿脫而且具有日常防護功能的工作服。

  而針對疫情發展的現狀,冬奧組委新聞發佈負責人嚴家蓉説,他們高度關注新冠病毒變異株奧密克戎的情況,以及可能對冬奧會産生的影響,目前對病毒的防範重點還是加強遠端管控和閉環管理:“12月3日,我們發佈了第二版《防疫手冊》。手冊裏的措施都是依據疫情防控最新的科研成果、專家意見和其他國際賽事的經驗制訂的。我們確信,這些措施可以有效降低疫情風險,既保證運動員和所有涉奧人員安全便利的參加訓練、比賽和工作,也能夠保護中國民眾的健康安全。希望大家能夠嚴格遵守,我們共同努力為世界奉獻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

  冬奧組委強調,實行嚴格閉環管理是疫情防控的關鍵政策,經過測試賽的檢驗,證明是十分有效的。

  閉環內的生活也是非常方便、舒適和溫暖的。冬奧組委規劃建設部部長劉玉民介紹説,3個冬奧村的建築都符合綠色建築三星級標準,都融入了中國文化:“北京村院子裏的園林景觀,契合了中國兩百多年前展示皇家宮廷冰上運動的名畫《冰嬉圖》。延慶村採用了中國傳統的四合院村落形式,在核心區還保留了一個古老的村落遺址。張家口村在建設初期常規文物勘探過程中,在原選址上發現了建於約800年前的太子城行宮遺址,我們將冬奧村選址整體向東移了200多米,這片遺址得以完整的保護。”

  在寒冷的天氣裏,村內人員的活動卻會相當方便舒適。延慶冬奧村場館主任宋雪瑩説:“在村內,我們建設了暖廊,可以貫通南北。居民可以足不出戶,就到村內所有的居住組團和公共組團(活動)。冬奧村還緊鄰著纜車站,運動員可以乘坐纜車或者班車前往高山滑雪場館。比賽結束之後,也可以通過高山滑雪中心的結束區和村內連接的雪道,自行滑雪回村。”

  延慶冬奧村近期剛完成全要素測試。宋雪瑩透露,參與測試的人員普遍反應,這裡的服務專業規範,設施完備,餐飲豐富,商業區繁榮,能源設備運行平穩。

  根據冬奧組委的要求,所有場館都必須按照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無障礙指南進行建設。冬奧村作為殘疾人運動員和官員集中住宿的區域,其中兩個還是依山而建,無障礙通行要求更嚴。比如延慶村的暖廊,就是全無障礙通行的。劉玉民説:“我們聘請了無障礙方面的專家和一些殘障人士,在不同階段對建設工程進行檢查,提出要求。就在前兩天,還進行了逐個場館的檢查。及時發現問題,我們就及時整改,最大限度滿足殘障人士的需求。”

  3個冬奧村的賽後利用方案目前都已確定。北京村將成為北京市高端人才公寓,延慶村按照四、五星級兩個酒店模式進行建設和賽後運營,張家口村將作為滑雪公寓出租或者出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