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乒羽 > 正文
乒羽打響巴黎奧運週期“第一槍”
2021-12-17 08:37:26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東京奧運會結束後,國家乒乓球隊和國家羽毛球隊迅速進入巴黎奧運週期的備戰中,分別參加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蘇迪曼盃、湯尤杯等重要比賽。新週期兩支隊伍保持較強的競爭力,在老將選擇休戰的情況下,中生代球員扛起大梁,新人不斷涌現。

  國乒颳起“青春風暴”

  本報記者  李雪穎

  上月底舉行的美國休斯敦世乒賽開啟了巴黎週期大戰的序幕。在這場備受矚目的世界頂尖較量中,中國乒乓球隊收穫了5項冠軍中的4個,更是在女單賽場再次包攬4強。在馬龍、許昕、劉詩雯等老將缺陣的情況下,國乒的中生代和新生代力量挑起大梁,在休斯敦颳起了“青春風暴”。不僅是在休斯敦,緊接著在新加坡舉行的首屆世界乒乓球職業大聯盟WTT世界盃決賽中,國乒再一次展現了強大實力,包攬了男單、女單兩項冠軍。

  與此同時,登頂世乒賽、世界盃決賽兩項男單冠軍的24歲的樊振東逐步完成了從“小胖”到“東哥”的蛻變。女線方面,陳夢、孫穎莎、王曼昱三人的“金三角”陣容也愈發穩固。展望巴黎,中生代和新生代力量已經悄然成長,並且經過大賽的洗禮與歷練,逐步走向成熟。展望巴黎,國乒依舊在專注自我、超越自我,鍛造更加強大的隊伍。

  “東哥”從量變向質變

  東京奧運會上,“三駕馬車”馬龍、許昕、樊振東的陣容實現了男單、男團冠軍的包攬。彼時收穫1金1銀的樊振東還是跟在兩位老大哥身後的“小胖”。而來到休斯敦,樊振東無疑是男隊的“一號”人物,與梁靖崑、王楚欽、林高遠、周啟豪共同征戰男單賽場。隊伍中經驗最為豐富的樊振東是第5次參加單項世乒賽,梁靖崑、林高遠的世乒賽經歷也相對豐富,王楚欽儘管是上屆布達佩斯世乒賽男雙冠軍,但也是第一次參加世乒賽男單比賽,近期表現不俗的周啟豪是完全的世乒賽新人。周啟豪一人獨守下半區,在次輪不敵德國名將波爾。與經驗豐富的波爾相比,周啟豪還需要不斷積累大賽經驗,繼續成長。不過上半區的4人守住了各自戰線,贏下全部外戰,這也讓樊振東在連過三個隊友關後順利晉級決賽,並在決賽中直落四局力克瑞典19歲小將莫雷高德登頂。

  帶著世乒賽男單的勝利,樊振東再接再厲,在世界盃決賽中再次登頂。接連拿到兩項大賽冠軍,樊振東的士氣更盛,他也表示自己收穫很大,得到了歷練,在各方面都得到了提升。

  小將王楚欽與孫穎莎搭檔摘得世乒賽混雙冠軍,兩個人此前也參加過多項大賽並收穫冠軍,但世乒賽的冠軍開啟了新週期他們混雙搭檔的新篇章。不過也需要關注到,此次國乒唯一丟掉的是男雙比賽冠軍,男隊還需要在雙打配對、年輕隊員的抗壓能力等方面繼續歷練。

  “金三角”陣容漸穩固

  在東京奧運會上國乒女隊悄然完成了新老交替。在東京賽場掀起“青春風暴”,奪得女團冠軍的陳夢、孫穎莎、王曼昱在世乒賽和世界盃決賽中繼續擔綱重要角色。

  休斯敦世乒賽上,陳夢的大滿貫目標僅差一個世乒賽女單冠軍,孫穎莎、王曼昱都報滿了三項,她們要衝擊三冠王,陳幸同、王藝迪、錢天一雖然都是第一次參賽,但是所有人都在全力爭勝。

  國乒5位女將陳夢、王曼昱、孫穎莎、王藝迪、陳幸同在女單賽場贏下了全部“外戰”,讓四面五星紅旗同時在休斯敦升起。勢頭正勁的王曼昱最終戰勝包括陳夢、孫穎莎在內的一眾好手,摘得女單冠軍。世界盃決賽中,國乒女將延續良好狀態,最終孫穎莎收穫了女單冠軍。雖然“金三角”經過大賽歷練,更加成熟,但是其他選手同樣具有衝擊力。陳幸同、王藝迪同樣展現了良好的競技水準。特別是王藝迪,她在世乒賽中挑落主要對手日本選手伊藤美誠,並躋身4強,世界盃決賽中,王藝迪獲得了女單亞軍,表現搶眼。小將錢天一也經過世乒賽女雙比賽進一步積累了大賽經驗。

  女雙組合孫穎莎/王曼昱再一次在世乒賽決賽中戰勝日本組合伊藤美誠/早田希娜,成功衛冕。雖然成功登頂,但是國乒派出的兩對兩個右手的組合都尚需進一步磨合和精進。

  對手實力不可小覷

  放眼世界,男子乒壇依舊是群雄逐鹿的格局。瑞典男隊在休斯敦世乒賽上收穫頗豐。不僅收穫了男雙冠軍,莫雷高德還為瑞典隊再奪一枚世乒賽男單銀牌。上一屆布達佩斯世乒賽上,正是瑞典選手法爾克一路爆冷晉級最終奪銀,兩年後莫雷高德接任成為“黑馬”,展現了歐洲小將的強大衝擊力。位於下半區的老將波爾一路過關斬將,雖無緣決賽,但時隔10年再次斬獲世乒賽男單銅牌。東道主美國隊的卡納克也有亮眼表現,他在首輪戰勝了上屆布達佩斯世乒賽男單銅牌得主韓國選手安宰賢,並成功躋身8強。

  雖然日韓選手在世乒賽上早早退出爭奪,但是世界盃決賽中,他們的狀態逐步回暖。特別是在世乒賽上“一輪遊”的日本選手張本智和成功躋身決賽,獲得了世界盃決賽的亞軍。除了亞歐的激烈比拼外,巴西選手雨果、尼日利亞名將阿魯納等同樣具有不俗實力。

  女線方面,中日較量依舊是“主旋律”。日本選手伊藤美誠、石川佳純、平野美宇、早田希娜等都實力不俗。除了日本隊外,韓國隊、新加坡隊、中國香港隊、中國台北隊的多位選手都具備一定的衝擊力。

  國羽繼續強大自身

  本報記者  周  圓

  國羽的巴黎週期比賽幾乎是東京週期結束後就立即開始了。9月下旬在參加完陜西全運會後,隊伍就第一時間集中,前往歐洲參加蘇迪曼盃、湯尤杯比賽。在半個多月的時間裏,參加三項團體大賽,最終斬獲2金1銀。在老將諶龍未參賽的情況下,陳雨菲、王懿律、黃東萍、陳清晨、賈一凡等中生代球員挑起了大梁,與此同時,一批新人站上國際團體大賽舞臺,新增11位世界冠軍。但面對巴黎週期,國羽還需要強大自身,迎接更多的挑戰。

  中生代球員挑大梁

  今年10月,國羽成功衛冕蘇迪曼盃,歷史上第12次奪冠。半個月後的尤伯盃決賽,國羽女隊又在決賽中以3比1力克衛冕冠軍日本,時隔三年重奪尤伯盃冠軍,歷史上第15次捧杯。男隊也在湯姆斯杯上奪得亞軍。

  國羽在新週期的團體賽迸發出巨大的能量,展現了執著的信念和頑強意志力,在並不佔上風的對抗中,打出了拼搏的精神。而陳雨菲、王懿律、黃東萍、陳清晨、賈一凡成為了三大賽的核心球員。他們經歷了東京奧運週期的磨練後,不斷進步。巴黎週期這群中生代球員,仍將是國羽最主要的依靠。23歲的陳雨菲、27歲的王懿律、26歲的黃東萍、24歲的陳清晨和賈一凡,三年後的巴黎奧運會依然可以憧憬。

  陳雨菲在蘇迪曼盃和尤伯盃兩次決賽中都輸球,説明即便拿到奧運冠軍,她還不具備絕對的統治力。巴黎週期,陳雨菲需要豐富自己的技戰術,讓自己變得更強。除此之外,成為奧運冠軍後,其她對手與之對陣時,都會全力衝擊。因而巴黎週期,陳雨菲將面臨更大的挑戰,她需要在技術上和心理上都更加強大。

  王懿律/黃東萍在東京奧運會奪冠後實現了蛻變,從蘇迪曼盃到湯尤杯,兩人都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巴黎週期,兩人同樣將面臨其他對手的衝擊,如何讓自己在與其他組合競爭中繼續保持領先地位是他們的主要課題。

  陳清晨/賈一凡經歷了東京奧運會的磨礪後成熟起來。目前來看,巴黎週期還需要兩人在女雙項目上承擔起更多的責任,帶領更多年輕的組合不斷前進。

  新人涌現仍需提高

  三大團體賽,國羽都是以年輕陣容為主,隨著蘇迪曼盃和尤伯盃的奪冠,國羽新增了11世界冠軍,他們分別是何冰嬌、陸光祖、何濟霆、譚強、李汶妹、鄭雨、馮彥哲,韓悅、王祉怡、劉玄炫、夏玉婷,其中有馮彥哲、王祉怡、劉玄炫、夏玉婷4名“00後”球員。

  新增加的11位世界冠軍,僅何濟霆1人在蘇杯決賽亮相。尤伯盃賽決賽,僅何冰嬌、李汶妹2人上場。這也説明,11位新科世界冠軍的含金量不是很足,短期內他們還不具備挑起大梁的能力,還需要在未來的幾年內不斷提高,不過目前國羽年齡結構較為合理,有利於巴黎週期的隊伍建設。

  從巴黎週期看,國羽女隊的發展前景更好。正在西班牙韋爾瓦進行的2021年羽毛球世錦賽,陳雨菲因傷未能參賽,另外四名球員何冰嬌、王祉怡、韓悅、張藝曼均晉級16強。女雙方面,陳清晨/賈一凡後,鄭雨/李汶妹,“00後”的劉玄炫/夏玉婷都是國羽要重點培養組合。

  男隊的發展需要更多的謀劃。32歲的諶龍,儘管目前還未退役,但很難堅持到巴黎奧運會,國羽在男單上需要挖掘更多的新人。在今年湯姆斯杯上表現搶眼的“00後”李詩灃值得期待。雙打方面,隨著李俊慧的退役,“雙塔”組合解體,男雙需要儘快在巴黎週期打造一、兩對強檔。世青賽冠軍、“00後”組合王昶/邸子健在巴黎週期需要儘快成長。

  世界羽壇“百家爭鳴”

  當今世界羽壇處於“百家爭鳴”的時代,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有絕對的優勢,巴黎週期同樣如此,國羽整體形勢並不會比東京週期輕鬆。

  正在進行的2021年世錦賽,在老將諶龍繼續休戰,陳雨菲、王懿律、黃東萍三位奧運冠軍因傷缺陣的情況下,隊伍就遭遇了嚴峻的挑戰。男雙和女雙方面,兩對首次參賽的“00後”組合王昶/邸子健、劉玄炫/夏玉婷均只完成了一場比賽就止步不前。

  混雙方面,在陜西全運會後進入調整階段的鄭思維/黃雅瓊在世錦賽首秀爆冷失利。雖然不能因為一場比賽否定他們的實力,但教練組需要幫助他們儘快走出低谷。另外兩對參賽的年輕混雙組合歐烜屹/馮雪穎、郭新娃/張殊賢也沒能進入16強。東京週期混雙是國羽的優勢項目,從目前看對手仍然主要集中在泰國組合德差波爾/沙西麗、日本組合渡邊勇大/東野有紗等,但同時其他組合進步也很大。巴黎週期,王懿律/黃東萍、鄭思維/黃雅瓊依然要共同捍衛國羽混雙的榮譽,國羽也需要積極打造年輕的混雙組合。

  單打方面,日本男單名將桃田賢鬥失去了統治地位後,與其他對手又重新進入到了同一起跑線上。丹麥的阿薩爾森、安東森,印尼的金廷、喬納坦,馬來西亞的李梓嘉等都是有力的競爭者,而通過近幾次大賽,泰國的昆拉武特、新加坡的駱建佑等都是新週期值得關注的新星。女單將延續東京週期的競爭格局,“百花齊放”的時代,中國台北的戴資穎、中國的陳雨菲、日本的山口茜、韓國的安洗瑩、西班牙的馬林、印度的辛德胡等前10名都具備競爭力。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