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頒獎元素發佈 獲獎運動員將收到“永不凋謝的奧運花束”
2022-01-04 08:33: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彭延媛):2021年12月31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頒獎元素正式發佈,包括頒獎臺、頒獎托盤、頒獎托盤放置臺、獲獎運動員定製版吉祥物紀念品、頒獎花束和頒獎禮儀服裝。

  本次發佈的頒獎元素包括頒獎臺、頒獎托盤、頒獎托盤放置臺、頒獎花束和頒獎禮儀服裝以及獲獎運動員的定製版吉祥物紀念品。

  頒獎儀式是運動員在奧運會上的高光時刻,而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頒獎儀式也是以“冰雪榮光”為主題,圍繞著向運動員致敬來創意的。冬奧組委文化活動部副部長高天説:“總體上比較簡潔、大方和實用,而且非常貼心。比如頒獎臺的天霽藍,還有托盤漸變的顏色以及相關標識,都是按照(冬奧會)核心圖形和色彩一脈相承設計的。整體顏色上和諧一致,外觀簡潔實用。還有個特點,就是奧林匹克精神和中國禮儀文化的交融和諧。(頒獎禮儀)服裝是三套,不同的主題都是把中國禮儀文化、服飾文化的精華體現出來,同時又體現運動特色。此外,我們保暖、實用、貼心這方面也下了一些功夫。”

  比如頒獎臺,除了應對冬季氣候而增加了抗低溫的防滑軟墊以外,冬殘奧會頒獎臺還增加了無障礙坡道設計。

  考慮到環保,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不以鮮花作為頒獎花束。而為了踐行節約、可持續的辦奧理念,北京將採用手工絨線編結的花束,包括玫瑰、月季、鈴蘭、繡球、月桂和橄欖等寓意美好的花型。冬奧組委頒獎儀式項目工程師梁霞説:“大部分的獎牌頒發儀式在頒獎廣場舉行,跟獎牌一起發的就是花束。我們這次用了絨線編織的手法,保留了奧運花束的形制,也是一種踐行可持續的做法。冬奧和冬殘奧(花束)整體外觀是一樣的,主要花型也是一樣的,只是絲帶顏色不同。殘奧花束裏增加了一直藍色的波斯菊,寓意象徵著堅強、堅韌,這也是對殘奧會的一種闡釋。”

  這些絨線花是由上百名民間手工藝人和數十名殘疾手工藝人以羊毛絨線一朵朵手工編結而成的。梁霞説,其中飽含著中國人民對冬奧會的熱情以及對冬奧運動員的敬意,是獲獎運動員可以保存終生的“永不凋謝的奧運花束”。

  此外,定製版吉祥物紀念品以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為原型,增加了“歲寒三友”松、竹、梅編織而成的花環造型,材料填充棉花,柔軟溫暖,方便手持。

  從東京奧運會開始,受到疫情影響,頒獎儀式變成“無接觸”形式——禮儀人員將獎牌托盤放在置物臺上,頒獎嘉賓端起獎牌托盤走到運動員面前,由運動員自己挂上獎牌。對此,梁霞説:“在頒獎儀式裏就多了個置物臺。冬奧會使用這個,北京是頭一次。在設計上,我們考慮了多人項目和單人項目擺放的美觀程度。小臺子用於單人項目,可以放兩個盤子,一個放牌子,一個放紀念品,方便兩個嘉賓取用,一次性就能發完。大臺子是個長桌子,最多可以擺6個托盤,多人項目就用大臺子。也考慮到冬季,尤其是雪上場館風大,我們都做了配重,大臺子做了高彈性桌布,就不會吹的到處跑了。”

  時間邁進2022年,北京冬奧會距離開幕越來越近。目前,全球的運動員都在積極備戰,期待著在世界最高水準的冰雪大賽中爭金奪銀,光榮的出現在頒獎儀式上。高天説:“我們所有的頒獎元素將配合著熠熠生輝的金銀銅牌,在頒獎儀式上向獲獎運動員取得的成績表示祝賀和敬意,為他們的拼搏精神而喝彩。同時,也展現出我們中國禮儀文化的獨特魅力。”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