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中超賽季綜述:“寒冬”中孕育希望
2022-01-06 10:41:59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北京1月5日電 綜述:“寒冬”中孕育希望

  新華社記者公兵、肖世堯、樂文婉

  4日,隨著爭冠組末輪較量結束,2021賽季中超聯賽落下大幕。山東泰山提前三輪登頂,收穫隊史第五個頂級聯賽冠軍;兩支“足球城”球隊大連人和青島則陷入升降級附加賽,將與兩支中甲隊伍爭奪待在中超的資格。

  新冠疫情的影響延續到中超2021賽季,加之房地産行業受到宏觀調控,不少母公司主業為房地産的中超俱樂部深受其累,壓縮投資、欠薪等現象屢見不鮮。賽季開始前中超衛冕冠軍江蘇蘇寧甚至宣佈停止運營。中超延續賽會制,賽程縮減至22輪,對聯賽管理、經營、比賽品質等都造成一定影響。

  聯賽遭遇“寒冬”,但也在孕育希望——北京國安球員李磊即將留洋,張玉寧、郭田雨等年輕球員開始成為聯賽中流砥柱……

  “五星”泰山深耕青訓

  2020年,山東魯能俱樂部推進股權多元化改革,濟南文旅加入股東行列;2021年1月,股權劃轉完成,俱樂部更名為山東泰山足球俱樂部。股改完成後,俱樂部保持穩定投入,這在聯賽遭遇新冠疫情和房地産行業變革衝擊的背景下尤為難得。

  泰山成就五冠王離不開堅持二十余載的青訓。自足校1999年成立以來,已向各級別國家足球隊輸送球員兩百多名,向中超、中甲、中乙職業聯賽輸送球員同樣超過兩百名。這次奪冠陣容中多人成長于自家足校,教練中的韓鵬、周海濱等也出自足校。

  可以説,穩定投入、專業運營和深耕青訓成為泰山取得成功的關鍵詞,這也為未來聯賽發展指明瞭方向。

  與之相反,廣州隊因為受到房地産行業變革等影響,在投入上難以為繼,影響了球隊在第二階段的發揮,也造成一些歸化球員的離開。

  股權改革艱難推進

  多家中超俱樂部陷入困境,也使得《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中的“優化俱樂部股權結構”的要求變得更為迫切。

  據了解,除山東泰山已完成股改,部分俱樂部也有實質推進,但目前股改的問題是缺乏統一的政策指導,股改本身涉及政府和企業等較多層面,沒有政策層面的指導定位,而且部分俱樂部、球員以及廣大球迷對於股改仍缺乏系統性的認識,使得各地改革推進較為緩慢。

  需要指出的是,股權改革應實事求是,追求效果導向,分地域、分階段推行,而不是為改而改,更不應強制股改。

  年輕球員嶄露頭角

  由於金元泡沫破裂,加上疫情造成聯賽經營困難和疫情防控政策等原因,大量外援離開中超,引援工作也難以正常進行,這雖然對聯賽競技水準有所影響,但也倒逼大批本土球員擔起重任,年輕隊員開始嶄露頭角。郭田雨、張玉寧等新生代攻擊手成為球隊戰術核心,獨立處理球能力與信心大幅提高。

  在本賽季中超射手榜上,郭田雨和張玉寧以10球並列排名第四,呂文君以7球並列排名第八。上一次本土球員有3人進入射手榜前十還要追溯到2013賽季。本賽季中超共攻入447球,其中外援進球212球,不到總進球數的一半。而上賽季的442粒進球中,外援打入287球,佔65%。2019賽季,外援進球佔比更高達69%。

  淩傑、譚凱元、溫永駿、劉祝潤等20歲以下的年輕小將嶄露頭角。本賽季,63名2000年之後出生的球員在中超亮相,其中最年輕的是生於2005年的廣州隊球員李星賢。而最年輕的進球隊員則是廣州城的溫永駿,他生於2003年。“00後”球員本賽季共出場413人次,其中221次首發,總時間達21723分鐘,人均賽季獲得344.8分鐘的登場時間,並打入26粒進球,成績可圈可點。

  強化裁判管理 引入申訴機制

  雖然聯賽遭遇嚴冬,但各俱樂部與球員整體表現不錯,全年沒有消極比賽情況出現。中超俱樂部展現了積極自救的精神。例如,第一階段的河北隊、第二階段的廣州隊在俱樂部經營困難的情況下,還能積極比賽。球員層面,絕大部分球員保持了很高的職業素養,盡職盡責完成好比賽。這也為未來聯賽重振積累了力量。

  競賽組織方面,中足聯籌備組在賽風賽紀、公平競賽方面做了大量紮實工作。面對疫情、颱風等特殊情況以及高強度的密集賽程,兩個賽區的組織工作順利完成,整體服務水準獲得各隊好評。

  中足聯籌備組還強化了裁判管理,引入申訴機制——俱樂部可以就判罰向裁判管理部門提出申訴,裁判團隊設立9人評議組對判罰進行評議,特別具有爭議的判罰會徵求國際足聯專家意見,評議結果會下發俱樂部。據統計,本賽季裁判部門共接到俱樂部正式申訴5次,均進行了評議,並將結果回應俱樂部,對於其中出現錯漏判的均正面承認並做出相應處理。此舉旨在加強與俱樂部溝通。

  此外,中足聯籌備組積極起用年輕裁判,以唐順齊為首的一批年輕裁判成長很快。同時,強調裁判員整體作風,強調公平公正,強調尺度統一。在沒有引進外籍裁判且多名國內國際級裁判因出國執法無法吹罰聯賽的情況下,全年沒有出現太大的執法爭議,裁判工作整體水準有一定提升。

標簽:中超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