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集訓不是走過場 2022國足老陣“換人”勢在必行
2022-01-11 08:59:11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時值歲末,依靠外援中衛賈德松下半場第82分鐘勢大力沉的抽射得手,山東泰山隊在單場定勝負的足協盃決賽中1:0力克上海海港隊贏得本賽季最後1個冠軍。此前一週落幕的中超聯賽,山東泰山同樣壓制上海海港奪冠,對於至少半數職業球隊而言“活下去”更重要的這個特殊賽季,山東泰山展示出的“超級穩定”能力著實令人羨慕。事實上,賽季初期山東泰山還背負著因受罰被取消亞冠資格的巨大輿論壓力,但球隊貫穿整個賽季的團結一致,讓這個賽季末實至名歸的“雙冠王”成為球隊收到的最美妙新年禮物。

  山東泰山的“超級穩定”,在於與去年4月外援尚未完全到位時的聯賽首輪首發名單相比,這一場足協盃決賽的主要調整只是增加了中場節拍器費萊尼和莫伊塞斯——這同樣是山東泰山征戰聯賽的主力陣容,而本土球員王大雷、石柯、鄭錚、徐新、郭田雨、劉洋、吉翔、王彤、劉彬彬、金敬道等多人入選新一期國家隊集訓名單,則證明了球隊仍然會在長時間內保持強大競爭力。

  根據新一屆國家隊集訓計劃,參加了足協盃決賽的國家隊集訓球員可以在休整4天后于1月14日前往國足駐地報到(山東泰山10人,上海海港6人),如果不出意外,屆時國家隊新一期集訓陣容可達到47人(海外球員武磊、李磊以及3名身在巴西的入籍球員獲准可于1月23日直接在日本與球隊會合),新帥李霄鵬甚至可以調配4套相對完整的陣型進行人員試驗及戰術演練,這在國家隊集訓備戰史上尚屬首次。

  借足協盃決賽在成都舉辦之際,中國足球協會第十一屆會員大會第二次會議于1月9日在成都召開。中國足協主席陳戌源作《中國足協協會工作報告》,過去兩年,中國足協堅定不移貫徹落實《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在黨的領導下,克服疫情影響成功舉辦了各級職業聯賽、完成男女足國家隊備戰參賽任務,在足球治理、聯賽發展、女足和青少年足球、會員協會發展、自身改革、專業人才培養以及2023年亞洲盃籌備等多個方面取得了新進展,但距離全面落實《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仍有較大差距。

  以今年兩大國字號球隊的備戰比賽為例,中國女足東京奧運之旅慘敗,中國男足則在2022卡塔爾世界盃亞洲區預選賽12強賽中6戰1勝僅積5分出線希望渺茫,這與2015年國務院審議通過的《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中“中期目標,國家男足躋身亞洲前列,女足重返世界一流強隊行列”的要求相比,確實存在“較大差距”,不過最令球迷感到擔心的,還是從中國足球整體實力分析,兩大國字號球隊短期內“彌補差距”的可能性並不算大。

  依照原定賽程,中國女足將於下周出發前往印度參加印度女足亞洲盃賽事,首場比賽為1月20日北京時間晚18時對陣中國台北女足,比賽場地為孟買足球場,但這一賽事如何進行始終無法確定:奧密克戎毒株正在成為印度新冠肺炎疫情發展主要流行毒株,來自央視新聞客戶端的消息顯示,1月9日早晨,印度全國報告新增近16萬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是7天前單日新增病例數(2.7萬)的近6倍。新德里和孟買的疫情持續加重,馬哈拉施特邦9日新增44388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其中孟買有19474例,印度政府頒布的新規表示即日起入境旅客需居家隔離7天,第八天核酸檢測結果呈陰性結果後才能出門活動。由於中國女足3場小組賽比賽地均為孟買,球隊出征印度參賽風險巨大,目前尚無法確定行程。

  和在人員齊整前提下可以爭取“亞洲一流”的中國女足相比,“中國男足躋身亞洲前列”至少在這一屆亞洲區12強賽中難以實現:12強賽分為兩組進行,每組6支球隊,國足與沙特、日本、澳大利亞、阿曼、越南同組,6戰過後排名只高於越南,與暫時排名第三的澳大利亞隊差距6分,希望通過今年4月前的4場比賽(1月底2月初客場挑戰日本、越南,3月底主場迎戰沙特隨後客場對陣阿曼)實現驚天逆轉不現實——將“躋身亞洲前列”量化,意味著要成為亞洲前四名球隊,而2019年阿聯酋亞洲盃國足最終排名第8,如今在12強賽中同樣無緣前四,由於只存在理論出線可能,國足今年的正式比賽也只有12強賽可打。

  這也是中國足協及國足新教練組在本期集訓名單中“必須”列入1999年齡段及2000年齡段球員原因之一:上一場12強賽,不算4名入籍球員,國足首發名單中只有朱辰傑(22歲)和徐新(28歲)不滿30歲,吳曦、張琳芃、王燊超均為32歲,武磊和顏駿淩均為30歲,球隊年齡結構老化,到2023本土亞洲盃,上述球員能夠維持國家隊體能水準、幫助球隊“衝擊亞洲前列”可能性不大,因此在12強賽之後,國家隊需要大量“97國青”和“99國青”的適齡球員進入主力陣容擔當重任:比如張玉寧、郭田雨、蔣聖龍、劉若釩……

  壬寅虎年將至,“全民皆兵”大集訓的國足可以算是用“虎頭”開局,接下來就看3個月之內的4場12強賽高水準較量,教練組是否有足夠的決心和勇氣將今後兩個週期內國家隊的骨幹力量推上前臺——至於這批球員身後的、將於2023年參加巴黎奧運會預選賽的“01年齡段”國青球員,還沒有人能夠表現出“升班”的能力。

  本報北京1月10日電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郭劍

標簽:國足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