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與男足參加世預賽同規格 中國女足將包機出征亞洲盃
2022-01-11 08:26:14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在上海東方綠洲體育訓練基地進行一個多月集訓後,由新帥水慶霞領軍的新一屆中國女足將於1月15日深夜乘包機離開上海,飛赴印度孟買,參加即將於1月20日至2月6日舉行的第20屆女足亞洲盃賽。儘管印度當地比較明顯的疫情給女足亞洲盃參賽各隊帶來身體健康威脅,但中國隊爭取佳績的目標始終篤定。為做好球隊出訪印度期間的防疫、競賽及日常生活保障工作,中國足協近期已聯繫到我國駐當地領事館尋求幫助。 

  中國女足上海首次正式集訓

  1月9日,由前國腳水慶霞挂帥的新一屆中國女足在上海集中,備戰亞洲盃女足賽。這也是東京奧運會落幕後,中國女足進行的首次正式集訓。共有34名球員入選本期中國女足集訓陣容,不過分別效力於英超托特納姆熱刺、蘇格蘭凱爾特人隊的唐佳麗、沈夢雨因目前代表各自俱樂部隊參賽,因此她們兩人無法參加國家隊在上海期間的集訓。

  對中國女足來説,此次征戰亞洲盃所面臨的挑戰主要來自兩個方面:一方面來自競技層面。在東京奧運會經歷“2比7慘案”及無緣淘汰賽的尷尬後,這支球隊需要通過換帥及一系列管理方面的改良措施重整旗鼓。由於新一屆女足世界盃增容,參加本屆亞洲盃賽的12支球隊中,最多可能有7支球隊可以躋身世界盃正賽(亞洲盃繫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就當下亞洲女子足壇競爭格局來説,中國女足短期內雖很難與日本隊、澳大利亞隊等強隊齊頭並進,但依然是本屆亞洲盃的一支勁旅。作為上屆亞洲盃季軍,中國女足本屆賽事只要躋身前五,就能穩獲世界盃出線權,因此保持甚至超越上屆杯賽的戰績,是全隊力爭的方向。

  1月15日包機直飛印度孟買

  中國女足面臨的另一個挑戰事關“健康安全”。受疫情影響,印度足協此前已暫時叫停了本國足球聯賽。而該國持續的疫情也令包括中國隊在內的多支女足亞洲盃參賽隊感到憂慮。不過截止到1月10日,亞足聯並沒有調整本屆杯賽競賽日程安排的計劃。這意味著中國女足欲躋身2023年女足世界盃正賽,就必須參加作為世界盃預選賽的本屆女足亞洲盃賽。

  北京青年報記者10日獲悉,中國女足出征印度的日程安排已經確定。全隊計劃乘坐北京時間1月15日深夜的包機離開上海直飛印度孟買。球隊在當地的駐地酒店是一家由亞足聯指定的酒店。球隊小組賽期間將與同組的中國台北隊、伊朗隊、東道主印度隊同住在一家酒店內。不過與此前男足亞冠聯賽等亞足聯主辦的賽事一樣,本屆女足亞洲盃將對各參賽隊嚴格執行“氣泡式”閉環防疫標準。中國隊進駐賽區酒店期間,將在獨立的樓層內生活、工作。

  考慮到疫情等現實情況,中國足協此前已與我國駐當地的領事館取得了聯繫,領事館方面也將為中國女足在印度期間的訓練、生活、比賽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保障力度不亞於國家男足

  此外,中國足協及其相關領導對中國女足此次出征的支持與保障力度不亞於國家男足世預賽備戰期間享受的保障力度。比如,協會將特聘營養師隨隊出征,還將通過協會成員一系列私人關係為球隊在印度期間的吃、住、行創造便利條件。

  按照計劃,中國女足將從參加上海集訓的32名球員中遴選出21人飛赴印度,唐佳麗、沈夢雨兩人則將由英國直接前往印度與球隊會合。

  文/本報記者 肖赧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