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乒羽 > 正文
國乒延續強勢表現 捍衛國球榮耀
2022-01-13 08:29:32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2021年中國乒乓球隊的成績單依舊亮眼。東京奧運會上,中國乒乓球隊不僅奪取了4金3銀的佳績,更創造了男單四連冠、女單九連冠,以及男團、女團四連冠的新紀錄。隨後11月的休斯敦世乒賽上,國乒攬下四冠。緊接著年度收官戰,首屆世界乒乓球職業大聯盟WTT新加坡世界盃決賽,國乒強勢包攬男單、女單兩項冠軍。中國乒乓球隊繼續以傲人戰績領跑世界乒壇。

  東京奧運會上,新老結合的國乒陣容延續了驕人戰績。兩位老將馬龍、許昕與中生代力量樊振東攜手捍衛中國男乒榮耀。特別是33歲老將馬龍再次登頂男單、男團最高領獎臺,榮膺奧運會“五金王”。他成為首個成功衛冕奧運會乒乓球男單冠軍、首個實現乒乓球男單“雙滿貫”的運動員,也是國際乒壇獲得最多世界冠軍的球員。

  通過東京奧運會,中國女隊悄然完成了“新老交替”。在老將劉詩雯因傷退出團體賽的情況下,持P卡出戰的王曼昱臨危受命,與陳夢和孫穎莎在女團比賽中順利蟬聯了冠軍。陳夢在個人奧運首秀中摘得女單和女團兩枚金牌。收穫女團金牌、女單銀牌的“00後”小將孫穎莎表現同樣搶眼。她實現了對主要對手日本名將伊藤美誠的“雙殺”,極大鼓舞了隊伍士氣。

  國乒在東京奧運會上的出色表現不僅是自身實力的體現,同時儘早適應東京節奏也是重要備戰環節。東京奧運會前國乒舉行了多場全面對標東京的熱身賽、模擬賽,主動進入東京時間、打造東京場地、設立東京標準、使用東京賽制、找準東京對手、提供東京保障,全面對標“六個東京”讓隊伍備戰事半功倍,幫助運動員、教練員們在真正進入東京奧運會時更加遊刃有餘。

  東京奧運會結束後,國乒眾將士馬不停蹄進入陜西全運會的備戰當中,樊振東、王曼昱各入兩金,成為全運會最大贏家。10月的乒超聯賽中,梁靖崑、孫穎莎等都有上佳表現。正是一場場世界頂尖水準的國內較量讓國乒主力選手們保持了良好的競技狀態,在國際賽場延續不俗戰績。

  休斯敦世乒賽上,國乒斬獲了除男雙外的其他4項冠軍。在老將馬龍、許昕、劉詩雯缺陣的情況下,中生代和新生代球員扛起了大旗。樊振東、王曼昱首次斬獲男單、女單冠軍,王楚欽/孫穎莎摘得混雙冠軍,孫穎莎/王曼昱將女雙冠軍收入囊中。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東在個人第5次單項世乒賽之旅上終於圓夢摘得男單桂冠,實現了中國隊世乒賽男單九連冠。加冕世錦賽冠軍讓樊振東在信心等各方面得到了提升。女單方面,國乒再次鎖定四強席位。狀態神勇的王曼昱笑到了最後,將女單冠軍收入囊中。挑落伊藤美誠的王藝迪在比賽中也有出色表現,拿到了女單季軍。

  休斯敦世乒賽結束4天后,2021年度的收官戰首屆世界乒乓球職業大聯盟WTT新加坡世界盃決賽接踵而至。沒來得及休整,國乒眾將便積極調整進入新加坡時間,並延續了良好的競技狀態,樊振東、孫穎莎分別摘得男單、女單冠軍。

  走下領獎臺,一切從零開始。不斷開拓創新、追求卓越的國乒已經將目光瞄向未來,眾將士將繼續在國際賽場頑強拼搏,力爭續寫輝煌,捍衛國球榮耀。

  本報記者 李雪穎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