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李霄鵬:著手改造國足前 先做自我改變
2022-01-13 08:26:45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1月12日下午,新一屆中國男足在上海浦東新區世紀公園訓練場拉開了2022年首期集訓的序幕。在空前龐大的國足團隊陣容中,新帥李霄鵬無疑是現場媒體記者關注的焦點人物。在接受現場媒體採訪過程中,李霄鵬就新國足組隊、備戰及個人目標等外界關注的熱門話題作了一番解答。曾經談吐幽默的李霄鵬此時此刻顯得格外低調,言談中多了幾分嚴肅,其普通話水準較以往也地道了許多。可以看出,登上國足帥位這個更高執教舞臺後,李霄鵬承受了更多壓力。在著手改造國足前,他個人已經作出了相當的改變。

  “帶領國家隊訓練比賽是一份榮耀”

  12日下午2點半,距離國足新年首期集訓首練開始還有半個多小時的時候,幾十名各路媒體記者已涌入世紀公園訓練場內。這是新版國足的首度亮相,當人來人往早已成為國足常態後,作為“新人”主角的主帥李霄鵬無疑是媒體及各界聚焦的對象。中國隊會在人員全新組合、管理競爭模式明顯調整的背景下展現出怎樣的新面貌?問題的答案還需要接下來備戰及未來兩輪12強賽成績給出答案。但在球隊發生變化前,李霄鵬個人的變化已經給現場媒體記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和往昔談吐幽默、語出驚人,習慣操著一口“青普口音”的俱樂部版李指導不同,已經成為國家男足主帥的李霄鵬表情平靜地出現在攝影鏡頭及話筒前。面對記者們的“轟炸”式提問,李霄鵬盡可能保持語速的平緩,但依然會偶時出現言語停頓的情況。能夠感覺到,出任國家隊主教練令他肩頭的擔子明顯重了許多。正如他做開場白時所言:“能帶領國家隊訓練、比賽確實是一份榮耀,當然責任也無比重大。”

  “希望自己執教 能激發隊員正常發揮”

  在對話中,李霄鵬沒有高談闊論。對於這支處境艱難的球隊,他其實也沒有盲目樂觀的理由。所以對於接下來的兩場12強賽比賽,他的想法實實在在,“最直接的目標就是在過年期間爭取別掉鏈子,給全國球迷一個滿意的答案。”當然最直接的目標亦是李霄鵬眼中的小目標,作為國家隊新帥,理想總歸還是有的。

  在回答北京青年報記者有關“近期與遠景目標”內容的提問時,李霄鵬回答:“短期目標還是接下來兩場比賽吧,爭取能夠讓所有隊員都有一些好的發揮,能把自己的東西踢出來。長期目標呢?作為一個中國人來説,我也希望國家隊能夠站在亞洲的一流水準線上,至少每一次都能躋身世界盃。全隊集中的時間很短,我不會因為想急於改變而給隊員思想上帶來一些混亂。自己如果因為訓練安排不得當,給隊員帶來更多傷病,那就很糟糕了。我希望能在短時間內先幫助隊員在思想上、心理上得到比較好的恢復。對我來説,現如今最重要的是讓自己的執教能配得上這些隊員,能夠激發他們,使其能正常發揮水準,這樣的話,作為教練員就算不錯了。”

  當李霄鵬接受採訪時,入選本期國足集訓陣容教練團隊的10余名本土教練已經分佈在訓練場不同區域內。這樣一種教練團隊搭建模式在此前國足建隊史上還是比較罕見的。對於這種模式,李霄鵬説:“這些教練很多都是俱樂部一線主教練,他們為了這支球隊在接下來的比賽中有更好發揮,個人做了很多犧牲。不管怎樣,我們教練團隊都會統一思想,一切為了球隊能夠有好的表現。”

  備戰12強賽最主要是發揮自己

  李霄鵬在採訪中也重點提到了接下來12強賽兩場比賽的備戰。對於即將於本月16日、20日進行的兩場內部教學賽,李霄鵬解釋説:“在上海集訓期間,最重要的還是兩場高品質熱身賽。其實只有46名隊員能夠到這裡來,因此根據12強賽報名規則,每隊只能報20名普通球員外加3名守門員,所以,這次集訓,我們會將陣容分在兩組內。第一場是為了讓推遲到隊球員找些狀態,而第二場則是模擬賽,讓相對的主力一方在模擬環境中,磨合陣容陣型。”

  按照李霄鵬的説,入籍球員蔣光太將直接前往日本客場與球隊會合,至於其餘幾名入籍國腳能否賽前到位,他並不能打包票。他説:“私下裏,歸化球員的表態都非常好,但沒有書面(數據)的東西。所以我現在不太能保證他們會不會去(客場),即便去了狀態如何?我沒法保證。”

  對於如何在技術層面做好未來兩場12強賽比賽備戰,李霄鵬回答得也比較直接。他説:“最主要的是發揮自己,以我為主。不管是對陣日本隊,還是對越南隊,都要把自己的優點發揮出來,這就算是短時間內的成功。其實我們教練組最近也在開會,包括請足協專家一起討論這些事。大家達成共識,全隊一定要專注于第一場與日本隊的比賽,如果打好了,會在信心上讓球員有所提升。對我們自己來説,打越南隊也不會特別緊張。

  關注

  蔣光太缺席集訓 將直奔日本客場

  截至1月12日中午,入選新一期中國男足集訓陣容的52人中,僅27人到隊。在5名被徵調的入籍(歸化)球員中,洛國富、艾克森、阿蘭、費南多4人因身在巴西,無緣參加上海集訓,而唯一一名參加中超聯賽第二階段賽事的入籍球員蔣光太目前已前往阿聯酋迪拜,準備與久別的親人團聚。雖然已經確認無法參加上海集訓,但他仍將於本月下旬直奔日本客場與球隊會合,並參加12強賽餘下比賽。

  因參加上週末在成都舉行的足協盃決賽,來自山東泰山、上海海港兩傢俱樂部的16名國腳中,除當場比賽停賽的海港後衛魏震外,其餘15人按通知要求,會在14日趕到上海與國足會合。

  分別效力於中超大連人隊的後衛李帥、中甲成都蓉城隊的前鋒劉若釩因參加12日下午中超中甲升降級附加賽第二回合賽事,將推遲幾日來滬。來自上海申花俱樂部的朱辰傑因有傷在身,也將暫緩數日到隊。

  5名被徵調的入籍(歸化)球員中,4人此前已經先後返回巴西度假,已經確認無法參加上海集訓。中國隊教練組原本希望唯一一名參加中超第二階段賽事的入籍球員蔣光太能夠參加本期集訓,但蔣光太因此前長期隨國家隊、俱樂部隊在封閉的環境中訓練、比賽,非常思念家人,中國足協、中國隊教練與管理團隊從人性化管理角度出發,同意他在結束聯賽任務後,前往阿聯酋迪拜,與在那裏的親人團聚。蔣光太抵達當地後,也會保持高度自律,保持訓練,並在1月27日左右由迪拜直接飛赴日本,接著與國足會合。

  文/本報上海專電  記者肖赧

標簽:國足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