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劉少林劉少昂兄弟:能在北京比賽是件大事,渴望再度登頂
2022-01-17 09:11:04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布達佩斯1月15日電題:劉少林劉少昂兄弟:能在北京比賽是件大事,渴望再度登頂

  新華社記者陳浩

  四年前在平昌為匈牙利奪得首枚冬奧會金牌的短道速滑名將劉少林和劉少昂兄弟,正準備在他們父親的故鄉中國努力捍衛自己的冠軍頭銜。

  劉氏兄弟在距離冬奧會開幕還有不到20天之際接受了新華社記者線上專訪。剛剛結束上午訓練的劉少昂介紹,今年夏天他們度過了一個非常棒的訓練季,參加了很多訓練營,尤其是在意大利,“我覺得我們現在都已經為北京做好了準備”。

  劉少林透露,他們每週訓練六天,每天訓練五到六個小時,“有時我們一天訓練兩次,有時一次,平均一週訓練36個小時。”

  説起他們的中國教練張晶,劉少林笑著説:“張晶教練對我們的表現一直是滿意的,她很嚴格,總是讓我們非常刻苦地訓練。”

  劉氏兄弟出生在布達佩斯,哥哥劉少林1995年出生,弟弟劉少昂1998年出生。他們的父親來自中國,母親是匈牙利人。他們從小就會説中國話,每年還與家人一起慶祝中國新年。

  説到他們的東北口音,劉少林打趣道,每次中國朋友問他們是哪人時,他們都會用純正的東北話回答:“我們的父親是天津人,但我們是東北人,我們是東北那‘嘎達’的。”

  “兄弟情誼”或許是他們能夠取得佳績的一個重要原因。劉少林和劉少昂都表示,雖然不再住在一起,但在訓練場上,他們始終互相支持、互相激勵。

  他們對北京冬奧會的目標和期待可以用一個詞概括,那就是:衛冕。“當我們去平昌的時候,我們想拿到匈牙利隊的第一枚金牌,我們拿到了。在北京,我們想要守住我們的第一枚金牌。”劉少林坦言,這次參加北京冬奧會,與四年前在平昌感覺非常不同。“希望我們真的做好了衛冕的準備,並且在個人比賽中也取得好成績。”他説。

  平昌冬奧會上,22歲的劉少林和19歲的劉少昂與隊友一起奪得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冠軍。劉少昂希望,北京冬奧會上,皇后樂隊的經典歌曲《我們是冠軍》再次在更衣室唱響。

  為匈牙利隊贏得首枚冬奧金牌對兄弟倆來説是一個“改變人生”的時刻。“體育帶來巨大的變化,你可以取得巨大的成功或失敗,你可以一直從中學習。”劉少林坦言,“平昌之後,我們改變了很多。如果我們沒有贏,我們也會改變,但可能沒有那麼大。”

  “我們仍然謙虛,我們還在尋找結果,我們仍然想在北京獲勝。因為正如我一開始所説,這對我們來説是一個巨大的機會。我們一半是匈牙利人,一半是中國人,能夠在北京比賽對我們來説是一件大事。”劉少林説。

  本賽季短道速滑世界盃系列賽,劉少林和劉少昂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績。在去年11月的匈牙利德布勒森站男子500米決賽中,兄弟倆戰勝中國選手武大靖和任子威,斬獲冠亞軍。

  劉少林説,由於他們從小就在中國訓練,所以與武大靖、韓天宇、任子威的關係都很好。“整個中國短道隊都是我們的好朋友。我們在一起長大,我們是一代人,無論男隊和女隊,都是我們的好朋友。”

  “當他們需要幫助的時候,我們會盡最大的努力幫助他們,我們有什麼困難都會互相幫助。”劉少昂補充道,“希望中國隊和匈牙利隊在北京都能笑到最後。”

  在採訪最後,劉氏兄弟向北京冬奧會送上祝福,並希望中國朋友一如既往地支持他們。

  劉少林説,希望組織團隊能夠順利完成所有工作,閉環管理可以成功將新冠病毒隔離在外,同時他希望組織團隊和志願者能和他們一起度過愉快的奧運時光,“希望一切順利,每個人都會很開心”。

  “我知道這場奧運會對北京和中國人民非常重要,對我們也非常重要,我知道我們真的會有美好的回憶,我真的希望我們能帶著好的結果和燦爛的笑容回家,我們很期待這一切。”劉少昂補充道。

  “請繼續支持我們。”劉少林説,他們正在盡最大努力,讓微博保持更新,“我知道,中國粉絲會以同樣的方式支持我們,就像他們支持中國選手一樣!”

  “我們特別希望你們會一直關注我們,幫助我們,給我們加油,謝謝啊!”劉少昂説。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