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黎巴嫩滑雪小將躍躍欲試,期盼在北京冬奧會上一展身手
2022-01-17 08:52:34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貝魯特1月14日電 黎巴嫩滑雪小將躍躍欲試,期盼在北京冬奧會上一展身手

  新華社記者劉宗亞

  距離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幕的日子越來越近,黎巴嫩越野滑雪運動員埃利·陶克感覺自己的心跳似乎也越來越快。

  “這是我第一次去中國,感到非常興奮。”這位19歲的滑雪小將近日在黎巴嫩雪松林滑雪勝地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他躍躍欲試,盼望著在北京冬奧會上一展身手。

  陶克説,他很高興有機會向全世界數十億人展示自己的才能,在冬奧會比賽中將全力以赴,無論成績如何,他都會滿足。“因為這是為未來的輝煌做準備……我在為未來而奮鬥。”

  雪松林滑雪勝地位於陶克的家鄉卜舍裏鎮附近,距離黎巴嫩首都貝魯特約130公里。驅車從貝魯特出發,沿著濱海公路一路向北,行至半程後向東扎進層巒疊嶂之中,沿著盤山公路,海拔不斷升高,兩個小時後,進入了一個冰雪世界,那就是黎巴嫩開發最早的滑雪場——海拔超過2000米的雪松林滑雪勝地。

  在白雪皚皚的雪松林中,陶克對記者説,他每天都在通過互聯網關注和了解北京冬奧會籌備進展的消息。

  對於中國在全球疫情如此嚴峻的形勢下不懼挑戰舉辦冬奧會,陶克表示欽佩。他説,中國的輝煌成就一直吸引著全世界的人,相信中國一定會成功舉辦一場令世界人民驚嘆的盛會。

  “中國為舉辦這次盛會付出的巨大努力令我感到驚訝。我(從網上)看到冬奧村非常美,可以想見開幕式一定會很精彩。我很高興能夠在現場觀看開幕式和整個奧運會,要知道世界上有幾十億人將(通過電視等)觀看。這將是一項偉大成就。”

  陶克的家鄉卜舍裏鎮也是黎巴嫩裔文豪紀伯倫戀戀不捨的故里,是紀伯倫的出生地和安息地,那裏風景優美,人文薈萃,附近有千年古木參天的“上帝的雪松林”,雪松林滑雪勝地因此而得名。早在20世紀20年代就有滑雪者來到這裡,是黎巴嫩歷史最長的滑雪場,1953年就建了滑雪纜車。由於海拔高,這個滑雪場的滑雪季也比黎巴嫩其他滑雪場略長,往往11月初開始,通常可持續到次年4月底。每年一到滑雪季,國內外專業滑雪選手和業餘滑雪愛好者紛紛來到雪松林滑雪勝地訓練、比賽和娛樂,享受冰雪運動的樂趣。

  滑雪是黎巴嫩人非常喜愛的一項體育運動,開始盛行于20世紀30年代。出生在黎巴嫩雪鄉古鎮的陶克從小就喜歡上了滑雪。近些年來,當地政府和黎巴嫩滑雪聯合會為發展當地越野滑雪運動,請來國際教練指導訓練。陶克對記者説,這種訓練很重要,他深受其益。

  不過,他承認,參加國外的訓練營提高更快,因為黎巴嫩的冰雪運動在世界上排名不佳,越野滑雪在黎巴嫩兩年前才正式起步,與歐洲國家差距很大。

  在他並不長的滑雪生涯中,有幾個成功的轉捩點:2020年代表黎巴嫩參加了在瑞士洛桑舉辦的冬季青年奧運會,2021年在德國舉行的國際雪聯越野滑雪世界錦標賽上首次參加成人組比賽,獲得了第54名的成績,從而獲得了北京冬奧會的參賽資格。

  陶克對此感到十分驕傲,他表示:“提前一年獲得奧運參賽資格讓我卸下了包袱,可以全身心投入訓練備戰。參加奧運會是很多運動員畢生為之奮鬥的目標,這激勵我在職業生涯中繼續取得更大突破。”

  “過去3年,為了冬奧會,我堅持每天訓練兩次。”陶克説。目前他正在雪松林滑雪勝地,在他的塞爾維亞籍教練亞歷山大·米倫科維奇指導下訓練,並參加黎巴嫩滑雪聯合會1月12日至16日在這裡舉辦的比賽,參賽者包括來自黎巴嫩、阿根廷、智利、墨西哥、匈牙利、捷克和特立尼達和多巴哥的52名滑雪選手。這是北京冬奧會前的最後一場熱身賽。2021年,陶克在奧地利、斯洛文尼亞、意大利等歐洲國家訓練了50天。

  下個月初,陶克將動身前往中國參加北京冬奧會。另外兩位代表黎巴嫩出征北京冬奧會的是男選手塞薩爾·阿努克和女選手馬諾·歐維斯,他們兩位都是21歲,將參加高山滑雪比賽。

  北京冬奧會正值中國新春佳節,陶克希望,比賽之餘,在防疫規定和時間允許的情況下,能有機會去多了解中國的節日習俗、傳統文化,看看北京的名勝古跡。(完)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