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乒羽 > 正文
孫穎莎:希望新的一年裏多贏球多拿冠軍
2022-01-17 09:08:30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北京1月15日電 孫穎莎正隨中國乒乓球隊在北京集結,積極備戰即將到來的新年第一站比賽——WTT(世界乒乓球職業大聯盟)澳門冠軍賽。她也説出了自己的心願,“我覺得目標和夢想終歸還是需要自己去腳踏實地地完成。新的一年裏,希望多贏球。在我參加的比賽中,多拿冠軍”。

  2021年是孫穎莎飛速成長的一年。她在東京奧運會上擊敗國乒主要對手伊藤美誠,幫助中國隊奪得一金一銀。休斯敦世乒賽上,孫穎莎身兼3項,最終摘得女雙、混雙冠軍和女單亞軍。在與世乒賽“背靠背”的新加坡WTT世界盃決賽上,孫穎莎一舉摘得女單冠軍,為自己的2021年畫上一個圓滿的句號。

  重回訓練場,孫穎莎從賽場的喧囂中再次沉澱下來,認真投入到每一板球的訓練當中。她向記者介紹説:“其實2021年自己經歷很多,收穫也很多,感覺整個人也豐富了一些。”

  被問到球迷很關心的主管教練更換問題時,孫穎莎表示,“奧運會後主管教練黃導(黃海城)因為個人家庭原因離開了球隊,我能理解也支持他的決定。儘管這段時間沒有固定的主管教練,但有不同執教風格的教練來教我,幫助我。從每位教練員的身上汲取營養,也讓我對乒乓球的理解更深刻了,我覺得自己不論是技術水準還是思想狀態,都比之前有了一定的進步。一直以來,隊裏的各位教練包括協會領導都非常關心我,大家都在幫助我備戰,感謝這一年來整個團隊對我的關心和幫助。”

  孫穎莎還特別提到感謝球迷的支持和喜愛,希望大家能更多地關注她在賽場上的表現。“希望大家相信我,也相信這支宇宙最強的團隊。中國乒乓球隊擁有世界上最優秀的教練員,更換主管教練在國家隊運動員的成長軌跡裏是很正常的事情,不同的階段需要不同的教練來幫助自己提高。我相信自己會做得很好,更相信中國乒乓球隊教練組的智慧。”

  孫穎莎介紹説:“在日常訓練中,李指(李隼)和玘哥(陳玘)一直在幫助我提高,從短期目標到長遠發展,在技術、戰術、心態和思想上深入挖掘我的潛能,帶給了我全新的思路,讓我覺得既溫暖又充滿了鬥志。在溫州備戰世乒賽後期,隊裏還專門請來了省隊的楊導(楊廣弟)幫我調整狀態。在休斯敦世乒賽和新加坡WTT世界盃決賽的時候,玘哥(陳玘)一直陪伴著我,從賽前備戰、場外指導、到賽後總結。包括劉(國梁)主席在東京奧運時的關鍵階段給我分析利弊,激勵打氣。通過這些耳濡目染、言傳身教,我解鎖了以前有些不懂的環節,從更多的角度重新理解了訓練、備戰、比賽的關係,一些技戰術上的問題看得也更清楚了,運用得更合理,我自己也感覺有提高。”

  對於孫穎莎的成長,國乒女隊主教練李隼看在眼裏,“孫穎莎這一年進步很快,一躍成為我們年輕主力的代表之一,非常不容易,也能看出她的潛力。雖然遇到人員上的調整,但孫穎莎的狀態一直非常穩定,我們教練組也積極為孫穎莎的繼續成長和未來發展想辦法。無論是安排陳玘來暫時帶她,還是調來省隊之前主管她的楊廣弟教練協助備戰,包括嘗試與其他風格的教練員進行配合,都是希望幫助孫穎莎迅速成長”。

  現在進入到新一年的冬訓,李隼表示,馬上有WTT澳門站比賽,能看出來經過調整,再回來集訓,隊員們進入角色都非常快,大家也很重視這次比賽。“希望以孫穎莎、王曼昱為代表的年青一代能繼續保持良好的競爭態勢。”他説。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