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補短板 中國鋼架雪車力爭新突破
2022-01-21 08:59:00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鋼架雪車又稱“冰上俯衝機”,是在傳統雪車基礎上延伸出來的運動項目,是冬奧會滑行競速比賽項目之一。北京2022年冬奧會鋼架雪車項目的比賽在延慶賽區的國家雪車雪橇中心進行,將産生2枚金牌。

  競賽設項

  男女各一金 曾被冬奧“開除”

  1892年,英國人蔡爾德使用了一架主要以金屬為材料製成的新雪橇,後來被正式命名為鋼架雪車。1928年聖莫裏茨冬奧會,鋼架雪車第一次成為冬奧會比賽項目,但由於項目的場地限制,此後的兩屆冬奧會都無法進行鋼架雪車比賽。1948年,第五屆冬奧會在聖莫裏茨舉辦,鋼架雪車才回歸奧運賽場,但在那之後,鋼架雪車因項目具有危險性而被長期排除在冬奧會之外,直到2002年美國鹽湖城冬奧會,才再度回歸冬奧會大家庭。

  北京冬奧會鋼架雪車共將産生2枚金牌,分別來自男、女子個人項目,2枚金牌分別在2月11日和12日産生。

  冬奧會鋼架雪車比賽所用賽道與雪橇、雪車相同,並與雪車共用一個起點。鋼架雪車沒有轉向器和制動裝置,底部由鉛塊加重的骨架和兩根固定的管狀鋼刃組成,車體上裝有把手,供運動員出發時推動雪車使用,也利於運動員將身體穩定於車體內。車體前後裝有緩衝器。鋼架雪車項目對車身和運動員體重都有要求,如果超重需要減重。

  鋼架雪車比賽出發時,運動員需將一側鋼刃放置於賽道的冰槽溝內,信號燈亮起30秒內完成出發動作。運動員單手扶車,助跑加速之後迅速跳躍車上,以俯臥姿態滑行。比賽中途允許運動員掉落雪車,但在通過終點時,選手必須在雪車上才算完成比賽。

  冬奧會鋼架雪車比賽共進行4輪,以4輪成績相加排列名次。

  發展格局

  德俄領銜諸強 老將續寫傳奇

  根據國際雪車及鋼架雪車聯合會發佈的北京冬奧會參賽席位分配方案,俄羅斯和德國在鋼架雪車項目上獲得了滿額參賽席位,將派出男女各3位選手參賽。

  分列奧運積分榜二三位的德國選手阿克塞爾·容克和格羅瑟爾都是男子鋼架雪車奧運金牌的有力爭奪者,而在索契冬奧會登上冠軍領獎臺的俄羅斯人特雷迪亞科夫本賽季世界盃表現也頗為亮眼,在溫特伯格站比賽中,他以破賽道滑行紀錄的成績奪冠。

  但男子鋼架雪車賽場的奪冠大熱門選手則是拉脫維亞的馬丁斯·杜庫爾斯,這位38歲的老將已經斬獲11個世界盃總冠軍,並兩次站上冬奧會亞軍領獎臺。

  中國選手耿文強在本賽季世界盃因斯布魯克站以並列第一名的成績站上冠軍領獎臺,這讓人們對中國選手在“雪遊龍”的表現有了更多期待。

  女子鋼架雪車賽場,荷蘭的博斯、俄羅斯的尼基蒂娜和卡納金娜、德國的蒂娜·赫爾曼、奧地利的珍妮·弗洛克、意大利的瓦倫蒂娜·馬加格裏奧都具備衝擊金牌的實力。

  中國隊在男子鋼架雪車、女子鋼架雪車都獲得了2個席位,能夠派出2男2女參加冬奧會。本賽季,中國鋼架雪車集訓隊獲得8個歐洲盃冠軍、2個洲際杯冠軍和1個世界盃冠軍。根據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日前發佈的選拔辦法,鋼架雪車項目將以奧運選拔賽的方式確定運動員名單。

  我國現狀

  跨界選材顯成效 冬奧迎接新挑戰

  2015年,隨著北京冬奧會申辦成功,中國鋼架雪車隊開始組建,教練員到省市各級運動隊選拔人才,包括耿文強在內的一批田徑運動員帶著一點“懵”加入了鋼架雪車國家集訓隊。跨項選材的運動員從零開始摸索,逐漸掌握專項技能技術,並很快在奧運積分賽上拼出成果——平昌冬奧會,組建不到三年的中國鋼架雪車隊就獲得了參賽資格,耿文強代表中國在冬奧賽場首次亮相並取得第13名的好成績。

  進入“北京冬奧週期”後,鋼架雪車國家集訓隊圍繞體能、技能、心理能力、技術戰術等方面開展針對性訓練,以求全方位提升,同時加強外訓外賽方面的投入,通過北美杯、歐洲盃、洲際杯等賽事以賽帶訓、以賽促練。

  2018-2019賽季,耿文強在北美杯加拿大惠斯勒站奪冠,首次站上國際比賽的最高領獎臺,隨後閆文港在歐洲盃德國國王湖站再次讓國歌響徹國際賽場。在2019-2020賽季鋼架雪車世界盃法國拉普拉涅站比賽中,耿文強與平昌冬奧會冠軍、韓國選手尹誠彬並列獲得男子第三名,首次登上世界盃領獎臺。本賽季世界盃,耿文強在奧地利因斯布魯克站用金牌再次書寫中國鋼架雪車新歷史。

  耿文強的隊友也在奧運積分賽取得不錯的成績,在因斯布魯克賽道,閆文港、陳文浩分別取得第8名和第12名的成績;在溫特伯格的兩站世界盃,閆文港分別取得第9名和第12名的成績;殷正則在歐洲盃分站賽上連續奪冠,收穫4枚金牌;黎禹汐在歐洲盃比賽中連奪4站冠軍,世界排名進入前30;林回央在洲際杯阿爾滕貝格站登上季軍領獎臺。

  縱觀中國選手在奧運積分賽場的表現,能夠看出運動員的競技水準進步明顯。以耿文強為例,在不斷彌補出發短板的同時,耿文強的彎道滑行技術也有所提升,駕馭阿爾滕貝格等難度較高的賽道也更加從容。耿文強認為自己取得進步的最大原因是“對鋼架雪車運動理解更為透徹”,“我對‘找到向下速度’這個概唸有了更多的理解,滑行感覺也有所提升。當然,在彌補起跑弱項方面也做了很多功課,教練也專門制定了訓練計劃,這也為我在因斯布魯克站奪冠打下了基礎。”耿文強説,如果能站在奧運賽場,自己不會畏懼任何對手,“我希望與外國運動員較量,向他們展示我們的速度。”

  本報記者 豐佳佳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